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局治安治理总结

时间:2022-11-25 06:14:31

商业局治安治理总结

发2011年区商业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商业局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以构建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中心,以深化平安建设为载体,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专项整治活动中,围绕商业工作重心,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落实维稳措施,完善防控体系,不断增强干部职工安全感,为商业改革改制和商贸发展提供了一个安定平稳和谐环境。回顾一年来,我们在综治安全工作中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综治安全工作领导

强化领导责任意识是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关键。一年来,我们注意在全系统各级党政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中,加强经常性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年初,及时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上级综治会议精神,研究布署全系统全年综治安全工作,要求努力摆正和处理好改革改制和发展稳定,安全防范与企业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关系。布置工作要结合布置综治安全工作,检查工作要检查综治安全工作,考核工作要考核综治安全工作。从组织管理、领导责任、检查评比、考核奖惩予以明确,把综治工作纳入商业经济工作的重要内容,实施规范管理。

首先严格综治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商业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明确确定各级党政一把手和法人代表为综治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本部门、本单位综治安全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综治安全工作的主要责任人,担负日常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指挥,布署落实等具体实施。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并对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在全系统形成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其次落实综治安全考核和“一票否决制”。年初,商业局制定综治安全考评办法,从组织领导、社会稳定、治安防范、基层基础等四方面综治安全工作例入商业总体工作目标考核。实施中,坚持每月有督查、半年有考核、全年总考评。对凡是工作不达标或发生重大事故和不稳定事件的单位及其责任人,在评优评先时,实行一票否决。

二、规范目标管理,强化综治安全工作责任制

为适应商业改革改制平稳开展,促进商贸经济工作发展形势,一年来,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年综治安全工作做到目标明确、组织健全、规范管理。一方面按照区综治委工作布署,结合商业实际下发了《区商业局2011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意见》,制定了《区商业局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整改方案》、《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排查整治治安乱点和突出治安问题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和《区商业局综治安全考评办法》。对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主要措施和管理方法、考评标准作了明确规定。一方面强化综治安全工作责任制,层层签订综治安全责任状。年初,商业局向所属公司、部门下达了综治安全责任状,要求各单位将工作目标任务分解到各级各岗,做到人人有担子、个个有指标。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针对商业系统现有经营状况,对所有承租承包单位和个人签订了综治安全责任书,用合约形式明确双方责权,促进了综治安全工作的有效开展。据统计,全系统共签订综治安全责任书231多份。

三、深化综治安全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五五”普法工作

一是开展多种形式普法、综治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一年来,我们根据“五五”普法要求,在全系统组织干部职工重点学习: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城乡规划法、节约能源法、企业所得税法、律师法、海关法、法律援助法和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方法上利用机关、部门学习会宣讲,形式上出黑板报39期、宣传栏28期,参加普法培训24人,参考人员100%。同时注意抓好领导干部法制廉政教育,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勤政廉政意识。

二是抓好经常性的综治安全检查,切实维护企业综治安全。为把综治安全目标落到实处,我们坚持企业自查、局集中检查和定期检查、节假日重点检查相结合,实行重大节日和全国“两会”、北京奥运会期间值班检查制,组织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一年来全系统组织综治安全检查56次,查出各类不安全隐患12处,都已得到及时整改。全年实现了无火警火灾、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重大刑事案件、无职工违法犯罪、无工伤死亡事件的安定和谐局面。

三是注重安全防范措施,在资金紧缺情况,确保防范设施配备完好。据统计,全系统2011年用于综治安全经费达十万余元,确保了经营环境稳定安全。

四、实施综治安全整改措施,大力推进和谐平安建设

一是抓好创安工作,巩固扩大创安面。今年全系统的创安工作,着力在确保社会稳定,确保治安秩序良好,确保法制环境规范,确保生产安全上下功夫,重点抓好基层基础,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工作。提高单位防控能力,确保生产、生活安全;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实现社会政治稳定;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大力推进综治“六进”工作,实现了全系统楼院,生产经营安全区域覆盖率100%。

二是深入开展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因商业企业改革改制引发的不稳定因素时有发生,为此,我们在工作措施上坚持“重在解决问题、边排查边整改、严格责任追究”原则,每月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摸底,对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矛盾纠纷,及时沟通,上下联系,预见性,超前性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在工作思路上,遵循统一思想认识,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坚持以人为本,确保职工合法权益落实到位;调整工作方式,确保信访渠道畅通到位;依法信访,确保政策法规严格到位的“四个到位”工作目标。在工作方法上,畅通信访渠道,对职工群众来信来访,热情接待,耐心工作,认真调处,实现了“小事不出单位,大事不出主管局,矛盾不上交,纠纷不激化”,做到抓小、抓早、抓苗头,努力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合法利益。全年共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00余人次,处理信访事项10件,信访事项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着落,在“两会”和北京奥运会期间,对第二饮食服务公司除名人员缠访闹访重点矛盾,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党政“一把手”亲自负责,包案分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采取“三帮一”措施,与相关部门合力协作,逐个上门到群众中做疏导化解工作,努力把矛盾控制在基层,解决在基层。通过做大量细致艰辛的化解工作,二饮公司除名人员持续多年的缠访闹访事件,已基本停访息访。

五、抓好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水准

加强综治安全工作队伍建设,保证综治安全干部在改制过程中的稳定,是做好综治安全工作的重要组织保障。为此,我们在企业改革改制中,注重在三个方面抓好综治安全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在企业改革改制中,综治安全机构保持稳定,综治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全系统的综治安全机构实行定机构、定人员、定经费的“三定”工作管理机制。现全系统有综治安全办公室9个,专(兼)职工综治安全工作人员15人。各综治安全委员会设置完备,运转正常。在组织机构完善的同时,我们坚持抓了日常综治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实行每月综治安全工作例会制,召集综治安全工作人员学习综治安全、普法、信访等业务知识培训,传达上级工作精神,通报当月工作情况,研究布署下步工作,交流工作经验,并继续推行不稳定因素排查和各类案件事故报告制。二是利用工作议会,加强综治安全工作思想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三是关心、支持、帮助综治安全干部的工作、学习、生活,让他们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改革改制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维护社会稳定、保证企业安全、促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2011年,商业系统综治安全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2012年我们将在区综治委的领导下,认真规范完善本部门的工作,勇于作为,扎实工作,为区商贸发展和商业的改革改制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