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长在市局机关总结会讲话

时间:2022-12-03 09:57:41

国税局长在市局机关总结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市局机关总结大会,总结2011年机关工作,欢聚一堂庆贺农历兔年新春,安排、强调春节期间几项工作和注意事项。

伴随着收获的喜悦,满怀着奋进的豪情,我们走过了充满挑战的2011年,迎来了充满活力和希望的2012年。刚刚过去的2011年,市国税局在李德平局长为班长的班子带领下,依靠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奋力拼搏,各项工作捷报频传,国税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市局机关在一年工作里善谋划、勤示范、做表率、强推动,为全市国税工作新业绩付出了辛勤劳动。下面我受李局长委托,代表市局党组作市局机关全年工作总结。

过去的一年,是税收收入继续高速增长的一年。我们始终遵从“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宗旨,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确保税收收入稳步增长。在下半年后四个月面临一方面按照省政府、省局严控再生资源税收,另一方面政府考核口径高指标,进位赶超竞争激烈的双重压力,市局领导和同志们下基层、进企业、精分析、勤调度、明职责,立责任,全力以赴组织收入,确保了税收收入“双口径”完成任务,确保了组织收入“2位数3字头”高速增长,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提供了财力保障。

过去的一年,是征管质量与效率稳步提升的一年。信息管税有益探索。李局长在《井冈山报》看到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相关报道,由此引发了根据个税信息组织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核查;进出口科从相关单位获取售付汇、股权转让、引进设备等外部信息,强化非居民税收监管;“以电控税”深入拓展,做好了以电控税系统的升级工作,针对2011年供电部门应用系统升级,供电系统不能再导入以电控税系统的情况,及时修改和更新了以电控税系统,确保了供电端信息与税务端信息接口一致。稽查局建立“一个平台,三个信息库”稽查信息管理系统,提高稽查选案的科学性和准确性。纳税评估扎实有效。依托纳税评估信息管理系统,认真开展日常评估和专项评估,全年评估各类税款1.02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再生资源增值税、所得税专项评估,评估税款1200多万元;组织对9户出口退税企业进行退税评估,入库税款32.9万元。税种管理规范有序,货劳科创新增值税汇总缴纳管理,开展消费税清查,所得税科加强企业所得税“三管”质量考核,车购税分局落实车购税新政,完善车购税征管手段,力促各税种全面增收。中小税源管理有力,结合税源实际,完善了15个中小税源行业管理办法,征管科下发《建筑材料发票查验管理办法》,报请政府下发《市护税协税实施办法》,建立“政府领导、税务主管、部门配合、司法保障、停息支撑、社会参与”的社会综合治税格局,中小税源管理有效加强。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有威,查处发票违法对象812户,涉及非法取得、非法代开发票5032份,查补税款30.05万元,加收滞纳金1.68万元,罚款16.97万元。税务稽查“收入与打击”并举,市局稽查局全年检查纳税户90户,入库税款1767.25万元,同比增收132.8万元,增长8.13%。

过去的一年,是税收风险得到有效控管的一年。预警管理机制不断夯实。强化了废旧物资经营(加工)企业、出口退税企业、长期零(负)申报企业、虚开代开专用发票等重点风险源监管,收入核算科对97个行业1984户零税负、低税负企业按期《行业税负监测预警通报》,进出口科不断完善丰富出口退税“五色”风险预警内涵,保障了出口退税安全。再生资源行业税收控管到位。为落实省政府、省局关于加强再生资源税收控管的要求,李局长及时提出了从“遏制势头、控制规模、区别对待、规范发展”到“重点稽查、查实以前、多措并举、管好今后”的十六字方针,市局机关勤调研、出对策、强监管、严稽查,形成了《市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状况与税收管理调查报告》,下发《市国家税务局再生资源行业税收控管办法》,强化了“以电控产”、“以票控管”“预警管理”的力度,行业管理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行业税收规模得到有效遏制。在采集录入再生资源信息期间,货劳科加班加点督导县(市、区)局采集录入再生资源税收管理系统信息20多万份,确保了采集录入率100%,录入正确率100%,强化了再生资源企业信息的整合利用,为今后的数据分析、税收管理提供了信息基础。依法行政喜获荣誉。2011年四个案卷被评为全省全市优秀行政执法案卷,占全省国税系统受表彰的10个案卷的40%,占市政府表彰18个案卷的22%,名列市直单位第一,四个案件和4名优秀办案人员均出自市局机关。执法质量保持领先,执法正确率100%。

