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总结(共4篇)

时间:2022-03-20 09:25:06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总结(共4篇)

第一篇

一、主要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多措并举,创业就业重点突破

区人社局以创建“部级创业城市”和“创业型城区”为契机,继续以创业带动就业,营造全民创业氛围。结合“创业服务大走访”开展以创业进企业、创业进高校、创业进社区等活动形式,为企业、高校毕业生和各类失业人员提供创业就业服务。去年,全区新增就业人数22239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5612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2165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4%、122%和144%。新增创业基地1.4万平方米,新增创业实训基地、创业示范点28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17人,小额担保贷款发放4696万元。新增非正规就业组织268个、带动就业1974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6%、132%。去年重点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提高见习补助标准50%,达每人每月1200元。多措并举,建立辖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跟踪服务,865名大学毕业生顺利就业,与上年同比增长12.5%;结合“进园入企送服务、服企稳岗促发展”大走访活动,召开“校企对接会”签订人才输送协议,保障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暑期服务月活动”期间举办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和“就业见习对接会”,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5353人。

(二)积极筹划,民生工程高质完成

贯彻落实各级民生工程工作会议精神,成立民生工程协调监督组,设立联络员专人负责。积极筹划,认真准备,深入宣传,扎实推进四项民生工程圆满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31488人,完成目标任务109%;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开班35期,1901人参加各项技能培训,完成目标任务106%;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通过民生专户按月打卡1.12万人次,发放低保金378万元,月人均补差337.2元。去年把新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全区经办机构通过上网查询,多方联动,做到不遗一户;对于身体行动不便的居民,积极上门宣传现场办理,不留死角;针对少数误解的群众,上心服务,耐心做好解答,真正让一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万户千家。截至目前,全区共有33100名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进行了参保登记,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到龄享受待遇11526人,发放养老金906万元。

(三)扩面提标,社保水平稳中有升

区社会保障工作以“服务上心、工作高效、百姓满意”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强化社保扩面征缴,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覆盖面稳步扩大。区被征地农民经审核符合条件24014人,到龄享受养老待遇6460人,发放养老保障金及社保补贴金2724万元;累计纳入城市低保对象2.5万户次、3.4万人次,发放低保金1146万元,月人均补差340元;走访慰问企业退休人员3.2万人,发放慰问金162万元;为失业人员及自由职业者办理社保续接2.84万人,与上年同比增长23%。新增自由职业者1156人,同比增长8%。办理社保卡1126人,同比增长23%。办理退休1026人,与上年同比增长58%。

(四)创新模式,人才引进再上台阶

以人才强区为目标,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努力探索新方法,不断为我区引进一批高层次的人才队伍。在中小学教师引进工作中,打破以往考生录取后由教育系统统一分配至学校的老模式,创新出考生在报名之初,即可有针对性地自由选择学校的办法,引起良好社会反响。2012年,为区卫生和教育系统招聘基层医疗卫生人员7人次、招(选)聘中小学教师159人次。调查辖区内企业人才需求,为辖区内企业引进高端人才209人次,推荐参加2012年度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创新人才奖评选3人次,推荐参加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评选5人次。

(五)深化改革,事业管理有序推进

继续深入落实《区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实施方案》,建立起符合事业单位规律和特点的用人新机制,增强事业单位生机与活力。出台了《区区直机关编外聘用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推进区直机关编外聘用人员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实现用人由单位人向社会人、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区事业单位共设置岗位数3405个,其中管理岗位709个,专业技术岗位2557个,工勤技能岗位139个。

有序推进全区义务教育系统和卫生医疗系统绩效工资改革,完成绩效工资指导核定和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清理规范津补贴工作,已规范其他事业单位津补贴952人次。组织完成人事工资软件培训,实现人事工作信息化。审批事业单位人员退休44人,汇总申领事业单位人员退休证408人。发放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养老金、遗属补助、丧葬抚恤费4135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8%。

(六)瞄准源头,劳动维权再添亮点

去年,区人社局维权维稳工作从源头上做文章,设立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风险监测站,打造劳动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三位一体”案件庭前调解制度。巡查用人单位,劳动年审辖区企业及个体经济组织,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清理整顿职业中介机构21家,打击取缔非法中介机构4家。随着劳动者维权意识增强,劳动争议案件呈逐年上升态势,受理劳动争议案件410件,同比上年增长23.9%;受理工伤认定480起,同比增长685%。受理劳动者信访、举报、投诉820起,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工资7261万元,结案率100%。通过“绿牌防控”、“黄牌调处”、“红牌打击”打出三色维权牌,有效确保了用工领域安全和社会就业稳定,依法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

