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论文3篇

时间:2022-12-08 02:35:18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论文3篇

第一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提高的策略分析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的不足

1.1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认识不足

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受历史等因素的影响,对其重视不够,工作经费不足,导致在日常工作中,装备技术、信息采集落后,跟不上林业发展的步伐,且工作效率不高,大大降低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质量。此外,世俗观念并不看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高学历的技术人员不愿从事该行业,队伍稳定性较弱,同样影响其工作质量。

1.2工作人员技术较低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属于一种创造性生产劳动,属劳动密集型,因此,它要求工作人员具备较高的技术。但是,目前情况来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队伍不稳定,且他们的知识结构、技术功底均有待提高,影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也不利于林业生产的发展。

1.3工作环境恶劣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技术人员需进行高强度的野外作业,作业面积广阔,野外环境恶劣,其中存在一定的危险性。白天完成野外工作后,晚上还要处理调查数据、报告编制等,资料整理工作比较繁杂。由此可见,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繁重,不论是体力还是脑力,均处于一个超负荷状态,严重影响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

2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的具体策略

2.1提高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视度

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林业主管部门需更新观念,认识到它在林业生产中的重要性,做好统筹规划,协调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强化组织领导功能,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市场发展规律,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林业发展目标。对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及时予以帮助。加大经费投入,引进先进的技术手段,并且改善工作人员的基础设施。适当提高技术人员的工资待遇,吸引高新技术人员,不断提高他们的装备水平,提高信息采集、处理手段。比如,给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队伍配备相应的劳保用品、通讯等,尽可能解决他们作业的后顾之忧。

2.2采用现代科技手段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中,积极引进和运用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改变传统的作业方式,确保检测数据的精确,提高工作效率,并且有力推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创新。就目前情况来看,比较先进的技术有全球定位系统、3S技术即遥感等,可以促使定位精确,同时提高小班调查工作的效率,为后期高效开展数据处理(比如数据汇总、分析、画图等)提供重要的保障。在流程化的全套作业下,一方面可以把工作人员从传统的较高劳动强度中解放出来,节省大量的人力资源;另一方面工作的准确性、规范性得到提高,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2.3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

工作人员是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执行者,其技术水平的高低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质量的高低具有重要的影响,因此,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需要加强队伍建设。第一,安排部署人才队伍建设,根据目前人才队伍的实际情况,开展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技术操作2个部分。为了确保培训的多样化和趣味性,可采取研讨会、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从而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第二,开展培训考核。根据培训的内容,定期开展考核,并将考核的结果与升职、加薪等联系起来,实行激励机制,从而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同时留住人才。

3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林业调查规划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认识不足、工作人员技术较低、工作环境恶劣等。因此,林业主管部门需要正视上述问题,从提高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视度、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工作人员队伍建设3个方面入手,全面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质量,推动我国林业的良好发展。

作者:刘强 单位:怀化市林业调查设计院

第二篇: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发展方向分析

1引言

在进行林业的建设与生产工作时,林业的调查尤为重要,这可以说是一项有高要求的技术工作,林业的建设及生产工作也直接受到了质量的影响。其实,林业调查能为林业工作提供许多有效的资料及数据,这些资料及数据能保证林业工作在未来有更好的发展。我国的经济一直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以往的林业调查方式已经不足以满足林业目前的经济发展需求,所以,林业的调查及规划工作势必要进行不断地改革。

2林业的调查规划设计有什么作用及意义

2.1林业的调查规划设计有什么意义

设计林业调查规划其实就是林业规划、调查、设计的一个统称。为森林资源建立起相应的档案,对规划设计及林业区划进行完善,让县级的森林经营及总体的森林经营需求得到满足。其实林业调查也就是对林业局、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不同的林业资源进行有效的调查工作。根据林业调查,对森林资源目前的动态能够及时掌握,并清楚地了解到经济、经营等不同的条件与自然环境之间有着什么样的联系,同时也为林业生产的政策制定、计划编制、经营效果鉴定等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支持。根据不同的地域、目的、范围,林业的调查工作可以大致分成三个类型。第一类,是以大面积区域或者全国作为一个调查的对象进行调查工作。第二类,是以设计规划为目的开展的调查工作。第三类,为了森林的调查体系更加完整而进行的相互补充调查,这也是完善森林规划体制及管理资源必不可少的技术手段。不管是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小的地区,为了林业更好地生产及发展,制定出相应的林业规划至关重要。林业规划在整个林业工作中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林业生产中的各个方面都受到直接影响。为了保证林业得到更好的发展,林业的规划及调查工作必须有效开展,这样才能对林业资源目前的现状进行及时的掌握,更好地预测林业未来的发展走向。林业规划可分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五年发展规划等,也可以按照县、市、省、国家等不同的级别进行区分。林业设计可以看作是一种活动过程,在林业设计中按照林业任务的不同,将计划以文字、图片、数据等不同的方式呈现出来。林业设计其实可以从阶段及类型上进行划分,如项目设计、工序设计、总体设计就是按照类型来进行划分,初步设计、作业设计则是按照阶段来进行划分。

