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公路养护整修方案

时间:2022-06-11 03:29:00

乡村公路养护整修方案

各村委:

农村公路是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几年来,我镇农村公路发展迅速,通车里程快速增长,为切实提高镇农村公路服务水平,促进农村公路可持续发展,根据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会议精神和《省农村公路条例》、《市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办法》,特制定我镇农村公路养护整修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从我镇农村公路发展的实际出发,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级管理、保障投入”的原则,以小修保养为基础,全面做好农村公路冬季养护整修工作,实现有路必通,有路必养,确保农村公路安全,畅通,促进全镇农村公路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二、适用范围

镇域内,经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按照国家规定的公路工程技术标准修建,经市以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验收的乡道、村道适用本方案。

三、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原则和机构职责

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行“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行业管理、科学管养、提高质量、依法治路、保障畅通”的原则:

(一)贯彻落实公路养护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文件精神,负责全镇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二)指导、监督、检查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

(三)负责农村公路养护队伍和技术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

(四)负责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监督、审查工作,鼓励采用、推广、实施新技术、新工艺。

(五)组织协调做好农村公路及其设施保护工作。

四、养护标准

(一)路面工程

1、沥青路面:坑槽、翻浆、沉陷、啃边、波浪等病害出现的原因、数量以及防治处理措施。

2、水泥混凝土路面:沉陷、坑洞、错台、唧泥等病害出现的原因、数量以及防治处理措施。

3、沙石路面:坑槽、车辙、翻浆、沉陷、波浪等病害出现的原因、数量以及防治处理措施;进行撤沙养护,保持路面横坡合适,排水顺畅。

保持路面干净整洁,无堆积物;危及行车安全的病害要及时排除隐患,不能立即整改的记入档案并在后期予以修补;要在防滑路段堆放滑砂,保障车辆的正常安全通行。

(二)路基工程

1、保持路基宽窄一致,边缘线顺直。

2、保持路肩无车的辙、坑洼、隆起、缺口、堆积物及白色垃圾,模坡适度、边缘顺适,表面平整坚实、整洁,与路面街接平顺。

3、保持边坡平顺、密实、坡度符合要求(内坡1:1.5,外坡1:)

4、实现“路田分家”和“路宅分家”,没有边沟的路段应开挖边沟。

5、边沟、排水沟、截水沟等排水设施无淤塞、无高草,排水畅通,进出口维护完好,保证边沟内无种水。

(三)桥涵工程

1、泄水槽、桥涵排水孔、挡土墙泄水孔没有淤塞。

2、保持桥面干净。

3、伸缩缝内无沙石杂物,保持综合缝内整洁伸缩自由。

4、涵洞内无淤泥。

(四)沿线设施

1、保持沿线设施清洁干净、醒目、定期擦拭。

2、小广告等清理及时。

3、完善道路两侧树木绿化,距离路面肩外缘至少1米。

4、粉刷警示墩、公里桩、百米桩。

五、检查验收及考评

镇公路养护站每月对辖区农村公路养护进行一综合检查,对每个养路员的情况进行登记,每周登记评分1次,做为当月考核的依据。每月一次组织养路员进行现场观摩与交流,季度末按比例评出不同路段的优秀养路员及养路员标兵,做为年终考核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