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双拥工作意见

时间:2022-11-25 05:19:59

司法局双拥工作意见

为了进一步巩固我局双拥工作成效,圆满完成2014年双拥工作任务,现结合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支持军队建设为重点,坚持弘扬双拥光荣传统、增强军政军民团结的原则,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力实施军民共建活动,将双拥工作各项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巩固和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努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二、目标任务

做到双拥工作机构组织健全,领导坚强有力,工作制度完善,方法措施过硬,使双拥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同安排、同检查、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各单位和科室要制定合理的宣传计划,坚持深入持久地宣传涉军政策法规,确保国防教育宣传工作扎实有效,人人知晓,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适应新形势的国防观念,努力实现军民参与,双拥共建的目标。

三、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国防工作法律法规的宣传。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从大局出发,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加强对双拥工作的宣传。将《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双拥和优抚安置的政策法规、有关拥军优属的各项优惠服务措施列入年度普法宣传计划,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传教育。与地方驻军单位加强联系,适时开展一次专题法制宣传活动。二是抓好重点人群的涉军法制宣传教育。针对不同人群和特点,进行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城乡群众和涉军法制教育,引导干部群众认识到双拥工作的重要性、增强支持军队和国防建设的自觉性。三是加强系统干部的国防教育。紧密联系国内外政治形势,军情热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国防教育和舆情引导,组织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政团结的指示和要求,引导干部职工树立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思想,提高新形势下双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国防观念。四是认真做好系统军属优抚政策。在工作上鼓励他们,在生活上关心他们,及时掌握和解决存在的具体困难,力所能及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确保他们安心工作,没有后顾之忧;坚持在春节、“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对司法行政系统和包扶村的转业、退伍、复员军人和困难军属进行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五是做好军属的法制宣传和依法维权工作。在开展“法律六进”和“三官一司”进村进社区活动中,工作人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主动深入军属家中,宣讲法律法规,解答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依法维护军属的合法权益。六是扎实做好司法行政系统涉军人员的维稳工作。做好涉军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做好预防工作,使矛盾解决在萌芽之中,杜绝军属及优抚对象群体性上访事件的发生。

四、具体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双拥工作顺利完成,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局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副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双拥工作日常事务。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机构,落实责任,明确分工,把双拥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二是统一思想认识。各单位和全体司法行政干警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把双拥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要精心安排,加大工作创新力度,采取过硬措施,认真组织实施。三是夯实工作责任。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要结合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双拥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单位和科室,夯实工作责任。要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了解工作开展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工作顺利开展。局督导组要加强对双拥工作的指导和督促,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