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作风转变学习材料

时间:2022-01-13 09:34:00

效能作风转变学习材料

自2009年以来连续三年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活动,第一年是机关效能年,第二年是创业服务年,今年是发展提升年。我作为婺源县效能办干部从事这项工作有三年了,如何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我有发下几点思考。

机关效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是政治文明的内容之一。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是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三个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机关的有效保证。

机关效能主要指机关的办事效率和工作能力,是衡量工作结果的尺度。机关效能建设是管理科学的重要组成部份,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形式和载体,是以效能为基本目标,以实现优质高效为目的,把管理的诸要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依法履行职责的管理活动。机关工作人员是效能的体现者,是效能的主体;人民群众是效能建设的受益者,是客体。效能建设的主体行为是一种以管理为手段,以服务为宗旨,以满意为目的的行政行为。机关效能建设的着力点是要强化对干部行为的约束,更好地服务群众,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同时让群众能有效地监督干部,使群众获得满意的服务。因此,机关单位通过效能建设,能够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公仆”意识,促其用职能去管理,用机制去完善,落实“阳光工程”,将自己的行政行为置于社会全方位的监督之下,提高行政效率和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当地经济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夯实牢固的基础。

机关干部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在现实工作中,个别干部作风散漫、办事拖拉、不作为甚至乱作为,这些看似微不足道,“无伤大雅”,无碍大局,却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有的干部素质不高、宗旨意思不强。严重影响投资环境,制约经济发展。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学风不浓,玩风较盛。尽管多数单位在学习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要求干部加强学习,但仍有干部学习意识淡薄,没有紧迫感和危机感,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缺乏全面深刻的了解,对市场经济、科技、法律和现代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甚少,工作凭感觉,办事凭经验,服务凭心情,学习出于应付,没有达到效果。还有部分干部享乐思想严重,爱面子、喜攀比,用公款相互宴请,在一起比吃比喝比玩,甚至有的干部沉溺于打牌,不仅在家里赌、与亲戚朋友赌,而且上班时间在宾馆茶楼赌、与下级赌、与管理和服务对象赌。

二是思想消极,进取意识不强。一些机关干部精神萎靡,意志消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混日子”的心态表现明显,热衷于比待遇、比条件、比享受,不想事、不谋事、不干事;有的畏惧困难,回避矛盾,躲避纠纷,对工作能拖则拖,能推则推,不负责任;还有的不思进取,满足于现状,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创先争优的勇气。

三是工作漂浮、实干意识不强。有的干部夸夸其谈,好大虚功,工作停留在嘴上,说起来头头是道,落实到实际中却百无一用;有的干部缺乏责任,工作不实,行动上不落实,工作上不扎实;有的干部搞形式主义,敷衍塞责,工作没有真正得到落实,浮于表面,没有实效;有的干部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深入一线,不调查研究,不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缺乏全局观念和服务意识。

四是办事拖沓、效能低下。有的单位办事拖拉推诿,不一次告知,让群众经常跑、到处跑;有的单位工作程序繁琐,工作流程不科学,办事效率不高;有的单位及干部不给好处不办事,得了好处乱办事。

五是纪律散漫、自律意识不强。有的干部不能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自律要求降低,丢失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公款招待超标,大吃大喝;个别干部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存在“吃、拿、卡、要、报、占”等问题;有的干部对工作麻木不仁,上班迟到早退,上网聊天、玩游戏,甚至无故溜之大吉,逛街、会友、办私事,败坏了党和干部的形象。

六是职能缺位,行政行为不规范。有的单位职能交叉,责任不清,相互推诿扯皮;有的单位乱收费、乱检查、乱罚款、乱摊派、乱评比、乱培训;有的单位推诿责任,行政不作为;有的单位部门利益至上,有利乱作为,无利不作为。

当前,机关效能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上上下下齐心协力,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才能不断促进机关工作效率更高,服务质量更优,运行程序更畅,干部素质更好,群众评价更满意。

一要加强领导,坚持把机关干部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全面改善和优化经济环境涉及面广、工作范围大、要求标准高。为此,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认识机关的优质服务就是解放生产力,切实把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要加强领导,实行“一把手”工程,加大对效能建设的组织协调力度,完善组织领导机构和制度,进一步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良好局面,把效能建设搞得有声有色。要认真研究和制定效能建设的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认真研究、客观分析效能建设存在的问题,联系实际,提出优化和改善经济环境工作的措施,狠抓落实,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效能建设。

二要强化督查,严格落实机关效能建设的目标责任。优化经济环境要取得明显成效,关键还在于认真落实到位。为此,要层层分解目标责任。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对照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根据实际情况,层层进行责任分解,进一步细化责任目标,做到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项项见成效;要推行首问责任制。通过首问责任制,把责任目标真正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使人人有责任,人人有压力;要加大跟踪督查力度。督察部门要经常督查效能建设工作,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有效的整改意见。对于重点项目、重点案件、突出问题,各部门领导要亲自加强协调处理和督查督办,真心实意地帮助企业和群众切实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切实把追求效率与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结合起来,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要强化措施,进一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涉及观念、体制、制度等多方面因素,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好“建设高效能机关”活动。当前,首先解决精神状态问题,树立良好的干部形象。机关每一个部门的形象,广大干部职工的精神状态,对经济建设的影响至关重要,是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基础。机关干部要进一步把人民群众关注的共性和热点问题作为切入点,又要把影响本部门本单位效能提高的个性和关键问题作为突破口,做到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把落实整改措施的监督权和评判权交给群众,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标尺,来进行衡量。有关整改方案要以适当的方式公之于众,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做到真查真改,真见成效,不能只讲不做,只查不改,搞一阵风,雨过地皮湿。二要大力解决工作效率问题,高标准履行机关工作职责。要强化全局意识,加强整体的协调和配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现象发生,要主动协商、沟通,高标准履行机关工作职责。三是大力解决干部素质问题,形成勤奋学习的浓厚氛围。坚持以人为本,狠抓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质,是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关键所在,也是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任务。应该说,我们绝大多数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好的,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也是强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的干部在履行岗位职责、搞好管理服务、严格依法行政、做好群众工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好“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当学习型干部”活动,在提高科学判断形势、驾驭市场经济、应对复杂局面、依法执政和总揽全局的能力上下功夫,以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来促进机关整体素质的增强,以综合素质的提高来实现机关整体效能的提高。四是大力解决廉洁自律问题,树立干部队伍的良好形象。要教育每一名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通过机关效能建设来促进廉政建设,使机关的党风、政风有明显的好转。五是着力解决工作机制问题,健全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结合《行政许可法》和《公务员法》贯彻实施,依法建立各项规章制度,把法律约束和制度规范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使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减少工作的随意性。

四要激活机制,大胆探索创优经济发展环境的方法和途径。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至关重要。我们一定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注重实效、着眼长效。注重制度的配套和完善,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及时总结实际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规范和完善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管理制度。要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AB岗工作制等具体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失职追究制,进一步加大解放思想的程度和创新发展的力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大胆探索效能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要研究建立科学的效能评价和激励机制。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效能环境综合分析评估。对在评估中名列前茅的给予表彰,对评估较差的部门,给予公示,限期整改。要进一步完善机关的工作机制,激发机关活力,以是否有利于改善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标准,不断采取措施,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参与效能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优化经济环境转变为一种自觉的行动。要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努力探索优化效能建设的各种办法和措施,着力拓展新思路,借鉴新方法,实现新突破,积极打造诚信机关,带头从自身做起,从本部门抓起,努力在推进依法行政、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政务公开、完善制度体系、为基层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