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化建设质量评价研究

时间:2022-05-22 10:48:56

城镇化建设质量评价研究

摘要:本文从人口、经济、社会、空间4个方面出发构建评价指标体系,运用熵值法对会宁县2009-2018年城镇化质量进行评价。得出结论:会宁县城镇化发展速度较快但是整体质量水平相对较低;会宁县社会城镇化质量水平相对最高,且增长速度相对较快;会宁县经济城镇化质量次之,但发展速度相对最高;会宁县人口城镇化及空间城镇化质量水平相对较低且发展水平相当,增长速度缓慢。

关键词:会宁县;城镇化质量评价;熵值法

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城镇化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显著标志和重要增长极。其中,以县城为代表的中小城镇的城镇化是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城镇化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然而,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4-2020》中提出“我国要把加快发展中小城市作为优化城镇化规模结构的主攻方向,提升中小城市新型城镇化质量[1]”。因此促进中小城镇的城镇化持续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我们城镇化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越来越多的学者在关注城镇化质量方面的研究。通过检索国内外关于城镇化指标体系构建相关文献发现,国内外学者对城镇化质量评价的关注度颇高。其中,陈明星[2]从人口、经济、土地和社会四个内涵出发将城镇化划分为四个类型,并利用熵值法对中国城镇化综合水平进行测度分析;蓝庆新[3]等通过运用层次分析法以及熵值法,从城镇的自身发展、推进效率以及协调程度三个方面构建了31个指标对我国新型城镇化质量进行评价;马德功[4]等从经济、人口、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活质量的角度出发构建评价指标体系,通过因子分析法,对西部12省市进行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李林[5]等人通过运用主成分分析法从人口、经济、居民生活质量、基础设施四个方面构建城镇化指标体系来对广东省的新型城镇化质量进行评价;大部分学者从人口、经济等方面选取城镇化质量评价指标并通过主观赋值法或客观赋值法进行研究分析。目前在城镇化质量评价内容方面,研究主要集中于人口、经济、社会、城镇建设等方面进行研究。对于城镇化质量评价方法方面,研究大多集中于采用因子分析法、熵值法、层次分析法等客观赋权法对国家、省域、区域新型城镇化质量的研究。因此本文以甘肃省会宁县为研究区运用熵值法对其城镇化质量进行研究,这不仅有助于对会宁县的城镇化发展质量水平的认识,也对推动其城镇化建设,促进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1.研究区概况

1.1自然环境概况。会宁县地处甘肃省中部,白银市南端,隶属于白银市,县城距离省会兰州150公里。位于北纬35°24'至36°26'、东经104°29'至105°31'之间,东依静宁县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海原县,南与通渭县毗邻,西靠安定区和榆中县,北与靖远县、平川区相邻,总面积为6439km2。会宁县位于西北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接地带,整体地势东南高,西北低,梁峁起伏、沟壑纵横,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自古就是一个干旱少雨、地瘠民贫的地方,素有“苦甲天下”之称。1.2社会经济概况。会宁县是我国著名的红色旅游名县,也是国内远近闻名的西北教育名县,全县现辖24个镇、4个乡,县政府驻地会师镇。全县总人口57.61万人,常住人口为54.2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16.24万人,占29.96%。至2017年,会宁县实现生产总值62.76亿元,经济发展水平总体较为落后,经济总量在白银市各区县中排名最低。

2.研究方法与数据来源

2.1研究方法。为了能够更加综合客观地分析会宁县的城镇化质量水平,避免人为主观因素的干扰,本文采用熵值法确定权重,进而得出会宁县城镇化质量综合得分。熵值法评价权重具体方法如下:1.构建原始指标矩阵。假设有m个评价对象M=(M1,M2,...Mn),每个评价对象都有n个评价指标,被评价对象Mi对指标Dj的值记为Xij(i=1,2,...,m;j=1,2,...,n),形成m×n评价矩阵X={Xij}m×n。其中,Xij为第j个指标下第i个评价对象的值。2.对原始数据进行消除量纲的标准化处理。①正向指标标准化:X'ij=XijXmax②负向指标标准化:X'ij=XminXij标准化处理后矩阵为X'={X'ij}m×n3.计算第j项指标下第i个对象的比重。记第j项指标下第i个对象的比重为Pij,则:Pij=X'ij∑i=1nXij(j=1,2,...,m)其中,0≦Pij≦1。4.计算第j项指标的熵值Ej。Ej=-k•∑i=1nPijlog(Pij)其中,k=1Inm,0≦Ej≦1。5.计算第j项指标的差异系数Dj。Dj=1-Ej6.确定各指标的熵权Wj。Wj=Dj∑j=1nDj7.分别计算评价对象的综合城镇化质量得分Fi。Fi=∑j=1nWjPij2.2数据来源及指标体系构建文中所需数据主要来源于2009-2018年《会宁县统计年鉴》《白银市统计年鉴》及《中国县域统计年鉴》。