过去的一年,是纳税服务水平不断提高的一年。一是推行领导挂点、税收服务直通车、上门辅导、税法援助等服务,将大项目、重点项目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市局领导及相关科室全程跟踪服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办税服务厅建设在注重办税服务厅硬件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纳税服务软实力的提升,市局直属分局办税服务厅被评为四星级办税服务厅,连续三年在全市专业办事大厅年终评比中被评为“最佳文明大厅”。市局车购税分局办税大厅获得市政府颁发的“最佳文明大厅”称号,办证中心荣获市政府颁发的“最佳文明窗口”。三是在全省国税系统率先开展纳税人培训,举办纳税人培训班14期,参训人员550余人。四是大力开展送税法进社区、园区、景区、校区、乡镇山区、街道闹市区活动,开展了“税收走进中学生活动”,承办了“情系红土地·税收抚今昔”送税法进校园赠报活动,2011年市局被省局授予“税法宣传先进单位”。市局纳税服务科荣获市直单位内设机构测评先进科室。

过去的一年,是保障支撑能力不断加强的一年。一是认真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学习了科学发展观学习专题;解放思想、把握形势、改革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学习专题;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金融体制学习专题;加强税收风险管理、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学习专题;六个“为什么”学习专题。市局领导,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了专题发言和学习体会。通过学习,提高了应对复杂局面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二是深入开展“两创”活动。按照先进党支部“五个好”和优秀共产党员“五带头”的标准,“三民”活动部署,结合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活动,党员目标承诺、和谐机关建设,积极开展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按照李局长提出的“四个切实、四个集中”工作原则,深入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做到领导重视、政策到位、环境优化。优化环境监测满意率连续位居市直前三,群众满意率为98.2%,市局荣获2011年度机关作风建设评议满意单位。在省政府组织的对市政府创业服务年活动考核中,市局作为抽检单位,考评组给予了高度评价,荣获市直机关“创业服务年活动先进单位”。三是强化行政管理,提升机关效能,细化内部管理,健全相关制度,强化绩效考核,补充完善了《公务接待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等12个后勤管理制度,机关行政管理效率和水平得到全面提高。四是强化机关财务收支管理,厉行节约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财务审计,勤开源,俭节支,一年来,争取强雷电暴雨救灾资金90万元,争取2012年基建项目14个,争取基建立项资金、危房改造资金、老基建项目追加预算等共计3398万元。市局机关接待费和车辆使用费用同比下降25%和20%,节约各类办公用品、机关水电、维护等费用7万余元,政府采购节约资金40万元。五是加强新闻宣传、综合治理、环境卫生、信访保密、信息化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党建工作,为基层服务,为中心工作服务。市局连续四年被评为市“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荣获全市一等奖。市局机关连续8年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和“四好单位”。税务学会荣获“省2011年度先进社会组织”和“市2011年度先进社会组织”。六是做好来客会议接待,2011年仅市局井冈山接待处就接待市级、省级及省部级以上各种会议、来客647余次,参会人员及来客15000多人次,和上年相比分别增加12%和15%,做到了节省经费、服务到位、客人满意,树立了良好的国税形象。