2.2林业生产中的调查规划设计有什么作用

可以对目标区域中林木资源的质量分布、消长变化、效益、品种等数据进行及时的掌握,同时让目标区域里的林业经营现状更直观地反映出来,让森林的相关资源管理系统得到进一步完善。根据林业调查所得的结果,对森林进行资产化管理,并针对问题采取相应的补偿措施,让林业的建设及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化。相关的林业规律及经济规律一定要遵循,要以林业建设为目标,科学地做出预测及分析,让社会发展及林业生产得到更全面、更宏观、更长远的安排及设想。就目前的社会、经济的形势来看,在我国的社会发展及国民经济发展中,林业的建设及规划至关重要。

3利用“3S”技术让林业调查规划的工作质量有所提高

3.1利用“3S”技术完成样地定位

样地分随机样地及固定样地,在对森林资源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对样地进行定位的工作非常重要。我国目前进行的森林资源规划二类调查及森林资源连续清查等工作中,都需要对样地进行调查。在传统的调查中,一般都是使用罗盘仪方法,也就是在地图上找出一个很明显的地物点,并找到该地物点到地标点的水平距及方位角,根据自己的经验,完成地行对照,以达到准确无误。在进行地面的确认时会发现,实地与图上的测量会有误差存在,主要是受到了植被、地形等因素的影响,在实际测量中会出现位移的情况,形成了客观及主观上的误差。在对样地进行定位时,可以利用导航或GPS定位来完成。先在GPS中输入地标点的具体坐标,把这个点作为导航的目标,打开GPS的导航功能,当GPS进入导航状态后,将会显示出到达目标点的距离及方位,让调查队员更方便地找到目标点。从理论上来讲,当GPS上显示为“0”的时候,也就是已经到达目标点了。这样的方式可以降低调查人员的劳动强度,让工作效率有所提高,让定位工作的准确性得到保证。

3.2利用“3S”技术开展小班调查

所谓小班调查其实是根据不同的区域条件划分为不同的小班,完成目测区划。先在地图上进行勾画,再通过方格纸完成面积求算,最后对各项数据进行处理。这种方式可以说加大了劳动强度,因为调查人员存在着业务能力不同的情况,经常出现主、客观上较大的误差,调查的精准度受到了直接的影响。“3S”技术可以利用电脑完成数据分析、求积、区划、定点等不同工作。(1)利用GPS对小班的节点、边界进行确定。小班的一些转折点、边界线等,可以在现场运用GPS的定位功能将坐标确定下来,并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在一些平原地区,没有特点明显的参照物,且地貌没有明显特征,小班的边界很难被确定,就可以运用这种方法来解决,也避免了位置移动、面积误差、形状不准等情况的发生。(2)为了小班区划的准确度及效率有所提高,可以将遥感影像运用到其中。在2013年进行的二类调查工作时,将TM遥感影像运用到了调查工作中,对实地进行反复核对以后建立起相应的图面判读标准,之后,利用TM影像特有的质感、光泽、色调、地理位置、几何特征、结构纹理等特征,进行目视判读,最后调查人员只需要到现场进行核对及核实就行。这种方式让工作效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同时也让小班边界及区划准确度有所保证。(3)在后期进行数据的分析、统计、汇总、成图时,可以把GIS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来。小班完成了区划及判读之后,可以把调查所得全面记录下来。此时,通过GIS的平台,对数据汇总、面积求算、分析、统计、后期成图等工作进行电算化处理。把小班的调查所得输入到计算机中,计算机根据输入的数据进行更全面地数据分析及分类统计。同时,根据不同小班的数据,GIS的制图功能可以更好地进行成图操作,根据不同的目标绘制出专题地图,比如,林相图、森林资源分布图、基本图等。