3.结果分析

3.1城镇化质量指标体系构建。本文根据城镇化的质量内涵并参照其他学者的研究成果,结合会宁县的具体情况以及考虑到数据的可得性,遵循整体性、系统性、科学性、相关性、可操作性的原则,运用熵值法从人口、经济、空间、社会四个领域选取17个指标对2009-2018年会宁县的城镇化质量进行综合测度及分析。3.2会宁县城镇化质量评价。本节基于熵值法,对会宁县总体城镇化及人口、经济、空间、社会城镇化的指标进行客观权重加权处理,计算出会宁县近十年的城镇化质量综合得分及各子系统得分。从表2的评价结果可以看出,首先,会宁县城镇化质量总体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综合城镇化水平从0.0641上升到0.1346,年均增速为7.7%,说明会宁县虽然城镇化质量总体水平较低但是城镇化增长速度相对较快。其次,会宁县人口、经济、空间、社会城镇化质量水平差异较大,表现为社会城镇化水平相对较高,经济城镇化水平次之,空间和人口城镇化质量水平则较低。然后,会宁县各类城镇化水平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人口、经济、空间、社会城镇化近十年增长速率分别为3.12%、10.12%、6.0%、7.88%,即经济城镇化发展水平增长速度最快,社会城镇化水平以及空间城镇化水平提高速度仍然加快,人口城镇化质量水平虽然增加,但是增长速度相对缓慢,说明会宁县城镇化发展格局有待逐步改善。

4.结论及建议

4.1结论。本文对会宁县城镇化质量进行了评价分析,主要得出以下结论:会宁县城镇化发展速度较快但是整体质量水平相对较低,城镇化发展过程存在不平衡问题。会宁县社会城镇化质量水平相比于其他城镇化最高,且增长速度相对较快,这与会宁县是“状元县”相关,教育的发展不仅使得教育投入占比增加,同时,可见会宁县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及基础设施水平相对较高。会宁县经济城镇化质量次之,但发展速度相较于其他城镇化最高,可见会宁县虽然受限于自身因素,其产业发展水平低下,但是近年来由于会宁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等使得其第一产业得以发展;其次,得益于其优良的教育资源与红色旅游资源使其第三产业不断发展。4.2建议。本文在对会宁县的城镇化质量进行评价的基础上,针对目前会宁县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其在城镇化发展方面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增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充分发挥会宁县教育资源的优势,优化教育设施布局,积极推进素质型教育与职业型教育;合理配置公共基础设施,引入“生活圈居住区”概念。第二,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扶贫攻坚战略为契机,大力发展特色生态农业,打造绿色产业基地;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与教育资源优势,发展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推动城镇高质量发展。第三,合理规划各类用地,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居住用地利用水平,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优化城镇空间发展布局,实现各区域同步建设、同步发展、联动互通。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全文)[EB/OL]

[2]陈明星,陆大道,张华.中国城市化水平的综合测度及其动力因子分析[J]地理学报,2009,64(4):387—398

[3]蓝庆新,刘昭洁,彭一然.中国新型城镇化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构建及评价方法——基于2003-2014年31个省市的空间差异研究[J]南方经济,2017,36(1):111-126.

[4]马德功,王建英.我国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质量测算与评价[J]经济体制改革,2016,36(2):54-60

[5]李林,黄云霞.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质量测评研究[J]经济师,2017,33(6):172-175

[6]郭显光.改进的熵值法及其在经济效益评价中的应用[J]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1998,(12):98~102

作者:韩泽瑜 庞 钰 戴 尚 单位: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