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政治学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03 03:18:00

司法局政治学习工作计划

201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幸福宜居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和综合业务能力,根据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和区委宣传部有关要求,现就2012年度局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提出如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和幸福宜居新的总体目标,紧扣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依托创先争优和“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两个载体,坚持政治思想与业务能力并重、人文修养与专业知识结合、提高活力与严格考核相促进、学习知识与实际工作相联系的原则,不断提高政治理论学习的针对性,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为全面完成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任务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主要内容和形式

(一)政治理论学习。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导,认真学书记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论述,提高对推进社会管理创新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深入思考司法行政工作在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中的积极作用,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全国“两会”,省、市、区委相关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区委对“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新判断、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全面把握我区“十二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二)主题教育实践。以“发扬光荣传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执政为民、推动工作落实”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史,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和法律工作者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法律工作者始终牢记神圣使命、牢记党的宗旨、牢记法律尊严、牢记修德养廉,大力弘扬司法行政文化,树立先进典型,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政为民的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三)岗位技能练兵。本着“全员参与,紧贴实际,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实施岗位技能练兵活动,做到既加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学习训练,提高个人工作能力,又强化全局协同工作的能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做到人人练兵、人人参训、人人提高,确保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走上台”讲课。依托机关学习日平台,每月落实一个课题,由中层以上干部或机关业务骨干结合自身掌握的工作技能与实际工作体会等为主要内容,给局机关或基层司法所相关人员上课,从而提高业务骨干的综合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沉下去”指导。局相关业务科室结合开展师徒带教、岗位练兵、分批培训、对口指导等活动,深入学习司法行政业务知识,积极帮助基层干部职工提升处理业务工作的水平和能力,努力以帮学、促学、助学提高学习效果,提升工作实效。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相关队伍,原则上半年举行一次轮训,以及时更新知识,提升能力。三是“走出去”学习。继续安排人员通过挂职锻炼、到兄弟单位考察等形式进行短期学习,有目的、有针对性地汲取先进经验,提升系统内干部职工能力水平。

(四)党风廉政教育。深刻领会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党风廉政教育贯穿于机关学习的始终,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每年至少安排两次以上集中学习内容,采用读廉政书目、看廉政节目、写廉政体会等多种形式,争创勤廉干部的良好形象。

三、学习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学习自觉性。要充分认识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自觉将学习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克服重业务轻学习的不良倾向。要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干部理论学习中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干部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科学合理安排好工作和学习,正确处理两者关系,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二)联系实际,注重指导实践。要坚持学以致用,自觉将理论学习与建设幸福宜居新、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及“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用重点工作充实学习内容,让理论武装助推重点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形式多样,突出学习效果。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自身学习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等多种形式,突出学习效果。在学习教育中,要认真读书,勤于思考,加深理解,围绕每个专题,作好学习笔记。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质,不断增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为推动司法行政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