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金融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汇报材料

时间:2022-06-03 08:54:59

农村金融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汇报材料

一、2013年主要工作情况

今年来,农行在县委、县府、人大、政协的正确领导下,在金融办、人行的有力指导下,在各部门、单位的关心支持下,始终秉承根植地方,服务客户的理念,不断加大信贷投放等工作力度,积极发挥在县域经济中的金融主渠道作用,顺利通过了人行牵头对我行实施的“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验收。2013年,全行共累计投放各项人民币贷款71771万元,人民币贷款年末余额达到130781万元,较年初净增727万元,人民币贷款年末余额与对公存款比达307%,其中人民币贷款年末余额与财政类对公存款比达到602%;全年共办理国际贸易融资1260万美元,国际贸易融资余额408万美元。

2013年全行新增客户、新增信用累计投放人民币贷款40467万元,但由于以下因素的影响,导致全年贷款余额净增不明显。一是受单一集团客户最高授信总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15%的外部监管要求,全年被动退出明珠电力公司贷款8850万元;二是受监管部门对地方融资平台采取“清收压贷”的调控政策影响,全年被动退出新阳建设公司贷款4370万元;三是受项目贷款占比相对较高的影响,收回电航、城南滨江河畔、新阳建设公司等到期项目贷款6000万元;四是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已上报的“锦雅郦城”和“致远华庭”项目尚待批准,合计金额17000万元。

2013年,农行将信贷资金主要投向了县域能源、机械制造、化工、房地产、纺织、包装印刷、食品制造、农业产业化和基础设施等支柱产行业中的大、中、小微企业及城乡安居、创业个体。一是支持优势工业,积极介入政府招商引资项目。2013年继续对福鑫能源公司“打鼓滩电站”建设融资合作对接项目2.2亿元实施信贷支持,为该公司新投放项目贷款1.2亿元。二是服务现代农业,对管理好、效益佳、讲诚信、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信贷投放。年度内对清见公司、龙顶生态公司、郑葛养殖公司进一步实施了信贷支持,对超强食品公司、日成贸易公司、腾龙粉业公司等涉农企业贷款实施新增投放贷款3470万元。三是扶持中小企业,支持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和做大做强、做精做细。重点对通用机器公司等中、小型企业落实了授信和用信;对列入县域金融培育的成熟型小企业,通过“新增发放”、“收回再贷”方式和“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品种分别注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5300万元,积极支持中小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推动解决企业临时性、短期性、季节性资金短缺问题。四是支持城镇化建设,积极助推县域“民生工程”、“安居工程”,为县域内主要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项目贷款,2013年对欣泽实业公司“秀水坊”项目新投放固定资产贷款0.9亿元,并集中精力对该公司“锦雅郦城”房地产项目贷款进行了积极报批。五是积极助推个人安居、创业,2013年共发放个人助业贷款、住房按揭贷款和农户小额贷款15897万元。六是通过广泛开展“金钥匙春天行动”、“送金融知识下乡”、“助农取款迅通工程”等活动,大力发放惠农卡和转账电话,大力增设农村物理网点atm机,电子银行机具覆盖了全县30个乡镇的500余个行政村。“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得到了中央金融团工委的表彰,并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二、2012年工作目标及措施

从目前经济形势分析,美国经济扩张速度放缓,欧洲经济持续疲软,日本经济短期改善后再次转差,国内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双回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从中央政治局会议和全国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信号,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将会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对此,我行2012年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行信贷工作总体思路,进一步加大对县域的信贷支持及综合金融服务力度,同时积极融入县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加强货币信贷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实验区建设和“三农”金融服务现代化进程,以具有“短、平、快”特点的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品种加大企业信贷新增投放力度,加快以个人助业贷款、农户小额贷款、汽车消费按揭贷款、住房按揭贷款等品种为主的个人金融产品信贷投放步伐,以行之有效的举措进一步促进全行信贷业务及各项工作快速健康、持续有效发展。

一是加大融资公司贷款投放。重点对融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山融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支持,拟分别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2500万元、5000万元。

二是加大房地产项目贷款投放。重点对“欣泽.锦雅郦城”和“致远.华庭”房地产项目贷款进行融资对接,支持县域优质楼盘建设,加强房屋按揭贷款项目合作。拟投放项目贷款累计达17142万元。

三是加大涉农企业贷款投放。重点对高金食品有限公司和绿源科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信贷调查、培育,拟定以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方式分别发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500万元。

四是加大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投放。重点对新阳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涉及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行积极信贷支持,拟新投放短期流动资金贷款3000万元。

五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投放。拟选择县域具有发展前景、具有经济效益的10户小微企业作为新客户,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新增投放短期流资贷款5000万元。

六是加大对城乡居民安居、创业的的贷款投放。一方面加大力度对县域优质楼盘的住房、商铺购买客户继续提供快捷高效的按揭贷款,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对县域城乡各地具有创业思路和门路的中青年积极提供个人助业贷款和农村生产经营贷款。

七是积极争取信贷规模。充分利用我行被省分行确定为40个县域重点行、小企业发展试点行、新农村建设整体推进行、房地产业务区域行、电子银行渠道建设整推行、全国八家“三农”事业部制改革试点联系行等机遇,积极向上级行汇报新情况、新需求,寻求信贷规模的倾斜和支撑,继续确保我行客户不受信贷规模影响制约,加大对全县城乡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八是不断做实“三农”金融服务。延伸“三农”服务渠道,发挥电子产品优势,加大atm、pos机、转帐电话等自助机具的投放力度,发展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产品服务,进一步推广助农取款迅通工程,努力解决“三农”金融服务半径不足的问题。本着“亲民、便民、惠民”理念,深入挖掘“三农”金融需求和客户资源,实行“产业联动,以大带小”的链条式服务模式,紧扣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商品流通服务等,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农户小额贷款、个人助业贷款、惠农卡、各种理财产品,重点支持产业型、科技型、城镇型、生态型、效益型农业发展,帮助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帮助广大农户创业增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