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1 02:42:49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市委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市人社工作会议要求,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突出改革创新,统筹兼顾,量质并重,现制定如下年度事业发展计划。

一、积极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城镇新增就业1.6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以内,净增就业1.2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500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0.4万人,基层平台“433”工程建设达标率100%,城乡人力资源实名制准确动态管理运行率均达100%,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95%以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率100%,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有就业服务需求)服务率100%,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岗位400个。新增创业1万人,扶持城镇劳动力自主创业800人,扶持农村劳动力自主创业500人,创业培训4000人,引领大学生创业225人,小额担保贴息贷款5000万元,劳动密集型企业贴息贷款3000万元,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其中特色规模创业孵化基地12/2个。人力资源服务业从业人员培训300人。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1万人,城乡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培训0.3万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8万人。

二、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全覆盖。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含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7万人、60.2万人、14.6万人、19.1万人、13.9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7.5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万人,基础养老金发放率100%,续缴费率达92%。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分别达到15.67亿元、9.17亿元、0.61亿元、0.83亿元、0.23亿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率达到95%,清欠额达到500万元。企业职工养老金确保100%按时足额发放,企业退休人员社区管理服务率达到98%,工伤康复人数、试点地区预防培训人数分别达到50人和2000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社会化发放率达到100%。

三、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新增专业技术人才2100人,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培训12000人次,引进高层次人才210人,新增留学回国人员、新引进长期外国专家分别达到45人、5人。新增高技能人才3500人,职业技能鉴定取证(不含统考)1.1万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统考400人,参加计算机高新技术统考1000人,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职业素质提升培训考核200人。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组织开展公务员各类培训,提升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公务员在职培训3000人次。加强人事考试安全管理,人事考试命题、试卷管理、考务、阅卷、信息等全过程零差错、零事故,确保安全率100%。全市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完成率100%,事业单位聘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8.5%以上,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提高到95%以上。人均主动监察用人单位90户,联动平台举报投诉动态录入率达到100%,联运平台案件按期运行率达到99%,劳动保障专职监察人员持证在岗率达到100%。仲裁委立案处理案件结案率达到96%,各类调解组织调解劳动争议案件占当地劳动争议案件总数比达到70%。

六、加快提升信息化水平。做好社会保障卡发行和应用。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41万人,社会保障卡公共服务项目开通率达到60%。推进在线服务平台整合,提升“12333”服务效能。12333综合咨询服务满意度达到95%,网上公共服务提供率达到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