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价格监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12-03 10:21:16

物价局价格监查工作方案

一、加强以农产品为主的重要商品价格市场监管

密切关注市场动态,适时开展市场价格巡查,依法加大查处力度,严厉打击串通涨价、恶意囤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一是着力加强对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落实情况的检查,降低蔬菜流通成本;二是重点加强对集贸市场摊位费、超市进场费的检查,落实减免优惠政策。

二、深入开展价格收费专项检查

(一)开展医疗价格收费大检查。按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总体要求,结合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围绕社会反映热点问题,对全区所有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服务机构开展医药价格收费大检查,进一步规范农村和城市社区医药价格行为,减轻群众不合理医疗费用负担。

(二)开展涉企收费检查。选择消防、公安、环保、交通、气象、规划、测绘等部门进行检查。对涉及行政审批的评价、评估收费、涉及行政许可证的检验、检测收费,涉及职业资格的培训、注册收费,涉及民生的房屋建设、交易收费行为进行检查。同时,制止行业协会、社会团体乱收费行为,切实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

(三)开展涉农收费检查。加强对农民建房、农村殡葬、农村有线电视、牲畜防疫等收费检查。重点开展农机服务收费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收取技术服务费、推广费、培训费等违法行为,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四)开展资源性产品价格检查。配合资源价格改革措施的出台,重点开展水、电、煤、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检查,对越权擅自定调价,违反价格政策高价销售,采取价外加价、价外收费等手段变相涨价及串通涨价、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快处理,确保资源价格改革政策落实到位。

(五)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开展学前教育收费、农民工子女入学收费检查;重点对相关院校学生食堂饭菜价格、义务教育阶段捐资助学与入学挂钩等问题开展检查,清理规范改制学校收费行为,减轻在校学生的生活负担。

(六)开展银行收费试点检查。根据国家政策和上级安排,有针对性地选择群众反映强烈的收费项目,开展商业银行收费试点检查和调研,加强对商业银行收费的监管,制止商业银行随意设定收费项目、大幅度提高收费标准、强制服务并收费等行为。

三、全面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工作

(一)继续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工作

1、全面贯彻落实《市开展价格公共服务工作三年规划》。在巩固价格服务进农户、进企业、进景区、进医院、进社区工作成果的同时,增加以打造无乱收费行为为目标的“进学校”、以规范明码标价为重点的“进商场”两项价格公共服务内容,按市局统一部署开展价格服务专项行动,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统筹发挥价格部门各方面的职能作用,增强价格公共服务的主动性和有效性,着力构建价格公共服务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2、探索开展价格服务进行业协会活动。以建立价格联络员队伍、开展价格法规政策宣传培训、帮助解决价格职能所能及问题、树立模范执行价格法规政策先进典型为重点,开展价格服务进行业协会活动,正面引导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共担社会责任。

3、扎实推进社会价格监督服务组织的建设。聘请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居民委员会工作人员为义务价格监督员,不断健全和完善社会价格监督组织网络,发展壮大社会价格监督力量,积极发挥社会价格监督力量在市场价格监督方面的助手作用,缓解市场价格监管任务繁重与专职价格监管力量不足的矛盾。

(二)加大宣传力度,做好价格举报工作

1、严格执行价格举报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信访条例》、《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等制度和规定,按照“热情受理、快速办理、妥善处理”的要求,做好价格咨询、价格投诉举报和价格信访工作,力求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拓宽价格举报诉求渠道。加大举报受理平台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12358价格举报管理系统功能,进一步拓宽价格举报诉求渠道,继续开展价格主管部门领导下访活动,采用直接下访,定期接待和带案下访等形式,及时就地化解价格矛盾。注重分析价格舆情,着力在重点、热点、难点等领域进行排查,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3、加强价格举报工作宣传。利用价格举报窗口平台、新闻媒体、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宣传价格举报工作,以纪念12358价格举报电话开通10周年为契机,适时组织开展价格举报维权服务进社区等纪念活动,进一步扩大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社会影响力。

4、创新价格举报调处方式。积极探索和创新价格纠纷调处方式,努力把价格矛盾和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积极稳妥处理专业和疑难复杂举报。全力保护消费者价格权益,妥善化解价格矛盾和争议,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提高价格举报办理质量和效率。

(三)推进价格诚信建设

配合宣传部、商务局等有关部门,继续开展“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百城万店无假货”和“诚信兴商宣传日”活动。组织开展价格诚信宣传,适时价格违法警示信息,积极倡导诚信经营,进一步规范并完善明码标价制度,优化价格环境。

四、推进价格法制工作

一是强化价格执法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修订的《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和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反价格垄断规定》、《反价格垄断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贯彻执行国家修订后的《价格监督检查文书格式》,加强对立案、调查、审理、定性、处理各个环节的执法监督,改进法律文书制作,把好法律关、程序关,规范价格执法行为,防止价格执法偏差。二是规范价格审理制度。严格执行价格违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规范价格行政处罚裁量行为,建立健全执法纠错机制。另外,认真做好案卷整理、装订、归档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不断拓宽渠道和开辟途径,积极选派价格检查人员参加省、市举办的业务培训和各种工作考察、实地交流,鼓励和支持岗位知识自学等方式,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更新知识,全面提升其价格监督检查能力和素质。加强廉政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廉政教育,推进价格执法政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