今年,区人社工作以改善民计民生为重点,坚持扩大就业与自主创业并重,巩固推进创业型城区建设成果,全面提升社会保障水平,通过农民工工资风险监测机制,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用工领域和谐稳定,拓展社会化管理服务载体,发挥区域内人力资源优势。

一是坚持创业带动就业,继续做好创业型城区创建工作,以各创业示范点(街)为平台,为各类人群提供创业服务;以放低门槛、扩大范围、额度,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力度,主动帮助初创企业贷款,解决融资难问题。二是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力度,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见习岗位和就业机会;三是继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全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审核审批;四是全面实施工资信息化审核报批;五是提升干部人事档案信息水平,实行电子化管理;六是研讨新形势下人事人才工作新经验,创新思路,继续引进招聘选聘人才新模式,探索选人用人新机制;七是着力服务辖区居民,就近方便群众,将企业用工录用备案等各类保障委托镇街、社区办理;八是关注民计民生,协同“雪中送炭”工程,加大对弱势群体帮扶力度;九是加大入户调查力度,贯彻落实区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分类施保暂行办法;十是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认真办理劳动者各类投诉案件,清理规范人力资源市场。

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一是抓就业。全区新增就业人数2万人,重点做好就业失业登记证发放管理和就业实名制登记工作,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全部托底安置,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二是抓民生。进一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等四项重点民生工程,继续扩大就业再就业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力度,营造全民参与创业氛围;建立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机制。

三是抓保障。全区城镇户籍人口养老保障、医疗保障按现行政策实现全覆盖、全参保;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听证制度。

四是抓维权。开展“网格化”维权,充分发挥农民工工资风险监测效能,推进劳动争议仲裁院进行实体化、规范化建设。2014年,全区范围内规模以上企业合同签订率达100%。

五是抓人才。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区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数据库,加强与区域内企事业单位人才信息相互对接,促进全区人才队伍建设长足发展。

第二篇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区人社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提高人社系统功能的重要途径来抓,将政务公开和党务有机结合起来,及时召开党员职工大会,组织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精神和领导讲话,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快提升机关效能的重要性、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加强领导,成立机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区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设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网络的局领导为副组长,各中心及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工作机构设在局办公室。同时,召开局务会对此项工作进行专门部署,实行目标责任制,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日常事务,分管局长指导局办公室做好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和负责监督以及受理举报、投诉等问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领导、认识、组织、人员四到位,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指导和督促,使之走向了良性轨道。

(三)深化制度,规范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我局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操作办法,使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如建立健全了一整套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以及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协调、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配套制度,明确应主动公开及不得擅自公开的信息范围、依申请公开信息的报批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与保障的规定、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以及信息保密与信息公开的界限等。同时,还建立了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公示、合法性审查等一系列行政决策相关制度,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公开、公正。

(四)行政公开,阳光保障。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政务公开的核心内容,也是深化政务公开的关键措施。为切实加强对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跟踪的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局长时新为组长,局领导班子为成员的督导小组,并按要求对单位规范运行制度。同时,按照透明运行的要求,绘制劳动监察执法流程图,标识风险点,统一工作标准,固化行政程序,进一步完善了《蜀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规范行政权力,并于今年11月上报法制办。

(五)强化监督,措施落实。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局健全了监督体系,完善了监督制度,强化了监督措施,加强了监督检查。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负责对公开内容的审核和监督;二是落实行风民主评议制,把政务公开纳入社会评议行风、政风的范围,从区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聘请了特邀监督员,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广泛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对人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及时处理;三是设立了举报电话、举报箱,区人社局办公室随时接受和受理群众对政务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工作投诉和举报。同时,落实责任追究制、实行首问责任制以及监督考评制度,明确政务公开责任,努力拓宽监督渠道。

(六)全面细致,推进工作。一是规范目录、整理文档。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更新和细化了我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材料、总结汇报等责成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和归类,确保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二是加大宣传、强化培训。及时总结、广泛宣传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工作,加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为深化政务公开提供技术支持。三是固定场所、及时公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建好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等设施、场所。在"依法、全面、规范、及时"上狠下功夫,切实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将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措施等事项及时纳入政务公开的范围。

