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符合城市规划和社会发展的棚户区

时间:2022-05-12 10:18:00

改造符合城市规划和社会发展的棚户区

为进一步完善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机制,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按照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机制。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全区棚户区改造应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综合改造”的工作原则,建立部门联动、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分类实施的工作机制。区棚改办和各街道办事处按照各自职能定位,坚持统一指挥、统一政策、统一操作,建立区棚改办统筹指导、各街道办事处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工作模式。具体由区棚改办负责棚户区改造项目的统筹、运营、指导、协调、管理、监督及手续办理等工作,由街道办事处负责项目摸底、宣传动员、征收搬迁、信访维稳、回迁安置、工程项目管理等工作,全面加快推进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步伐。

二、组织机构和会议制度

为进一步增强棚户区改造工作决策的科学性,加强和完善区棚改办总工办职能,主要负责全区棚户区改造法规业务技术培训,改造规划计划、项目包装、工作方案、技术设计、建设用地、投资收益和合同协议的组织会审,指导协调解决项目实施中遇到的法规性、政策性、操作性和技术性难题。同时,建立健全棚户区改造“三审两会”、分级决策的工作机制。“三审”即棚改项目所在街道负责人初审、区棚改办负责人审核、区政府领导审批,“两会”即由总工办会议、区棚改办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各有关街道办事处也要制订相应的制度,确保全区棚改组织领导工作管理有序、协调运行。

三、职责任务

(一)区棚改办的职责任务

1.研究全区棚户区改造工作总体规划、年度计划,确保棚户区改造工作符合城市规划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

2.对棚户区改造的各类技术指标和技术规范进行统一把关;做好市级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指导各街道办事处和相关单位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

3.负责组织棚户区改造的招商工作,指导各街道办事处开展改造合同的谈判工作。

4.负责棚户区改造方案的论证和初审工作;协调解决审批手续办理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5.督促、指导各街道办事处和项目单位加强棚户区改造项目工程建设管理,确保安全生产、文明施工。

6.负责全区棚户区改造的督促落实工作;抓好棚户区改造后建设工程和项目建成后的相关管理工作。

7.承担区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8.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各街道办事处的职责任务

1.为辖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主体;在区棚改办的指导下,组织实施辖区企业、居民棚户区改造工作。

2.负责本辖区内棚户区改造项目摸底调查、项目包装、计划报批、方案编制、征收补偿、回迁安置、工程项目管理等具体实施工作。

3.对辖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工地实行属地管理,受相关部门委托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单位文明施工,安全生产。

4.负责辖区棚户区改造信访维稳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工作。

5.负责区棚改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大兴新区企业搬迁和城中村改造办、土门改造办、区大明宫改造办的职责任务

分别按照各自职责指导相关街道办事处做好区域范围内相关棚户区改造工作。

四、相关要求

(一)区棚改办和各街道办事处要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整体要求,全区参与棚户区改造的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振奋精神,不断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转变作风,深入一线,扎实细致地开展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顺利实施。

(二)区棚改办和各街道办事处要抓住我区建立棚户区改造运行机制的机遇,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作用,切实增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全面完成各项改造任务。

(三)建立棚户区改造运行机制工作要于2012年3月底结束,区棚改办、各街道办事处要加强所属棚户区改造的管理及工作指导,指导各项目单位制定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