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局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17 03:42:07

监督局安全生产月实施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广安〔2014〕9号,关于开展2014年县“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强化安全意识,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抓好全县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安全生产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积极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确保全县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证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主题:坚守红线、从严执法

活动时间安排:2014年6月1日-30日,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16日为特种设备安全宣传咨询日。按照县安办的统一安排,现场向群众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及各项安全常识,并组织开展宣传咨询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组织相关企业,以采取举办事故案例展览、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增强特种设备相关企业的安全意识。

三、组织机构

加强对“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分管局长为组长,各市场监管所、特设科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活动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组织开展工作。

四、活动内容

(一)认真开展好宣传咨询活动。围绕“坚守红线、从严执法”的活动主题,利用“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利时机,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采取多种方式,以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机关为专题,突出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大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节能方面知识宣传,普及和提高企业和社会公众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水平,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营造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

(二)组织开展企业特种设备监督检查。以此次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和日常设备的检查,切实落实特种设备的“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工作目标,杜绝违章操作,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三)深入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活动。以安全月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活动。

(四)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集中执法行动。以“查隐患、抓落实、保安全”为主导,在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采取联合执法、专项检查等形式,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活动,集中消除一批事故隐患,全面做好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五)帮助和督促企业制定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切实有效地防范各类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保障经济建设持续快速发展,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在突发特种设备安全事故时,迅速高效、有序地组织救援。组织开展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和自救疏散演练,完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预案,补充救援装备,充实救援力量,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和协同配合能力以及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