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勤政廉政实施意见

时间:2022-12-08 02:37:52

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勤政廉政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成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根据中央和省、市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紧密联系我县民政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效能建设力度,着力提升群众满意程度

一是狠抓制度落实,树立亲民形象。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考勤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重大事项报告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各项制度,防止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和对群众反映问题漠不关心、久拖不决问题的发生,坚决纠正伤害民政对象感情、漠视民政对象疾苦、损害民政对象利益的行为。

二是规范职责言行,实现爱民承诺。进一步增强民政系统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推行阳光服务、微笑服务、规范服务、廉洁服务,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健全服务标准和规范,创新服务载体和方式,切实完善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和群众意见反馈机制,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正使民政对象和人民群众困有所助、难有所帮、需有所应。不断畅通信访渠道、提高办信效率、规范办信程序,认真开展信访排查、化解、稳控工作,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解渴,一腔热忱解说,一声慢走相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做到“三个到位”即感情到位、纪律到位、责任到位,坚决做到“五个不能”即:不能让来访群众冷落、不能让信访渠道阻塞、不能让领导交办延误、不能让转办批示搁置、不能让信访案件积压、以严格的纪律确保民政形象不受损害,实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三是解决群众诉求,践行为民宗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始终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民政宗旨,以“想民、为民、帮民、助民”为己任,时时刻刻把困难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用实际行动使党的好政策深入民心、家喻户晓,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加大预防惩治力度,营造廉洁自律良好氛围

一是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拓宽廉政宣传渠道,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反复学习、认真领会中央“八项规定”、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廉政准则》、廉政文件及会议精神等,同时结合民政系统干部思想实际,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法规教育、正面典型示范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突出思想观念、党纪党风、廉洁从政、艰苦奋斗教育,使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价值观、地位观、政绩观,提高廉洁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二是加强预防体系建设,完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物、管事的原则,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节水节电管理制度、公务车辆管理办法、上下班签到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管理,使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有关工作有章可循。二是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制度,所有服务项目和行政许可的收费标准、办理许可的条件和程序等,全部向社会公开,杜绝弄虚作假,严禁索取或接受民政对象钱财、有价证券等,严禁出现吃、拿、卡、要现象,遏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办事拖拉行为,转变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作风。三是建立健全举报、投诉、接访制度,进一步规范文明用语,认真接待和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避免越级、重复上访现象的发生。四是建立健全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和监管制度,严格执行《廉政准则》、《招投标法》等规定,重点在对各项工程项目的规划、立项、审批、招投标过程、建设程序、施工进度、工程质量和项目资金的监管,严格执行项目资金备案制度,坚决制止违背科学发展观乱决策、乱投资行为。

三是查处违规违纪案件,维护民政对象合法权益。在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对民生方面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件及时果断查处,持别是加大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处力度。通过查处和公开处理腐败案件,切实纠正民政系统存在的不正之风,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通过深刻剖析案件发生的根源,教育警示广大职工,促进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

三、加大监督保障力度,确保廉政建设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担当。根据《中共XX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细则(试行)》和《中共XX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要点》,印发了《XX县民政局2015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县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工作要点、具体要求、责任分解及考评细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将领导干部和各股室、所属各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应承担的责任细化量化,落实到每个部门,落实到每一位干部,形成了局党组织统一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各分管领导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各乡镇民政所,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规定,明确自身任务要求,抓好责任担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专项整治,狠抓工作落实。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以落实反腐倡廉方针为主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强化政风行风建设、落实惠民资金和政策、构建预防和惩治体系为重点,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保证,采取教育、制度、监督、纠风、惩治等有效措施,继续推进全县民政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有序开展。今年,扎实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问题、殡葬系统“红包”问题、民政系统涉农资金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工作,全面推进了民意测评活动,针对每项工作的特点,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要求、任务目标、具体措施,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成效,一环紧扣一环,有效宣传贯彻落实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工作的要求。各乡镇民政所,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一定做好相关工作,全面抓好任务整改落实,并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巩固工作成效。全面完善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方式和程序,突出考核结果的运用和制约。根据考核结果,对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廉洁自律的情况作出实事求是地评价,记入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档案和廉政建设档案,使之与干部的管理使用挂钩,岗位工作评价挂钩,责任追究挂钩。对在考核和民主测评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差距较大,群众满意度低的,要及时进行提醒和诫勉谈话,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不力而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要严格责任倒查、“一案双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顺利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