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2 10:33:38

林业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全县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县纪委第十三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着力构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和监督体系,为深入推进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林业强、林农富、生态美”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落实好三项工作,着力构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一是进一步加大“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力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抓出成效。二是切实抓好反腐倡廉任务分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股室、联系单位、负责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三是局党委全年认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少于2次,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经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林业日常工作开展到那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就跟进到那里。五是班子成员要结合每季度一次的目标责任考评,抓好对分管股室和二级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检查,年底带队对各站、场、所进行考核,并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滋生蔓延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四是局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年底向局党委和全体职工进行述职述廉。

二、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活动

1、加强党纪法规学习。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领讲廉政党课制度,党委书记全年带头上廉政党课不少于一次,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重要内容不少于2次。在学习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和示范点创建工作,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打造廉政文化品牌,让廉洁从政理念在林业干部职工中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法纪意识,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干部职工的从政行为。

2、扎实开展第十五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重点抓好关键岗位和中层干部廉洁从政教育,开展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开好党员干部廉政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等。

3、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林业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涉林企业、广大林农和基层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快绿化美化进程,大力发展林业特色产业,深化林业行政审批改革,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坚决扭转反映在林业干部职工身上的“四风”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推动全县林业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三、着力构建重点突出的反腐倡廉监督体系

1、加强作风建设。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县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相关规定和实施意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等不良倾向。认真开展纠风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处理、回复“政风行风热线”上群众咨询和举报投诉办件,认真回应社会关切。

2、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一是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管理,及时、准确公开林业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全面落实建设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并及时整改到位。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三是积极落实“四减五制三集中”改革措施,促进林业服务窗口优质、便民、高效。

3、深化源头治理。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预警防控机制。二是继续推行“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资采购的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三是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按照规定的编制、标准和程序配备购置公务用车,严禁公车私驾、私用。严控公务接待的范围、对象和标准,严禁铺张浪费。四是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深入治理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不良风气,积极推行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单位负责人向局党委书面作出廉洁从政承诺制度,并督办落实到位。五是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六是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举报投诉,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案件查办工作。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顶风违纪行为进行及时查处,做到严明纪律,令行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