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理成果通告

时间:2022-05-22 10:01:00

依法治理成果通告

年是“六五”普法启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一年里,在“五五”普法富有成效的基础上,我区继续发挥敢人为先、奋勇争先的拼劲,以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贯彻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力谋划“六五”普法启动工作,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大力推进各领域依法治理,再次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为“十二五”规划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年,区被授予全国首批法治县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省“五五”普法先进区两项殊荣,在法制化进程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一、求实创新,高规格启动“六五”普法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六五”普法规划。根据国家、省、市各级“六五”普法规划精神,结合实际,拟定区“六五”普法规划,7月29日,区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六五”普法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并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制宣传教育的决议》;8月8日,区委、区政府正式转发《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关于在全区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5年)》。我区“六五”普法规划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明确了各项“六五”普法工作的责任单位,使该规划更具指导性与操作性。

二是召开“六五”普法启动大会。8月17日,区隆重召开大会,对全区“五五”普法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六五”普法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动员。会议宣读了受国家、省、市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名单,并对全区“五五”普法40个先进集体和6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此后,全区5个镇(街)也陆续召开了镇级“六五”普法启动会议。

三是创新“六五”普法工作机制。在全省首推“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用责任状形式把普法要求固定下来。区委书记与全区33个执法部门签订并颁发“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状,并建立法制宣传工作责任考核机制,依法治区办与效能办联合制定出台《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办法》,确保各单位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此举已被列入我区加强社会管理与创新项目,并受到了《日报》、《法制日报》、中国普法创新网等各大媒体广泛宣扬,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称许。

四是成立“六五”普法联络员队伍。从全区各部门单位精挑细选出49名普法骨干,向他们颁发聘书,组建成“六五”普法联络员队伍,并举办了第一期普法联络员培训班。

二、与时俱进,着重彩谋划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悬赏征集普法标识。在全国范围内公开有奖征集普法标识,活动奖项设一、二、三等奖,获一等奖的作品将被采纳作为普法标识。活动得到了广大设计爱好者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截止发稿时间,共征集到作品61幅。经专家及公众三轮评审,确定了获奖作品,并敲定了我区普法标识,使我区在全市率先拥有专属的普法标识。

二是创办《法律在线》栏目。与区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月刊》刊物联合开辟《法律在线》栏目,每一期登载一篇人民调解或法律援助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剖析典型案例,解读法律知识,向广大人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

三是继续编写好普法教材。以宣传《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为主要内容,采取漫画解读法条的形式,联合区工会编印《区职工维权指南》一书;结合年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编写并印发2千册人大换届选举特刊——《全国惩处破坏人大换届选举犯罪十大典型判例》,此举受到了省人大办的通报表扬。

四是完善法治文化广场建设。着手启动法治文化广场二期工程建设,目前项目正处于设计阶段,二期工程将通过增设法制人物雕塑、法治典故浮雕、部门法浮雕及广场附加设施等,进一步浓厚广场的文化、艺术及法治氛围。

三、持续稳妥,全方位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一是“法律六进”活动各具特色。法律进机关(单位):区依法治区办投入近2万元购置了一批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人手一册作为其业余普法学习资料;组织干部职工参加“12·4”法律知识竞赛、普法标识投票等活动,向全区领导干部及公务员派送贺年普法明信片,不断丰富机关普法形式;在培训超市中增加法律专题课程,区委组织部、区人劳局组织全区机关事业人员参加参加《社会管理创新》、《公务员法律知识》、《保密法》等相关专题讲座;区委党校举办了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根据实际在培训班中设置了相应的法律法规课程。据统计,全区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共举办法制讲座569场次,累计学习人数达5千多人。法律进村居:区依法治区办、司法局投入近三十万元在全区28个村(居)设立3.5米×2.5米的制式宣传栏;投入万余元为村居委会购买漫画版“六五”普法图书,作为村居两委干部及居民学法用法读物;在村(居)每月张贴一期法制宣传挂图,形成村居普法常态化机制。区委组织部组织村(居)两委干部参加“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和“168”基层党建工作模式教育培训;继续举办好村(居)干部南洋学院大专班,将法律法规知识融入到课程设计中。年全区累计培训村(居)两委干部2000多人次。区检察院以巡回检察工作的形式,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法律进学校:依法治区办投入四万余元为全区中小学分别购买了漫画版青少年学法用法读本,作为校园法制课堂教材;区检察院在新圩中学、巷西中学、后村小学设立青少权益保护检察服务站,实行青少年法制教育和维权“点线面”三结合的新模式;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司法局、运管所等部门深入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达十余场次。法律进企业:区依法治区办投入万余元购买了一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读本;区经贸局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各类形式的普法活动,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区检察院将编印的《区涉企刑事案例警示录》发送至辖区200多家企业,走访了友达、柯依达等多家台资和民营企业,协助企业建章立制。