3.3利用“3S”技术完成林业专题调查工作

对于林业部门来说,日常工作中少不了林业的专题调查。采伐工作设计、造林工作设计、林地征用及占用等,都离不开专题调查工作。以往的调查方式都是以“林业三类调查”为基础进行的,以人工作业为主,与“一类”及“二类”调查基本相似,精准度较低、工作量非常大。将“3S”技术运用到林业工作中,可以使工作效率有所提高。

4林业资源的管理机构要健全,资源管理的监督工作要强化

各县、市、省要根据本区域的实际情况,严格遵守《实施细则》及《森林法》的相关规定,加强森林资源的管理及调查工作。就目前的实践来看,资源管理机构相对健全的地方,资源管理工作也开展得较好,有清楚的资源数据,让决策部门充分地发挥出自身的服务作用。资源管理机构要做到,对下执行监督管理的工作,对上能及时提供信息资源。如果林业资源管理机构不完善,那么林业资源管理及调查的工作都会受到直接的影响,导致资源出现消长失控、数据混乱等情况,这也是目前资源管理过程中必须要重视的问题。所以,各县市必须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资源管理机制,让资源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出监督的作用。对于整个森林资源监督部门来说,森林的资源管理工作尤为重要,同时也是各地区林业主管部门的一项职能机构。其最主要的职能为如下。(1)对森林每年的采伐数量进行控制及管理;(2)根据国家每年不同的生产计划,对伐区设计进行审核,并核发相关的许可证;(3)森林采伐限额执行情况监测;(4)没有经过批准的采伐计划有权抵制,有监督检查地区造林、更新的权利;(5)严格管理天然林。

5队伍建设要加强,林业调查设计体系要不断完善

调查设计的队伍要不断加强,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调查设计工作。大部分的调查设计单位已经逐渐恢复,可是大多数的专业技术人员出现年龄偏高的情况,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林业专业技术人员相对其它专业的人员比较少,因此,出现了专业的分工及结构不协调的情况。而技术水平低、力量较弱也是地县调查设计队伍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因此,基层调查设计队伍的构建必须要有所加强,让林业生产单位的整体经营水平有所提高。为了方便管理,不同阶层的调查队伍在任务分配上要有所不同,主要有几个原则:(1)国家层的队伍最主要的就是对国家的资源进行动态监测及清查、区划、流域的宏观规划等;(2)省级的队伍,要对本省进行一类查清,对资源的动态进行监测、规划设计、专业调查等工作;(3)市、县、地区层的队伍,要进行营造林调查、伐区调查、与相关部门验收检查造林工作等。

6科技情报的工作要加强,促进技术进步

林业调查中开展的情报工作主要是以整理、搜集、传递、研究国内外的林业信息为主,这也是林业调查设计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所以,只有不断地加强这项工作,才能让林业调查工作在技术上有所提高。从林业调查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来看,势必要对机构体制进行有效的改革,对国内外林业相关信息的整理、搜集、传递、研究等工作必须要有针对性,这样才能保证所提供的情报是及时准确的。根据不同省市的发展方向及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可以组织起相关的专业技术人员及专家对这些情况进行及时的论证及调查。科技情报工作有着较强的系统性及社会性,必须要有良好的协调、组织及管理。因此,省级科技情报系统、各大区站、全国的林业情报站等,要提高技术人员的总体业务水平、加强技术培训、改善工作条件等,让全国的科技林业情报系统早日实现横向交流、纵向沟通的网络信息传递方式,让林业调查设计在未来得到更好的发展。

7结语

为了林业经济及其它相关产业得到更好地发展,林业调查工作必不可少。林业调查水平的高低不同,最能直接地把当地林业经济发展中出现的关键问题反应出来,并对这些问题进行及时的调整及改进,让林业经济的总体发展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作者:陈建平 彭宁科 谢文辉 单位:江西省分宜县林业局

第三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重要性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

1.1林业调查

林业调查指的是在进行林业建设之前,相对应的监管部门要对林业生产建设的有关因素,例如,地理环境、社会条件等进行数据分析。根据分析得到的数据为决策部门提供有用的参考建议,更好地为林业的生产建设提供科学依据。根据不同的调查难度和规模会分为不同的调查类型。