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切实转变了机关办事作风,增强了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干部工作水平,推动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深入开展。目前,全局共完成限性。为整顿经济秩序,优化经济环境,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发挥了积极作用。

第三篇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就业人数2.4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4625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1420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0%、125%和142%;今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402户,新增私营企业1262户,发放小额担保贷1715万元。新增孵化成功企业178户,带动就业2620人,新增非正规就业组织252个,带动就业1958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37%、124%、144%和147%。

二、2014年主要工作

(一)就业创业。全国首创,区创业模拟实训软件平台已接待初期创业模拟实训人数120多人次;近期又协助了5名青年成功创业者,在琥珀街道成立了“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并给予授牌;全区新增创业面积2.5万平方米;共为辖区居民4954人新建个人档案并换发全国统一的《就业失业登记证》。

(二)社会保障。我区积极筹备资金,确保被征地农民养老金按月及时发放,向8506名被征地农民发放养老保障金及社保补贴资金共计2627万元;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申报32728人和3903人,自由职业者参保新增1235人,办理社保卡1347份、社保关系转移2613人;为进一步关心并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为已达退休年龄未参保国有集体企业家属工、临时工等群体办理一次性补缴养老保险1813人;接收企退人员近3万人,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133.6万元。

(三)民生工程。在省、市确定的四项民生工程,涉及我区有三项:农民工技能培训3262人,完成任务的130%;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2.5万人,完成下达目标11.4万人的109%;农村低保5177户次、11049人次,发放低保金215.59万元,月人均补差195.12元。实现了应保尽保、一户一档、打卡发放。

(四)维权维稳。共受理劳动者信访237起,举报、投诉案件361起,共为劳动者追回押金等拖欠工资2650余万元。受理劳动争议仲裁案件329件,其中集体争议案件18起。处理结案322起,结案率97.9%,为单位挽回经济损失877万元,为职工挽回经济损失2232万元。巡查用人单位800余家,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2650余份;清理整顿职业中介机构21家,打击取缔非法中介机构8家。

(五)人才人事。完成3224名事业岗位设置后人员聘用合同的签订工作,接收毕业生档案1000余份;公开招(选)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173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专业技术人员46名和建设部门协管人员5名。

第四篇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工伤保险条例》和《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的规定,在市工伤生育处领导关心和指导下,认真做好工伤案件的受理、调查核实和认定结案等工作。截至12月中旬,我局共受理工伤认定案61件,个人申请57件,单位申请4件,与去年同期案件数相比增加61%。截止目前已结案51件,10件正在审理过程中。在工伤认定案件结案中认定为工伤的39件,不予认定为工伤的2件,经调查调解处理申请人撤销申请10件。

针对这2014年度的工伤认定工作,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视业务知识的学习。工伤认定工作是一项政策性、操作性都很强的工作,要求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业务素质必须精益求精。坚持学习《工伤保险条例》、《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行政复议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持之以恒的学习使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大有提高,同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业务培训班。减少了工伤认定的差错。

二、做好宣传工作。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对每一位来访者做到热情接待,耐心讲解政策。今年我局三次联合区司法局、区工会,区工商联等部门在三里庵国购广场宣传《工伤保险条例》、《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现场接受咨询200多人次。

三、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强化执法监察力度。今年加大了与监察大队、仲裁科的协调配合。除了共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最主要的是强化执法监察力度,务求通过加大执法力度,对辖区内未参加工伤保险单位起到督促其参保作用。在2014年我局监察大队依法向20家企业发出了工伤保险参保通知书。

四、注重案外调解。随着工伤保险政策宣传力度的加大和用人单位工伤职工维权意识的逐步增强,我区工伤认定案件逐年递增。工作主要在受理工伤认定案件前,对伤害情况不重,用人单位和工伤职工之间争议和分歧不大的,尽可能予以调解。今年案外调解30件,缩短了时间,简化了程序,得到了双方当事人的高度认可。同时也节约了办案经费。

五、依法行政,减少错案率。对于没有有效的劳动关系证明材料的当事人,经调解不能达成一致的,双方当事人又较真又难缠的,建议其先到劳动争议仲裁部门裁定劳动关系。待劳动争议仲裁裁决书生效后再予以受理,尽量避免因劳动关系争议而导致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的发生。认真处理受理的每一起工伤案件,对有关案件涉及的方方面面逐一调查核实,弄清真实情况后再作结论,使工伤认定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和步骤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