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廉建检查行动通知

时间:2022-05-31 09:16:00

农村廉建检查行动通知

为深入推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根据市纪委办公室、市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检查活动的通知》(纪办〔〕26号)要求,经区纪委领导同意,决定在全区范围开展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项检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专项检查活动由区纪委、监察局牵头,组织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农业局、区民政局以及镇(街道)对应部门的干部参加。区里成立联合检查组,检查小组成员组成和具体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二、检查内容

(一)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基本工作情况。主要检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若干问题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以及省纪委、监察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情况,包括建立健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情况,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等。

(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情况。主要检查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补贴等农业补贴政策落实情况,包括补贴资金专户管理、档案管理等情况,对补贴面积、补贴对象和补贴金额评议、公示、审核情况,采用“一卡(折)通”等形式向农民兑付补贴资金情况等;检查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公共事业投入政策落实情况,包括建立科学规范的项目立项和资金分配程序情况,对投入资金管理使用进行跟踪监督和绩效考评情况等;查处涉农典型案件情况。

(三)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情况。主要检查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的意见》情况;实行村级会计委托服务以及计算机网络监管等情况,农村集体资产清查核资、产权登记工作开展情况,村集体资产出让、资源开发利用实行公开竞价和招投标情况;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情况;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违纪违法案件情况等。

(四)农村基层民主建设情况。农村基层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制度落实情况。村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两推一选”和村民委员会直接选举制度落实情况;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决策听证等制度落实情况;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等。

三、检查方式和步骤

专项检查采取镇(街道)全面自查和区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全面自查阶段(年9月18日至10月9日)

1、各镇(街道)要按照规定的检查内容、方式和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开展全面检查。

2、坚持查纠结合,做到不走过场、全面覆盖。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处理,对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

3、各镇(街道)对自查情况要认真进行汇总,并于10月9日前上报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415室〉)。汇总材料要全面反映自查工作的基本情况,突出反映特色工作、典型经验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列举实例及数据加以说明,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二)重点抽查阶段(年10月10日至10月17日)

1、自查工作结束后,区联合检查组将对各镇(街道)自查情况进行抽查,每个镇(街道)抽查2至4个村。市、区确定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点为必查单位。

2、抽查采取随机抽取的方法,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硬件、实地走访等对重点内容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被检查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线索,进行认真核查处理。

(三)总结整改阶段(年10月18日至10月25日)

认真总结检查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制定措施,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同时,对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认真总结,利用区预防腐败网等载体进行宣传、推广。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10月底,省、市将对各县区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抽查,为迎接中央的检查工作做好准备。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镇(街道)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本次专项检查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镇(街道)要加强对自查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本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检查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检查内容,明确具体任务和标准;要加强组织协调,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利用近一个月的时间,集中精力抓好自查工作,确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加大工作力度。从今年我区开展的强农惠农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以及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情况看,各镇(街道)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要结合这次专项检查活动,确保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农村集体财务计算机网络监管、村务决策民主听证等量化指标任务的完成,推动工作的规范和提升。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体系,围绕关键性、深层次问题,不断健全完善有关制度规定;对那些经过实践检验的好的经验做法,要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努力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要注重发现和培育典型,各镇(街道)要结合村务公开示范点的创建工作,确定2至4个示范村。示范点的确定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确保各示范点各具特色,形成品牌。要通过典型带一般,先进带后进,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推进。各镇(街道)确定的示范村请于9月24日前上报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415室〉)。

(三)严格工作纪律。检查工作要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自查报告要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核签字。要严明工作纪律,坚决防止和纠正检查中搞形式主义、敷衍了事、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等行为。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区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将加强对这次专项检查活动的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