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和伪劣商品整治工作总结

时间:2022-01-03 09:13:51

知识产权和伪劣商品整治工作总结

一年来,我县知识产权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省知识产权局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发展后劲,促进了县域投资环境的改善、加快了创新型城县的建设步伐,在创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县、完善知识产权管理、扩大专利申请量、实施专利申请资助、组织宣传和培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

(一)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和副局长任副组长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专项行动,督促检查工作进展,督办重大案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科技与知识产权岗,承担日常工作。全面部署专项行动,落实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和任务,重点是以各类大型超市、商品流通集散地,以权利人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案件为重点案件,加大主动查处力度,组织开展集中检查和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提高执法办案效率。

(二)坚决打击专利领域反复、群体、恶意侵权及假冒专利行为,严格执行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做好涉外知识产权执法保护工作以及专利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12330公益服务电话和中国(海口)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的作用。

二、深入检查,实施知识产权专项活动

2014年3月,进行商业、企业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检查,推动商业、企业提高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形成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一是针对超市管理人员专利法律法规了解不深的实际,向他们宣传《专利法》,讲解传授假冒、冒充专利的有关知识;二是认真细致地检查商品专利标记情况,指出部分经营商品专利标记标注不规范问题;三是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企业提出了整改意见,并就商业企业如何在经营中杜绝假冒、冒充专利商品提出指导性建议。

三、举办专利执法培训

2014年6月,我局在县委党校举办1期查处假冒专利维护市场秩序专利执法培训班,得到省知识产权局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来自各药店、超市、商场的主管、销售人员及县工商局等执法部门执法人员近100多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多名管理人员和营业员初步理解了专利和知识产权的基本知识,学会了专利标识的鉴别,掌握了工作中对涉及假冒和冒充专利产品的处理方法。

四、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

2013年4月26日——5月,我局多次利用“知识产权宣传周”、“科技下乡”、“科技活动月”等活动组织人员到街道、商场、药店等地开展宣传咨询;多次深入企业宣讲知识产权。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我局在建行门口开展知识产权咨询宣传活动,以展版形式宣传知识产权保护,介绍专项行动工作进展,向公众发放宣传材料1000多份,同时展示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的案例及成果。

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由于我局人手少,工作起来有时感到力不从心,难于做到每一个商场、超市、药店全面检查。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与建议

1.建立查处假冒专利长效机制,将专利执法培训和检查商品专利标记结合起来,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对个别尚未举办过专利执法培训的超市、药店开展培训;

2.要充分发挥我局在专利执法中的作用,下半年将对我局负责专利工作人员进行专利执法培训。

3.继续联合省知识产权局开展联合执法,营造声势,让假冒专利无处可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