过去的一年,是干部队伍建设生机勃勃的一年。一是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全市机构改革科级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笔试、面试入围率高,充分展示了机关干部综合素质高,精神面貌好的良好状态。二是开展思想工作调研“回头看”活动,召开情况反馈座谈会10场(次),个别谈心120人次,编写长达198页的《2009-2011年度市国税系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汇编》。三是有序开展教育培训,全年在基地举办10期税务干部培训班,培训450人次,市局机关干部参训率35%。同时在上海财大举办了1期领导干部研修班,市局机关科长全部参加了培训。四是税务文化建设生机盎然,建立了市局图书阅览室,举办书法、摄影讲座论坛,每周四组织羽毛球活动,举办了专题讲座和培训,机关干部分别参加了不同形式的兴趣小组。五是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组织了市局机关副科以上领导闭卷参考《廉政准则》,机关46名副科以上领导干部闭卷考试,有效提高了市局机关领导干部对廉政知识的掌握,起到了表率作用。市局机关连续3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直形象测评群众满意单位”,连续10年被市纪委、监察局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六是落实离退休人员两个待遇,帮助老干部解决实际问题,开展了老干部门球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活动,走访慰问系统离退休老同志及遗属437人次,发放慰问金13.6万元。

过去的一年,是国税形象口碑优良充分体现的一年。积极参与地方各项公益事业,积极开展“包村挂乡”、“社区共建”、“扶贫帮困”、“资助失学儿童”、“春蕾捐款”、“慰问孤寡老人”、“新农村建设”、“抗灾救灾”等活动,各类捐助款达21万元。2011年市局在永新县怀忠镇莲坊行政村林家村组的挂点帮扶,李局长多次带队到挂点村组指导,积极为该村农民群众落实“三清、三改”、“五通一气”,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永新县怀忠镇党委、政府领导和村干部上门送来“关注民生、真情帮扶”的锦旗。市局领导带队走访慰问长岗岭社区10户困难党员和居民家庭,与长岗岭社区联合举办了“党旗耀社区,青春展风采”暨“井冈山大学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联谊会,受到各界好评。6月中旬洪灾期间,市局机关68名共产党员成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率先在抗洪大堤上打出“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旗帜,日夜坚守在抗洪第一线,市局抗洪抢险工作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赞扬。2011年市局机关7个科室和16个个人获得省一级荣誉,6个科室和13个个人获得市一级荣誉。市局李局长荣获“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任重道远。盘点过去的收获,我们觉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有一位好班长、有一个好班子、有一支好队伍。一年来,李德平局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有时为了工作,一连几个周未都不能回家,抗洪期间,李局长冒雨坚持值班,查巡大堤,是值得我们大家学习的敬业模范,工作表率。成绩得益于全体干部职工勤勤恳恳、努力工作。得益于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打下的坚实基础以及关心、支持、理解和帮助。值此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代表市局党组向市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大家在过去的一年里对全市国税事业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2年承载着“十一五”收官和“十二五”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意义十分重大。市局机关全体同志要切实做好表率,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真抓实干,努力工作,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此,我们坚信2012年在李局长为班长的班子带领下,在同志们的团结拼搏、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下面,安排和强调春节前后这段时间几项工作和注意事项:一是努力抓好2011年的收尾工作,力争省局目标管理考评、市政府目标考评及其他评先评优工作取得好成绩。二是强化责任意识,维护安全稳定。做好信访接待和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注意防火、防盗,注意车辆的交通安全,强化设备安全、水电安全及网络安全监管,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消除事故隐患。三是要搞好机关大楼的环境卫生,开展迎新“大扫除”。四是安排好节日期间值班工作,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落实重大紧急情况处置报告制度。五是落实廉政措施,严禁各种奢侈浪费行为,过一个廉洁新年。六是春节期间注意移风易俗,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得参与邪教组织,不,不参与宗族械斗等活动,过一个健康、欢乐、祥和的春节。

同志们,农历兔年将至,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更加顺利,身体更加健康,生活更加美好,收获更加璀灿。最后,我代表市局党组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拜个早年,祝你们新春快乐,阖家欢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