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针对践行发展观活动承诺

时间:2022-11-01 05:53:00

司法局针对践行发展观活动承诺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我局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并认真梳理,重点从四个方面加大整改落实力度,切实解决本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融入发展、服务民生,推动我区司法行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特作出如下承诺:

一、采取有力措施继续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要继续把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放在首位来抓。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局司法行政干部和法律服务人员的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忠于党忠于人民的政治本色。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成员的领导水平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流的班子,带出一流的队伍。全面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科室、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机构的岗位考核机制,明确各自工作责任,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力。二是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发挥纪检监察的作用,抓好工作责任的分解和落实。开展经常性廉政讲课、谈话、报告等廉政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党风政风行风建设。三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形成积极向上的竞争氛围。要破除论资排辈的干部选拔制度,通过激发引导,充分调动和发挥干部的积极性,并按照德能勤绩的要求全面考核干部,合理安排他们的职位和岗位,辅之以必要的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奖罚来实现新形势下的机关勤政、廉政、高效目标。四是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坚持重心向基层下移,政策向基层倾斜,力量向基层倾斜,强化基层工作保障能力。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基层建设联系点制度,切实加强工作指导。要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基层干部,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满腔热忱为他们服务。五是建立健全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长效机制。深入地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法律服务需求,不断提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保证法律服务质量。

二、要创新方式,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就是要结合我区实际,认真研究,精心部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根本要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为动力,提出新观念,闯出新路子,不断丰富和发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创新工作思路,努力适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当前,我们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为契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用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来研究、来谋化、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各环节、全过程。一是要认真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抓住其本质,发挥其优势。普法内容要贴近群众、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进一步提高覆盖率、增强接受度、扩大影响力,最直接、最快捷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知识的需求,特别是要培养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真正使普法依法治理成为一项体现以人为本的惠民工程。二是要紧贴区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放在区委和政府的工作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任务,围绕国家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不断丰富法制宣传内容,进一步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同时,还要从弘扬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律文化的角度,去丰富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提升法制宣传教育的层次。三是要抓住重点内容、重点对象,进行分门别类,因材施教。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对象是领导干部、公务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农村和社区居民。因此,我们要根据不同对象来确定学习内容、目标要求、方式方法,加强分类指导,使法制宣传教育达到应有的效果。四是要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形式。目前开展的法律进机关、乡村、学校、企业、社区、单位活动,就是一种有效的平台和载体,在坚持抓好的同时,要不断丰富和创新,力求取得实效。要在充分运用传统的、行之有效的法制宣传教育手段的基础上,适应现代社会的新变化、新要求,创新法制宣传教育形式,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三、要建立新机制,规范管理,加强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要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调解责任制度、调解督办制度和涉及人数较多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制度,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落实对调解人员、调解范围和原则、调解工作程序、工作纪律以及当事人权利与义务等事项的公开明示制度,接受当事人和社会监督。遵循依法调解、双方当事人平等自愿、尊重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基本原则开展调解工作。坚持人民调解便民、亲民、利民的特色和优势。二是要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与管理,及时掌握了解辖区内矛盾纠纷的种类、数量、特点等信息、掌握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要定期汇总分析人民调解组织反映的矛盾纠纷的情况和信息,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通报,使人民调解工作成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三是进一步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开展规范化、标准化调委会创建活动,在稳定完善现有的人民调解网络的基础上,抓好基层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四是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实施人民调解“以奖代补”机制,激发和调动广大调解员的积极性,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公务员之家

四、要增强服务意识,推动法律援助工作的新发展

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使更多的社会贫弱者获得法律援助,是推动法律援助工作新发展的要求。一是要加强对法律援助的宣传。要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运用各种载体,让群众了解和掌握法律援助的对象、范围、条件和申请程序,提高群众法律维权意识,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二是要积极争取区委政府的支持,加大保障力度;要适度放宽法律援助的标准,逐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平等享受法律保护。三是认真做好对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援助工作,切实加强对低收入群体、下岗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等的法律援助,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四是广泛开展法律援助志愿者活动和公益法律服务活动,指导督促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自觉履行法律援助义务,鼓励引导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所等法律服务机构减免服务收费,努力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司法公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上承诺,我局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