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环境才能造就人才

时间:2022-08-24 11:16:00

好环境才能造就人才

一家企业能不能招聘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关键在于这家企业老板是否注重人才成长环境的打造。如果人才成长环境好,那么即使企业现在没有人才,将来也一定会有人才;如果人才成长环境不好,那么即使企业招到了人才,也留不住人才。

有的老板,企业没有人才,他们不会检讨自己,却总是在责备别人。一天到晚抱怨员工自私、懒惰、攀比、清高等等。可是老板不想想,为什么同样的员工在你的企业用不好,像个蠢才,而在其他企业确如此忠诚、好学、上进、勤劳、听话,变成了人才呢?不是员工没有责任心,不是员工没有上进心,而是老板没有给他们一个好的成长环境。因为坏环境导致好人变坏,好环境导致坏人变好。所以人才的成长关键在于环境的营造。

当然,这里所讲的人才成长环境,不仅仅是指硬件环境,也许软件环境比硬件环境更重要。企业不要以为只要办公环境好,工资待遇高就能招得到人才,留得住人才,错了。真正的好人才,不仅仅关注薪酬待遇,他们更关注自身的价值能否实现。多数人才的离去,不是因为老板给他的薪水不够高,待遇不够好。而且因为他的能力得不到老板的认可;他的成绩得不到老板的肯定;他的人格得不到老板的尊重;他的心灵得不到老板的安慰;他的前程得不到老板的关注。所以人才选择了离开老板。

因为有的老板是非不分,奖罚不明,竞争不公,有能力的人才得不到重视,重用,而没有能力的人才却把持重要岗位。企业往往重关系不重能力,重感情不重事情,重苦劳不重功劳,所以一些有能力,会办事的员工离职走人。而且多数员工还是带着伤心的泪水离开公司的。因为他们改变不了企业,改变不了老板,改变不了环境,所以只有改变自己,选择离开。可是我们有多少老板了解员工呢,理解员工呢?

其实,只要是人,都有梦想。跟对老板成就一生,跟错老板浪费一生。老板有梦想,员工也有梦想。关键是老板错误的做法,让员工看不到企业的希望,他们就不得不离你而去。

在今天这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中,老板与员工的关系不再是雇佣与被雇用的关系了,他们彼此之间的合作成份越来越多了,更多的已偏向恋爱关系了。因此,好男人要想娶到美女,除了你自己有钱以外,还要提升自我素质,对美女多一分关爱和尊重。今天的企业老板也是一样,虽然你没有能力给员工多花工资,但是你一定要让员工工作得开心啊!给他们多一分尊重和赞美,多一分信任和支持。

要知道,一家企业,老板支持什么,企业就会拥有什么。如果老板不重视企业软环境的打造,企业没有发展目标,没有价值导向,没有团队精神,没有经营理念,没有绩效考核,没有奖罚制度,那么员工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长干短一个样,优秀员工从何而来呢?公务员之家:

一家企业最怕的就是“和稀泥”。对有功劳的人才不奖励,对有过失的人员不惩罚。你好我好大家好,这种公平,其实是对人才最大的不公平。因为一个优秀人才所创造的价值是一个平庸人员所创造的价值十倍甚至百倍,他们怎么能享受一样的待遇呢?所以做企业绝不能吃大锅饭。一定要重奖重罚。如果懒惰的员工不处罚,那么就等于在处罚勤劳的员工;如果迟到的人员不处罚,那么就等于在处罚早到的人员;如果平庸的员工不处罚就等于在处罚优秀的员工;如果失职的员工不处罚就等于在处罚敬业的员工。

可是,今天多数老板还是看不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他们认为处不处罚员工是我老板说了算,用不着你员工操心。如果一个老板是非不分,黑白颠倒,奖罚不公。那么这家企业永远不会有好人才出现。因为好人不愿意跟坏人共事;勤劳的人无法与懒惰的人合作,有才华的人无法忍受无能的人。所以企业有没有人才,关键的根源在于老板,老板给员工什么样的成长环境,企业就会有什么样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