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校园安保员经费保障通知

时间:2022-05-21 08:33:00

区校园安保员经费保障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开发区管委会,区政府各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建立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学校、幼儿园正常教学秩序,现将我区学校、幼儿园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保障办法通知如下:

一、配备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学校范围

我区行政区域内的所有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民办学校、各类培训机构等(以下均称学校),均应按照有关规定配备专职安全保卫人员。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必须是由保安公司(指有管辖权的具备保安员派遣资质的服务机构)统一招聘、政审、建档、培训、着装和管理并符合相关规定条件的人员。

二、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保障办法

全区学校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列入区及镇(街道)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未从保安公司聘用保安的,不列入保障范围。

按照《区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四条“学校安全管理实行属地管理,遵循积极预防、依法管理、社会参与、各负其责的方针,坚持‘谁办学、谁负责’的原则”规定,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保障实行“分级负担、分类补助”的办法。

1.区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由区财政全额保障。

2.区属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以学校保障为主,区财政给予定额补助,年补助标准为5万元/校。

3.镇(街道)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体办幼儿园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以镇(街道)财政保障为主,区财政根据各镇(街道)财力及负担情况分类给予补助。

4.民办学校(不含幼儿园)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以学校保障为主,区财政给予定额补助,年补助标准为0.5万元/校。民办培训机构不予补助。

5.民办幼儿园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另行制定保障办法。办法未实施前,区财政先按每处幼儿园年补助0.5万元安排预算并执行。

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保障办法,自年1月1日起执行。

三、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拨付方式

区教育局负责与保安公司签订保安服务框架协议,确定各学校专职安全保卫人员配备人数。各学校负责与相关保安公司签订保安服务合同,确定专职安全保卫人员服务费标准,报区教育局备案。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由区财政局、非义务阶段学校、民办学校、民办幼儿园按以下方式拨付或上交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统一按季度拨付保安公司。

1.区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由区财政局每季度末拨付区教育局。

2.区属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由各学校每季度末上交区教育局。补助部分年底由区财政局拨付学校。

3.镇(街道)所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体办幼儿园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由区财政局按季度先行拨付区教育局,年末通过体制与各镇(街道)结算。

4.民办学校(不含幼儿园)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由各学校每年1月底前将本年度全年经费上交区教育局。区财政补助部分,区教育局年末考核发放。

5.民办幼儿园专职安全保卫人员经费,由各幼儿园每年1月底前将本年度全年经费上交区教育局。区财政补助部分,区教育局按区政府相关文件执行。

四、未尽事宜由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公安分局协商后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