二是主题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全区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扎实开展了综治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5”全国土地日、“6·26”禁毒宣传、“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专项主题宣传活动达十余场次,活动形式多样,宣传内容广泛,在全区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12月4日,区依法治区办联合区委宣传部、马巷镇人民政府,组织全区33个部门单位在马巷休闲公园成功举办了“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据统计,在12月4日当天集中宣传活动中,全区及各镇(街)共张贴横幅标语36条,展出展板26版,悬挂挂图百余张,挂出有奖竞答题600条次,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千余人次。此外,全区相关部门还积极结合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比如结合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征地拆迁等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为营造和谐稳定发展大局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四、普治并举,多层次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确定首批7个区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带动全区行政机关积极参与依法行政创建工作;在全区各镇街、各部门开展综合绩效考评,提升机关效能;公布新一轮行政审批清理项目,梳理压缩全区法定办理时限明确的158个行政审批项目,平均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4%以内,建设用地许可(招拍挂)审批项目实现“零时限审批”;开展公车清理,加大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力度,保持政风清正廉洁。阳光政务持续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9条,开通政府网手机门户,加强政民互动平台建设,依法办理行政复议、信访复查案件,群众诉求得到理性回应。在全国451个参评县区级网站绩效评估中,区政府网排名第20位,比去年提升了7个名次。

二是推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稳定。区法院通过实行审判流程动态管理,加强审判态势分析,继续开展“百万案件评查”活动,不断完善审判管理机制;通过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网上立案、预约办案、电子签章,加大巡回审判力度等,不断推进司法为民;通过推进“无讼社区·好厝边会所”建设,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良性互动,推进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不断构建社会矛盾大调解格局;通过加强司法干警教育培训、改进司法作风、筑牢廉政防线以及强化各界监督等队伍建设举措,不断提升公正司法水平。年区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603件,审结3492件。年区法院诉讼中心获评“全省法院合格诉讼服务中心”;区检察院紧密围绕法律监督职能,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思想,不断规范司法行为,维护司法公正。对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依法从快批捕、起诉。年区检察院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389人,提起公诉498人,审查批捕、起诉结案率均为100%;加强审判监督,继续做好量刑建议工作,与区法院沟通协调基准刑及增减比例标准;继续做好社区矫正参与和监督工作,制定了《监督、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方案》,设立5个工作小组对应挂钩辖区基层司法所,督促落实矫正措施和矫正制度。

三是推进依法治理,构建法治社会。我区具有执法职能的部门积极履行职能作用,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目标,深入开展各类专项依法整治活动,为净化市场经济秩序,建立健康、有序发展的社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比如区农林水利局对全区苗种协会登记在册的在生产的83家苗种场进行全面检查,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对生猪定点屠宰场的屠宰检疫率保持100%;区执法局全年共开展2次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强制拆除违法建筑1215处,建筑面积179894.21平方米;开展“三乱”专项整治73场次,强制拆除不规范广告1000多处;区环保局扎实推进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如对全区石材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共查处小型加工厂31家,其中对7家违法违规生产的石材染板厂企业立案查处,责令关停;区卫生局组织开展了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洋快餐食品安全、一次性餐具整治、地沟油专项整治、食品安全进校园等专项行动19项次,共检查了5923家次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开展文化娱乐场所卫生、游泳场所专项检查等专项行动2项次,开展校园自备供水和饮用水、集中式供水水质、生活饮用水及涉水产品卫生、现制现售饮用水卫生等专项整治4项次;区安监局组织对全区危化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活动,联合区烟办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治理行动,全年共检查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网点230余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74处,责令当场整改隐患68处,发出整改指令书6份,复查意见书6份,整改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