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职工创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3 05:11:00

教职工创优工作方案

五及时上报材料。一是各学校工会要根据该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订切实可行方案报镇育工会11月25上报二是及时向县教育信息、教育网等上报信息。

按威教工发20106号文件的要求,根据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全国、全省、全市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会议精神。结合我镇教育工会实际,制定我镇学校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全总十五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党建带工建,党工共建的意识,紧紧把握“全市领跑,全省争先”要求,以“练内功、比贡献、创一流”为主题,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目标,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组织、引导、服务师生和维护教职工利益的具体实践之中,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二、活动的主题、目标及主要内容

一活动主题

要突出“争创一流教育、争做育人标兵”活动主题。全镇工会组织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二目标要求

促进发展全参与,以“工会组织全覆盖。服务职工全方位”为总体目标,着重抓好:

1学校工会组建率达到95%以上;职工入会率达到95%以上。

模范职工之家达到20%以上,2全面开展创建职工之家活动。优秀工会干部达到30%以上。

2012年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达到80%以上。3民办学校普遍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4普遍开展和谐校园共建活动。

每年召开教代会四次以上,5健全教代会制度。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校务公开实施面达95%

实现建档困难职工和困难职工子女帮扶全覆盖。6开展惠民帮扶活动和金秋助学行动。

女职工大病互助保险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险人数到2012年达80%以上。7进一步实施医疗互助行动。

8实施建功立业工程的学校面达到90%以上。

参与面达到80%以上。9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

参与面达80%以上。10每年开展教职工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

三主要内容

学校工会要结合自身实际,学校工会组织和广大教职工中广泛开展“两创两争”创建“先进工会组织”模范职工之家”和争当“优秀工会干部”育人先锋岗”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并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

1先进工会组织基本要求

党政满意,1领导班子好。政治坚定、求实创新、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群众信赖。

努力做组织动员职工的能手,2队伍建设好。工会干部政治业务素质高。协调干群关系的专家,服务职工的模范。工会组织团队精神强,工作效率高,工会工作竞赛名列前茅,职工之家建设成效明显。

各项工作统筹兼顾、重点突出,3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整体工作上台阶。

服务大局,4工作业绩好。具有创新意识。积极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创造一流业绩。

受到群众拥护,5群众反映好。组织威信高、形象好、口碑佳。得到社会认可。

2模范职工之家的基本要求

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竞赛活动,1促进发展好。围绕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组织开展教师基本功技能练兵,提升教育质量,助推学校发展。

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充分落实,2民主管理好。以教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载体的各项民主制度建立健全。校务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民主评议中层以上干部制度健全落实,广大教职工充分享有民主管理、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等权利。

切实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放在工会工作的首位,3权益维护好。认真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监督学校行政贯彻落实好教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建立和落实对困难教职工的必谈必访”制度,倾情倾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满足教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开展“练内功、比贡献、创一流”活动,4队伍建设好。组织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师德修养和业务技能的学习;开展多种形式、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弘扬“团结拼搏、无私奉献,迎难而上、勇争一流”教育精神,建设“四有”教职工队伍。

积极推荐工会骨干份子入党,5自身建设好。自觉接受和主动争取党的领导。积极推动民办学校建立党组织等工作。工会组织体系健全,职工入会率高。工会干部配备到位、待遇落实。工会工作机构健全,按时进行换届选举;工会各项制度建立健全、落实到位,依法开展工会活动。建“职工之家”活动形成齐抓共建的良好格局,基础档案完整、规范,硬件设施齐备。

3优秀工会干部的基本要求

政治立场坚定,1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工会发展道路,有良好的职业修养和道德品质。

热爱工会工作,2业务素质好。熟悉工会工作相关理论知识、法律知识。对学校工会工作情况有全面深入的解,能开拓创新,自身教育教学岗位上成绩突出。

关心群众疾苦,3服务职工好。密切联系教职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热心为群众服务,敢于和善于维护工会及教职工的合法权益,能及时掌握教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认真践行“五不让”承诺,4工作作风好。工作勤奋认真、联系实际、求真务实。职工群众反映良好。

弘扬正气,5廉洁自律好。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争当和谐卫士,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4育人先锋岗的基本要求

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1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加强师德修养和业务素质建设,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良好职业道德和较高的技能水平。

关爱学生,2坚持文明、公正、诚信的服务理念。关心贫困学生,热诚帮助后进学生,深受学生家长信赖。

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成绩突出,3坚持开展教学竞赛活动。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科研能力居同行业领先水平。

认真完成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4坚持团结协作、和谐共进的团队精神。积极参加科组活动,善于合作共事,团队凝聚力强、影响力大、职工信赖、公众认可。

三、方法步骤

全镇各学校工会组织及广大教职工中开展。具体分为四个阶段进行:从现在起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安排部署2010年9月—10月组织层层召开动员大会,第一阶段:广泛发动。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教职工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组织广大工会成员和教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深化认识,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

