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沼气管理完善方案

时间:2022-06-21 04:09:00

农村沼气管理完善方案

年是区建设生态经济强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年,按照《中共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发〔〕1号)文件精神的整体要求和部署,以及省市农村会议精神,我区今年的能源建设重点在拔高沼气建设成效上下功夫,大力实施生态富民工程,任务艰巨,标准较高,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完成,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推进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效合一,突出重点、集中连片、高标准、严要求,重点在符合条件、干群建设积极性高的专业养殖村发展户用沼气池,提倡整村推进,形成规模,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加大沼气服务体系的建设和扶持力度。

二、目标任务

年,全区新增10m3以上户用沼气池500座,争取建成大中型沼气池5个,建立1-2个沼气综合服务站。提倡一个镇办选择1-2个村庄规划合理、有养殖基础的村组建设沼气示范村。(具体任务分解见附件1)

三、建设内容与标准

(一)示范村标准。严格按照沼气示范村的标准进行施工,沼气示范村必须具备:一是该村干群积极性高;二是该村群众经济基础条件相对较好;三是该村有一定的养殖规模;四是该村村容村貌比较好;五是该村在沼气综合利用上能够发挥更好、更大的效益。

(二)沼气建设标准。严格按照“一池三改”的标准进行,即户用沼气池建设与改圈、改厕和改厨同步设计、同步施工。

1.沼气池:建设按照GB4750-《农村家用水压式沼气池标准图集》建设,要实行自动进料、并配备自动或半自动的出料装置。

2.改圈:圈舍要与沼气池相连,水泥地面,混凝土预制板圈顶,并采取保温措施。

3.改厕:厕所与圈舍一体建设,与沼气池相连。标准为:单厕(2×1.5×2)m3或双厕(4×1.5×2)m3厕所内要安装蹲便器,内墙瓷砖高度不低于1.5m或设梯角线15cm,上部刷白;外墙0.5m以下用水泥收光,上部收光刷白,顶部用厚度8cm的预制板向外伸出20cm左右,水泥收光,外沿用水泥收光;厕所墙面设30×30cm水泥预制通气窗。

4.改厨:厨房内的沼气灶具、沼气调控净化器、输气管道等安装要符合相关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厨房内炉灶、橱柜、水池等布局要合理,室内灶台砖垒,台面贴瓷砖,地面要硬化。

(三)在开展“一池三改”的同时,要积极引导建池户开展“四位一体”、“猪(牛、鸡)沼果(菜)”和“五配套”等生态家园模式建设,推广沼气综合利用技术,帮助建池户取得综合效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严把施工质量关,确保建池质量。在今年的沼气建设中,要严格坚持统一池型、统一标准、统一施工,确保工程质量,提高沼气池使用年限。严格规范用料,沼气灶具及配件由区统一招标、定点采购,年底按发票领取补助资金。水泥、大沙等主要建材由各镇办农办严格把关,有条件的镇办、村组可以采取统一购料,统一分配,统一管理的形式,确保沼气池建成一户,发挥效益一处。

(五)积极推进大型沼气池建设,实现产业效益的综合化。因地制宜,争取完成5个大中型沼气工程任务,有效解决规模养殖场的污染问题,节约能源,改善环境,建设生态养殖小区。努力探索和推广大中型沼气池的经营模式,鼓励和引导现有的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自主投资发展大中型沼气工程。

四、验收标准及时间安排

严格按照农业部制定的标准分两次验收。沼气池池体建成后,由沼气验收组人员进行检查验收。11月初,由验收组对年初制定各项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验收。

五、服务体系建设

沼气服务体系建设是今年沼气建设的重中之重,各镇办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做好做实。重点培养1-2家服务站,采取政府引导与项目带动、市场推进与多元发展、突出重点与合理布局相结合,最终形成企业经营模式。同时鼓励基础条件好、沼气普及率较高、综合利用好、相对集中的村建设村级服务网点。通过强化服务,使沼气池使用寿命达到15年以上,80%以上的沼渣沼液综合利用,多数农户能够及时方便的更换配件,沼气池进出料初步实现社会化。

六、奖惩措施

补助原则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对符合建设标准的户每个市区财政补助500元,对整村推进的镇办完成质量较好,速度较快的,示范村综合效果较好的将进行奖励和表彰。且农业类项目综合考虑优先安排,资金进行倾斜,扶持该村发展。对完成数量不够、质量不高的镇办进行全区通报批评,主抓领导负主要责任。鼓励各镇办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对建沼气户给予资金补助,大力推进沼气进程。

大型沼气池建设,区政府将按照市级财政补助标准,进行1:1配套,优先扶持建设规模大、积极性高、综合利用效益好的沼气池。

在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对服务站进行补助的同时,区政府将加大对服务体系建设的扶持力度,对符合标准的区级服务站每个补助3000元,村级服务网点每个补助1000元。

七、工作部署及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工作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为确保沼气建设工作顺利实施,区政府将调整区农村生态富民工程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详见附件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项目的规划设计、组织协调、指导服务、检查监督、工程验收及有关文件的制定、会议的筹备等工作。各镇办也要尽快成立相应组织,承担具体的筹建实施任务,要切实负起责任,对示范村整体规划、池型、图纸、粉刷、水泥建材以及施工队等具体施工中的一切事项要切实负责,统一安排,严格把关,确保建设质量,并积极配合区领导小组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积极申报项目,为沼气服务体系建设争取资金。在我区沼气服务体系不完善的情况下,区农经委要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争取最大的扶持力度,全面完善我区的沼气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沼气综合利用的最大化。在同等条件下,资金扶助要优先考虑示范村建设和利用效果好的村组。

(三)加大投入力度,严格实行目标化管理。为确保沼气示范村发挥示范作用,区政府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各镇办、村组也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示范村建设提供资金保障。沼气建设目标任务已被列入市、区政府工作目标,分解到有关镇办,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层层落实,沼气工作建设的成效将作为对有关单位进行政绩考核的指标之一,严格考评制度,严明奖惩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有关部门和要按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工合作”原则,认真组织本部门实施目标任务,落实到人,明确进度,稳步推进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