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工作现场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05-13 10:56:49

农村工作现场会领导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与会同志: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住建局如何按照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2015年村镇建设工作作如下发言。

过去一年,我局以新建、改造、保护新居为抓手,品牌创建纵深推进,建成中心村5个,新建聚居点75个,新居8520户,完成农村危旧房(土坯房)改造9400户,建成综合体5个。今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抓好新居建设,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今年我局立足统筹抓好新村聚居点建设,旧村落改造提升,传统院落民居保护修缮,大力实施新居工程。重点支持桥亭至柳湾片,至杨坝片建设,突出抓好5个中心村建设,各类聚居点70个,新居1.65万户,危旧房改造(土坯房)9500户,同时加快农村廉租房建设,实现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

二、稳步推进城镇体系建设,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按照完善功能,建管并重,提升品质原则,深入推进“三区同建”,推动重点镇、特色镇、中心村协调发展,重点建好镇统筹城乡综合性示范镇,加快融入巴城发展,创新推进、重点镇建设、切实增强区域性吸附带动能力。启动建设、、杨坝等旅游特色集镇,基本建成桥亭旅游小镇,统筹抓好一般乡镇建设,加快2014年棚户区项目进度,开工建设2015年5000户棚户区改造任务,建成拆迁安置房9.5万平方米。

三、切实抓好旅游扶贫,大力发展旅游,提升就地就近城镇化水平。根据省厅要求,围绕旅游强县战略,我局将积极组织协调加快建设全域生态旅游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醉美玉湖—七彩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快井坝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开发东榆—关田旅游示范带,完善新村建设,提升旅游人气,巩固提升第一批三个重点,启动第二批镇社区新村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重点村旅游接待条件,提高规范管理水平,创新办好旅游节庆活动,新增农家乐194家,新增床位3030个,带动重点村脱贫致富。

四、积极搞好服务,着力扶贫解困。坚持把扶贫解困作为推进新居建设的首要任务,把解决贫困群众住房问题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快农村住房信息调?录入,编制完成农村危旧房(土坯房)改造“十三五”规划。引导农户统一规划,农户自建等方式,坚持改造、修缮、保护并举建成新居。对已建成新居的农户,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限期拆除原旧房,防止安全事故,派出专人技术指导,加强农村建筑工匠的培训和管理。协调利用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棚户区改造资金、争取特色景观旅游和传统村落及民居保护等项目资金支持发展村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