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2 10:30:02

林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要点

为切实做好2014年林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推进安全发展和平安林业建设,结合林业实际,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稳控火灾形势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为目标,以贯彻落实《省消防安全责任规定》为主线,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全面构建火灾防控体系,扎实推进落实“一岗双责”和行政问责,切实提高消防安全工作水平,努力构建消防安全长效机制,全面推进林业系统消防安全管理上层次、上水平,为林业跨越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总体目标

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确保林业系统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

三、工作重点

(一)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

林业系统各单位要牢固树立“抓消防安全就是抓生产、抓稳定、抓发展”的思想观念,加大对干部职工《省消防安全责任规定》和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宣传、培训教育力度。结合开展“消防安全月”、“11·9”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森林防火宣传等活动,以会议、培训、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图片展览、宣传小册子、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在干部职工和林农中广泛深入地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和林农的消防安全观念、森林防火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增强履行消防安全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关心消防安全、人人懂得消防安全,人人重视消防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一岗双责”制和监管责任落实

局机关股室、林业站、国有林场等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综合监管、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严格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一岗双责”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单位负责人是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将“一岗双责”规定落实到抓消防安全目标责任管控上、推进消防安全各项工作中和责任事故调查处理间,责任领导、日常工作要落实到人,要有文字记录备案,确保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的落实。二是实行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国有林场、乡镇林业站、机关股室等单位要狠抓年度消防安全目标责任管控。国有林场的消防安全重点是森林防火和办公楼、职工住宅楼消防安全;各乡镇林业消防安全重点是办公楼、宿舍楼、门面房的消防安全;机关股室消防安全的重点是各办公室带电设备的防火安全和办公楼、宿舍楼、门面房消防安全。要把消防安全目标责任层层分解,细化落实,层层下达,层层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真正把消防安全责任落到实处,并制订操作性和针对性强的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保证考评客观公正,确保林业消防安全目标任务的完成。三是落实监管责任。局机关有关股室、各二级单位要切实履行好林业消防安全的行业、监管职责,要建立完善消防安全责任联系挂钩点制度,局分工联系各单位工作的领导同时负有检查、监督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每季度召开一次消防安全工作例会,分析消防安全工作情况,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掌握负责单位消防安全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安全状况。对发生事故的都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三)推进消防安全事故隐患排查和治理

各二级单位及机关股室要把一个季度开展1次消防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把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与日常监督检查结合起来。加强对林业系统车辆的使用管理,抓好对驾驶员的车辆保养和安全行车教育,严防车辆自燃;抓好重要节假日和高温抗旱、森林火险、山体滑坡、防汛抗涝等关键时期的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抓好国有林场、旅游景区、森林公园、县林科所的森林防火安全;抓好各单位办公楼、宿舍楼的消防安全。在认真排查各类事故隐患的基础上,全面掌握各类事故隐患和危险源,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确保人员、经费、措施三到位,限期整改,切实消除消防安全事故隐患。

(四)严格林业消防安全生产督查检查

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监督和检查制度,切实加强重要时期、重点单位、关键部位和环节的安全监督检查。按照上级部署,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考评和大检查工作。加强对森林防火、国有林场、房屋及门面房、森林旅游景点等重点部位的检查、指导、督促和整治。抓好森林公园、森林旅游等景区、景点、设施、设备安全检查和防护。

(五)狠抓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一是加强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各单位要加大消防安全资金投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房屋、电线、消防设施、灭火器材要及时发现、及时更新。二是保持消防安全应急信息畅通。各乡镇林业站发生消防安全事故向所在乡镇政府报告和同时报告县局,其它单位发生消防安全事故应及时向县局报告。三是加强对重点单位和部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监控。县局将国有场所、林科所、森林公园森林防火、消防安全和其它单位的行车安全、房屋安全、消防安全作为全系统的消防安全的重中之重,做到常抓不懈,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