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课标环境使用好激励机制论文

时间:2022-12-08 03:11:00

在新课标环境使用好激励机制论文

摘要:激励的作用和运用激励时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激励;作用;注意问题

心理学告诉我们,激发一个人行动的是动机,而动机的形成不外乎两方面,一是对现实事物与自己的关系以及对自身行动及其后果、意义的认识;二是对行动对象的一定的情绪或情感。按动机性质来分,其中两项十分重要的便是对个人有吸引价值的动机(兴趣、爱好)及在完成任务后由于对活动的评价而产生的动机(包括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所加强的动机)(详见叶奕乾、祝蓓里主编《心理学》,华东师大出版社1991年版)。也就是说,第一种动机是做自己想做的事,第二种动机是激励对人的影响很大。

由于一个人的成绩取决于其个人能力和激励水平两个因素的合成效果,在能力一定的情况下,激励水平的高低将决定其成绩的大小。所以,充分发挥激励的作用非常重要。

虽然所有教师都希望能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但也不能忽视外部奖励的意义。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激励教育对学生的日常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兴趣的培养、学习效率的提高及良好习惯的发扬有着巨大的影响。

那么,关于激励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在此我发表一下个人观点:

首先,激励要及时。激励的作用往往是阶段性的,学生有了好的表现,有了进步,应该及时发现,尽快嘉奖。让进步在激励的作用下延续更长的时间,发挥更大的影响。假如都要等到放寒暑假表扬,那么激励的效用将大大降低。比如说某生近两周在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上非常优秀,那么我们就有必要马上给以激励,如若等到学期末就没必要再说三个月以前该生的表现有多好了。

其次,激励的范围要广。可以从学习成绩上、上课状态上、作业上、笔记上、纪律上、劳动上、为人处世上、处理班级事务上等多方位多角度发掘学生的亮点加以激励,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自信,都能找到他在老师心中的地位,不断把他的亮点加以发扬并在其他方面逐渐做得更好,使学生的人格发展和学习状态不断完善。

第三,激励的形式要多样化。口头表扬、书面表扬、公开表扬,以至颁发奖状、小奖品等都可以,总之要不拘一格。

口头表扬的作用在于,可以时刻进行,不被时间地点所局限,让学生总能感觉到他在你心里很有地位,他的进步得到了肯定,他做得更好,会得到更多人的肯定和表扬。

书面表扬的意义在于学生只要一看书一翻本就能想起你的希望和寄托,就能记起你的鼓励与信任,就能让学生觉得他可以让老师不失望,让老师更加关注他,更加发扬其长处。

公开表扬不仅可以让学生感觉非常受重视,切身做一次正面典型,更加规范个人行为和学习,真正把楷模做得更好,而且可以让其他学生一边学习其优点一边做好监督作用,使楷模始终在进步,同时大家一起进步,也就让被表扬的同学真正成为学生们中间的亮点。公务员之家

特别注意,奖状、奖品的颁发要有合理的名目,要让其本身带有除了物质外的更高一层次的含义,让学生认为这是比较高一级的奖励,让学生深切感受到在班集体生活和学习带来的无限荣光。比如说得到优秀班集体流动红旗时全班开一次总结班会或全班共唱班歌《相亲相爱一家人》以示对大家的表扬;再比如说考完试后可以评出本次考试的一星三能五佳十优(一个学习明星、三个学习能手、五个学习最佳、十个学习状态优秀),给予适当的奖励;再比如说一个学期后评出平时学习和生活上的楷模等给予奖状或奖品。而且发奖状和奖品要形成一种机制,使学生学习有阶段性和目标感,让学生在每个小阶段上不断提升、不断进步。

第四,激励应该因人而异和逐步强化。对于不同的学生要采取不同的激励方式,以达到激励的最佳效果。也就是说如果决定对学生激励,那么激励的程度要恰到好处。

总之,人人都需要激励,在激励的作用下才能把人的智慧和才干发挥到极致。激励永远是有效的。激励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是要考虑时机和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