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群众六大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01 02:47:32

司法局群众六大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目标任务

按照省委藏传佛教寺庙群众工作广覆盖、州《藏传佛教事务条例实施细则》要求,进一步抓紧抓实联系寺庙、真诚交友、关爱服务、教育引导、规范管理工作,从质量上严格要求、载体上进行创新、落实上强化督查。实现同心同向由用情用理向情理法并举转变,在联系服务的基础上向规范管理转变,由单纯的宗教部门管理寺庙向全社会齐抓共管转变;确保寺庙和谐稳定、不出事的底线,促进寺庙和僧尼爱国爱教、持戒守法、依法管理,积极引导宗教发挥正能量,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进程相协调,与社会治理相结合;确保“同心同向”活动在第三阶段得到明显提质,并固化为长效机制。

二、主要载体及任务分解

(一)巩固联系纽带。进一步细化、实化领导联系、县乡结对、部门包寺、联户联僧等工作。按照要求继续落实联系寺庙及僧侣工作,在巩固原联系对象的基础上,主动扩展扩大联系纽带,将有影响力、在关键时候能起作用的僧尼和精神异常、身体缺陷、生活困难、狂傲不羁之类的一般僧尼一并纳入联系范围,并采取一切措施,实现联系寺庙和谐、有序,积极发挥正能量。

(二)规范寺庙管理。严格按照《佛事活动管理办法》、《寺庙建设管理办法》等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寺庙管理有章可循。彻底摸清我局包寺热打乡拿格寺寺庙存在的问题,强化寺庙依法管理,稳妥推进清理整治,有什么问题就治理什么问题,没有问题的建章立制,完善管理。制定出完整、清晰、有操作性的清理整治方案,

我局从联系向管理转变,寓教育管理于关爱服务之中,防止重服务轻管理、只当好人、不愿批评和纠正寺庙违规行为的倾向。务必结合县藏领办统一部署和清理整治方案,务必摸清联系寺庙在人员管理、场所建设、佛事活动、安全隐患等方面的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开诚布公地指出和纠正寺庙的违规行为,督促指导清理整治,教育引导寺庙配合整改。本阶段要在解决固有问题的基础上,杜绝宗教领域新发生未成年人入寺、未经批准入寺、乱建滥塑、未经批准开展佛事活动等违规行为,改变放任自流的现状,形成依法管理的常态机制。

(三)强化关爱服务。真正让“寺庙是社会基本单元、僧人是基本群众”理念入脑入心,克服公共服务中将其边缘化、特殊化、简单化的倾向,让寺庙僧尼和当地群众同等享受公共服务和惠民政策。协助县委政府力争所有依法登记的爱国爱教寺庙通水、通电、通路,建好围墙,有条件的实现通信、通广播电视,有消防、环卫设施,危房得到改造。协助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要把是否涵盖寺庙作为规划、审核、申报相关项目的硬性要求,主动落实、积极服务,有序推进寺庙与乡村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协助安监部门负责组织消防、电力、住建、国土、交通等部门,摸清并妥善处置寺庙在消防、危房、地质灾害、交通方面的隐患。协助县宗教事务部门完成剩余僧尼信息采集、证照颁发,协助公安部门完成僧尼户籍档案和第二代身份证办理,协助卫生部门完成健康档案,实现僧尼教职人员证、身份证、健康档案全覆盖。协助民政、人社等部门要将寺庙未成人年中的五保户子女、孤儿送到福利院,60岁以上老人和病残人员送到敬老院,并按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原则完成僧尼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的实现全覆盖。要真心实意、积极主动地为寺庙解决合理诉求和困难,无能为力的也要明确地加以说明,以赢利僧人的理解,反对含糊其辞、敷衍搪塞,或者简单地将问题搜集起来交到统战宗教部门了事。

(四)抓好队伍建设。开展“法律进宗教场所”活动,不断提高宗教教职人员的法制观念。1.协同县统战、宗教、宣传等部门,建立健全僧尼常态化学法制度,开展对主要教职人员、寺庙民主管理委员会成员的集中法律知识培训。(责任股室:办公室、相关司法所)2.面向僧尼和信教群众,组织征订发放双语普法读物或普法宣传用品。协助完成报刊图书进寺庙活动,加大寺庙书屋中法律读物的比重。(责任股室:办公室、法宣股、相关司法所)3.司法所入寺开展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活动每年不少于2次。(责任股室:相关司法所)4.向联系寺庙挂牌法律顾问,支持和帮助寺庙推进学法工作。(责任股室:办公室、法宣股)

三、机制创新及制度保障

(一)提升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宗教工作在我州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和谐社会需要人人共建,社会和谐的成果也是人人共享,宗教管理是我州最重要的社会管理,每一个公职人员都是党在藏区执政的载体,必须摒弃“宗教与我无关”的思想,牢固树立大局观念。主动学习宗教政策和知识,提升能力和水平,加大寺庙群众工作力度。

(二)开展重点调研。结合同心同向工作,就觉姆生存生活状况、引导僧尼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转变、宗教干政扰民与发挥积极作用、长期困扰宗教工作的重难点问题、宗教管理法制化、农牧区宗教氛围浓厚的根源及对策、寺庙内部矛盾、宗教代表人士培养等课题进行深入调研,每年至少要完成1篇调研报告。

(三)形成长效机制。搜集同心同向工作的图文音像资料,制作成展板。认真总结提炼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固定机制,实现寺庙群众工作的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