1.2林业规划

林业规划指的是对林业的建设做预见性部署,在今后林业生产建设中,作为较长时期一个具有指导性意义的纲要。林业规划要考虑林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既要保持其可持续性,也要考虑林业生产建设的经济性,平衡其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此外,林业规划又划分为国家规划和地区规划,不同的地区可以在国家政策方针的指导下发挥主动性,发展不同于其它地区的林业,例如,海南地区的红树林保护就很好地发展了地方特色林业。

1.3林业设计

林业设计指的是在林业整体的规划下,把林业建设的设想辅以文字或者是数据说明展现出来的过程。相对于林业规划来说,林业设计更加具体、细致。从类型上来分,林业设计包括总体设计、工序设计、项目设计。从林业设计阶段方面来分,包括作业设计和初步设计。林业设计涵盖了林业生产建设的方方面面,在林业生产建设中具有指导性意义。

2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重要性

2.1为森林保护工作打好基础

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生态环境的不断恶化,人们开始重视对森林的保护。但是仅仅有森林保护意识还是不够的,最主要的是要依据科学的指导。建设好森林的生产发展,就要详细地掌握森林的信息,这时候就显现出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重要性。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可以对信息进行分析,得出结果制定出相应的计划,以便在后期林业生产建设中制定具有区域特色的森林保护措施。

2.2为林业生产建设提供参考意义

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林业生产也是经济建设中的重要部分,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至关重要,比如,家具的制造需要大量的木材,所以,更加应该确保林业更有效率、更加快速地发展。在林业的生产中,必须要做到的是在维持生态平衡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但是,我国的林业管理并不规范,盲目地追求经济利益带来的是掠夺式开发,尤其是在造林难度较大的地区,盲目地开发很有可能会导致林地成空地,进而危害到生态环境。但是通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可以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对林地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并且作出预见性的规划。这些都可以为林业生产建设的人员提供参考,解决林业生产建设的矛盾,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2.3保护个人合法权益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不仅对林业生产建设具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个人合法权益的保护也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林业进行调查规划,或者是对林木的所属权、使用权进行调查,就可以及时发现在森林的使用过程中使用者和所属者之间出现的问题。现在承包林地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尤其是经济林,这种做法促进了林业的多样性发展,但是也由于经济利益造成了一些纠纷。因为林地的承包就涉及到所属者和使用者之间的问题,协调好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才可以保证双方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林业调查规划会从公平出发,对林地的所属权和使用权划出界线,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保证所属者和使用者个人的合法权益。

2.4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部门的实践能力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集科学性、技术性、实用性为一身,它立足于林业发展,从科学的角度出发,对于林业生产建设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不仅可以为林业的生产建设提供科学的数据和资料,相关部门依据这些采取合理的措施,解决在林业生产建设中出现的问题,还可以很好地锻炼工作人员,提高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部门的实践能力,保证工作人员更好地投入林业的生产建设工作中。

3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3.1不够重视

相关部门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不够重视直接影响着林业管理工作,导致林业的发展缺乏科学基础,如果不能够详细地掌握林业资源,在对林业进行管理时就会缺乏针对性,不能够有效改善生态环境。

3.2受到经济条件和社会条件的制约

林业调查规划的工作是比较艰辛的,工作人员要在野外开展工作,劳动强度较大,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这样就容易受到经济条件以及社会条件的制约。由于没有先进设备的支持,大大降低了工作进度以及得到数据的质量,这些都会导致之后林业的生产建设难度加大。

3.3缺乏专业技术

进行林业调查规划工作要求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但实际上从事这项工作的技术人员整体的素质较差。再加上本身这项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较大,就导致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无法提高。

4完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措施

4.1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

要想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首先要提高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不管是领导也好,技术人员也好,都要进行专业技术学习以及思想观念改造,开始重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把调查规划设计的工作当成一项工程进行建设。

4.2加大资金投资力度

要改善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实施,首先要加大资金的投资力度,更换陈旧的设备,从根本上提高工作效率。由于野外工作环境的恶劣,对于从事这项工作的技术人员,可以适当提高工资水平。

4.3进行技术创新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对于技术要求是比较高的,但是现有的技术十分落后,这些都严重影响到调查规划设计的结果,所以,必须开发新的技术来提高工作效率。技术人员可以充分利用先进技术来进行调查规划设计,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5结语综上所述,在林业生产建设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有着重要的指导性意义,不仅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和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保护个人权益不受侵害,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得到良好的开展,不断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

作者:唐景华 陈育娟 单位:宁远县林业局 宁远县园林绿化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