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9-07 10:53:05

煤矿应急管理工作总结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的《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按照《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结合我矿安全生产实际情况制定了《龙南县汶龙镇煤矿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对可能发生事故、事件或灾难,制定有效措施,能够迅速、有序、有效的开展应急救援活动,防止灾情和事态的进一步扩大蔓延,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总结我矿应急管理的经验,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建立健全了应急管理制度及应急管理机构

为加强处理煤矿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2015年初,我矿成立了以煤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管理机构,明确了相关人员的工作职责,按上级部门要求组建矿山辅助救护队,建立了应急值班管理制度、隐患排查制度、事故应急处置制度、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应急救援物资器材管理制度、应急档案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事故的应急管理提供了制度及组织保障。

二、制定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

针对煤矿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我矿制定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事故应急救援预案体系主要针对矿井各级各类可能发生的事故和所有危险源制订了综合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预案,现场处置方案融合在专项应急预案之中,明确了事前、事发、事中、事后的各个过程中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的职责,为防止矿井各种灾害的进一步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主要有水灾事故应急预案、火灾事故应急预案、顶板事故应急预案、瓦斯爆炸事故应急预案、雨季“三防”应急预案等专项应急预案。

三、做好应急宣教培训和应急演练工作

我矿应急救援预案下发之后,各单位定期组织职工贯彻和学习,并考核、考试,将考核、考试成绩记录在案,以提高了职工在发生突发事件时的自救、互救能力。为确保各项应急预案切实可行,我矿制定了矿井灾害应急预案演练计划,合理安排应急预案演练时间。今年我矿筹措资金10万元,共组织应急预案演练4次,主要为火灾、瓦斯爆炸事故反风演练、水灾事故演练、顶板事故演练、雨季“三防”演练,各业务部门按照演练计划及时编制应急预案演练方案,认真做好应急预案演练的记录工作和总结工作,根据演练结果,认真分析,找出不足,不断完善应。使演练工作做到了有计划、有措施、有总结,做到了应急管理编制、职责、人员、经费、装备“五到位”,提高了矿井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处理能力。

总之,2015年1-5月,我矿应急救援工作较之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尤其是在响应时间和应急处理上,充分达到了应急救援快捷化的要求,如在水灾事故演练中,职工熟悉透水预兆,在现场管理人员指挥下,迅速按水灾事故撤退路线撤退。各应急救援单位按照各自的职责在第一时间到达模拟事故现场开展事故救援,显得有条不紊。当然,在一些方面做得还不是很好,比如有些单位演练之后总结不够深刻,一些队组对职工的教育学习还不到位等等,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改进,不断完善,切实提高我矿应对突发灾害的应急救援能力,确保职工生命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