地税局税收调研指导方案

时间:2022-11-22 10:00:16

地税局税收调研指导方案

为更好地服务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充分发挥税收调研的前瞻性、指导性作用,促进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根据市地方税务局、市地方税务研究会《关于开展2012年地方税收调研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融入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解决关系地税事业长远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努力使课题研究在“服务经济发展、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税收中心工作”上实现新的突破。

二、课题调研内容

课题一: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加强纳税服务文化建设的研究;

课题二:夯实征管基础,提升征管质量和效率的研究;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税收调研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涉及面广,为了把税收调研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区局成立税收调研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兼任主任,办公室设在税政股,具体负责课题调研的日常工作,并根据上级税收课题调研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要求,及时做好区局的相关协调工作。

2、高度重视。今年市局下达区局这两个课题,其中第一课题,由我局为牵头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开展调研;第二课题是我局参与兄弟县(区)局开展调研。各分局、股室要按照吉市地税发[2012]39号文件要求,充分认清开展地方税收调研的目的和意义,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两个课题的调研任务。各分局、股室要将课题内容深化、细化,随同日常工作一同布置安排,责任到人,明确课题牵头责任人、具体撰稿人,单位负责人要率先垂范,亲自参与调研并带头撰稿。

3、确保质量。各单位要制订具体的调研工作计划,集中精力,深入实际,对难点、热点、重点问题组织攻关,广泛收集数据和资料,形成高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文章,做到观点鲜明、论据充分、分析透彻、语言流畅。

4、按时完成。各单位务必于5月10日前,把课题责任人、撰稿人及调研时间安排情况上报税收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30日前完成两个课题的调研,并写出调研论文。各分局、股(室)、办税服务中心要围绕这两个课题至少各上交一篇调研论文至税收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5、考核评比。为鼓励调研人员和发挥广大地税干部的积极性,不断推动调研工作多出成果、多出精品,区局将调研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将对税收调研成果进行评审,并积极推荐优秀文章参加上级组织的评审活动,凡获奖的调研文章,将对作者本人予以重奖,并优先安排参加今后有关学习考察活动;对没有完成调研工作任务的单位,绩效考核时予以扣分,主要负责人要向区局做出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