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5 09:10:23

流动人口健康教育活动工作总结

为做好2015年流动人口教育活动,推动“关怀关爱”活动的深入开展,维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根据上级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乡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大力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专项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责任明确

工作开展以来,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此,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乡直单位负责人、各驻村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计生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实行分片包干,分级负责,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认识到位,工作到位,保证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精心组织,领导带头

为了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计生服务工作,召开了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工作会议,针对春节期间大量流动人口返乡、人口集中、持续时间较长等特点制定了活动方案,层层部署,步步落实。为了深入活动了解实际情况,党委、政府分管计生的领导、各联村领导下到各村了解活动进展情况,还亲自讲解了卫生计生的宣传教育知识,对推动这次专项活动起到了很好的领导带头作用。

三、营造氛围、多形式,扎实开展活动

为加大宣传,我乡大力组织开展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关怀关爱”主题宣传,利用横幅、标语、宣传单、村级公告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人口计生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有利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的宣传氛围。并在春节期间,利用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过年有利时机,组织召开了由返乡流动人口代表、育龄妇女代表、计生信息员等参加的“关爱见真情、和谐促计生”流出返乡座谈会,组织学习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等相关内容;讲解计生政策,还现场免费为流动人口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或《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免费发放计划生育避孕套、长效、短效避孕药等慰问品。为加强对外出人员家庭的沟通,充分发挥家庭成员的纽带、桥梁和线索作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的形式,对返乡人员进行了问候。

四、摸清流动人口的底子,提供优质计生服务

在活动期间,乡计生办安排值班人员,为需要办证、换证的群众提供方便,对确有困难的,还组织人员上门服务。对长期外出人员进行专项摸底登记,尽最大努力掌握其去向及婚、育、避孕节育措施、“双查”等情况,并进行了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