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组织和群众利益治理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31 08:50:21

农村基层组织和群众利益治理工作总结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开展对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活动,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群众利益、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将集中治理工作融入到农机化工作之中,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集中治理项目进行部署和指导。集中治理各项内容的责任股室牵头抓好落实,指定专人负责,明确任务分工。做到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科学制定工作方案

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是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重要内容,我局依据省、市农机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调查研究,到周边县市农机部门参观学习,集思广益,结合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实际,经过反复推敲,细心琢磨,草拟出台了《县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呈报县人民政府和市农机局审批,市农机局及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批复,5月15日,经县政府第27次常务会研究,同意《县2014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并要求相关业务部门尽快启动组织实施。方案批准后,我局分管领导组织业务人员赴安远、会昌等邻近县学习,取经借鉴他们的工作经验。并召开了由各乡(镇)农机员、财政局相关人员参加的农机购置补贴工作会议,迅速启动了农机购置补贴工作。

三、完善监督管理制度

3月份,我局按照省农机局的统一安排,委派推广股长、副股长及操作员参加了省级农机购置补贴业务培训,提高了农机购置补贴业务人员的操作能力,按照市农机局要求,我局对购置补贴工作设立了受理岗、审核岗、验机岗和监督岗,并实行AB岗制度,为我县开展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奠定了一定的组织基础,避免了过去农机补贴业务工作由一人操办的弊端。我局在开展农机补贴工作过程中,始终按照“三个一”的原则办理,即群众来办理农机购置补贴时,工作人员是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份解释,让群众高兴地来,满意而归,树立了良好的农机干部形象。

四、落实购机补贴政策

2014年,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和上级农机业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国家、省、市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要求,在逆境中负重启动,举步维艰地向前推进。到目前为止,我县农机购置补贴工作共计受理农民购机申请159份,完成国补资金使用185.75万元,占国补资金比例41.28%,受益农户124户,补贴机具数量182台。在购机补贴工作中,我局高度重视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确保补贴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严格监督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做到科学、规范、高效、廉洁实施。切实做好信息公开,阳光操作,将补贴政策和办理程序、补贴结果向农民公开,接受农民监督,让农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