扎实推进2010年11月—2011年7月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第二阶段:全面争创。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具体任务的落实,突出抓好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教育引导工会成员和广大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育人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努力争创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这个阶段,结合“三八”五一”等节日评选活动,开展教育系统劳动模范的学习宣传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做到三个结合,即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与拓展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党的创先争优活动相结合,努力形成党工联动、创先争优、整体推进的生动局面。

全面提升2011年7月至2012年7月掀起创先争优活动的高潮。突出抓好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活动,第三阶段:对标定位。引导广大教职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重点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树立先进典型。中心校教育工会组织对各校工会组织、各校工会组织对职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此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推荐参加镇县教育工会表彰的先进模范工会组织、优秀工会干部、育人先锋岗。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教职工群众意见。镇教育工会将适时组织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扩大典型影响力。二是搞好对标定位。各校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对照创先争优标准,着眼全面提升,加强不同层次工会组织建设,使处于先进的当好标杆、中间状态的规范提高、相对后进的改变面貌。

完善机制2012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本阶段主要任务是总结成绩,第四阶段:系统总结。提炼经验,对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推进党建带工建工作深入开展。

四、活动载体

各校工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党工共建创先争优的新要求。突出实践特色,扎实推进活动取得实效。

完善工会组织建设。要加强各校工会组织建设,一实施固基行动。建立基层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职工委员会。条件成熟的学校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尝试开展工会换届公推直选。实施民办学校工会组建“三年攻坚战”今年打基础,明年深组建,后年见成效,实现全县民办学校工会组建率2012年达80%以上。

推动和谐校园建设。以完善教代会制度为重点,二实施维权行动。积极推动教职工民主管理,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探索民办学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特点和规律,采取灵活多样的要约形式和协商方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2年实现在已建工会的各类民办学校中依法普遍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工资集体协议签订率达到90%以上。

开展送温暖工程。积极开展法律援助、金秋助学、济贫助困等惠民帮扶活动,三实施帮扶行动。帮助贫困教职工解决因病、因灾和家庭负担过重造成的生活困难。建立帮困工作信息网络,加强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完善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为核心的帮困救助机制,实现建档困难职工帮扶全覆盖。继续在春节和教师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劳模和困难职工。开展学校领导、每个工会小组帮扶一名困难职工活动,通过经济帮扶、精神鼓励等多种形式,分层次解决特殊困难职工家庭的实际问题,真正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开展“六个一”竞赛活动。以“创先争优促发展、立足岗位做贡献”为主题开展创先争优技术竞赛活动,四实施赶超行动。开展每个教职工参加一次教师基本功技能竞赛、上一次公开课、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参与一项科研课题、撰写一篇心得论文、参加一对师徒帮带活动的六个一”活动。

争做学习型教工。以师德师风、新课程、新理念、新技能为重点,五实施提升行动。开展教职工素质大提升活动。广泛开展教职工读书活动,通过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征文、读书沙龙、好书推荐等形式,职工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全面抓好“职工书屋”建设,逐步推广建立“电子职工书屋”为职工读书创造条件。开设“职工讲堂”聘请有关领导、知名专家和学者着眼于当前教育改革的热点和难点举办讲座,用新视角、新理念教育引导职工素质提升。

开展系列典型事迹学习宣传。全镇教育系统开展以“弘扬教育精神、展示育人风采”为主题的先进人物系列宣传活动。中国教工》四川教工》等省级以上刊物上宣传报道教工每个学校工会组织要积极投稿1篇市教育工会将组织10名市级以上劳模在2011年五一节前后内江电视台做事迹报道,六实施塑形行动。组织50名育人标兵在内江教育网站谈创业体会,组织100名先进人物在本校做创业报告活动,打造内江教工的良好形象。

五、工作要求

落实责任。为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一加强领导。决定成立全镇教育工会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教育工会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实施。各校工会组织主要负责人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职责,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党工共建。一是形成党工联办工作机制,二创新机制。通过建立党、工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定期分析和解决党工共建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努力形成各负其责、联动联办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党建带工建工作绩效考核机制,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管理,把组织共建、阵地共建、队伍共建,合力服务群众,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作为党建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建立健全党建带工建、党工一体化的长效机制,推进党建带工建常态化、规范化,努力构建党工共建的新格局。

培育典型。要注意总结和推广经验,三总结经验。注重发现、培育和树立不同类型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充分利用教育网站、学校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职工的典型事迹,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务求实效。镇教育工会组织将采取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四强化督查。解基层学校工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总结交流经验,通报活动情况,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成效上不明显的上级工会组织将及时提出批评,点出问题根源,要求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预期目标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实行问责,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镇育工会将把活动开展落实情况纳入各学校工会工作竞赛和对基层学校工会的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