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研究

时间:2022-05-24 02:35:05

林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研究

一、研究的必要性

党的报告明确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指明了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之路。当前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已经取得显著成效,企业作为重要的育人主体,有着院校教育所不具有的先进的硬件实训设备,掌握最新、最实用的行业技术规范和拥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师资力量,企业作为评价主体,能够更好地发挥其选人用人的硬性杠杆作用,对于林业专业人才的评价更真实、更客观,评价指标更有实用性。

二、研究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校企合作不紧。校企合作是校、企双方互赢发展的有效途径。校企协同育人是指学校和企业作为共同的育人主体,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发挥其所在优势,共同合作,培养出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但是当下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不高,对于人才的培养也只停留在单纯的技术指导方面,缺少与学校的密切合作,这将严重阻碍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因此学校需要通过企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企业的参与度不够。虽然国家大力倡导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并发挥其主体作用,但现实是企业一直以来参与和支持职业教育的程度不够,持观望态度居多。职业教育的发展缺乏企业的参与和支持,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三)评价主体过于单一。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对于学生培养质量的评价仅仅由学校师生互评是远远不够的,缺乏公认性,且评价结果主观因素太多,不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出学生的实际水平。企业作为重要的育人主体,应注重发挥其评价功能,与学校一起共同构建多角度、客观化的评价指标体系。

三、途径探索

(一)深化产教融合,发挥企业的育人主体地位。从质量评价评估的角度而言,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充分发挥企业的育人主体地位,才能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林业作为实践技能要求比较高的行业,对于林业人才的培养首先应着手于校企合作共同研究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开发与标准设置、课堂授课模式创新与实习实训场地选择等方面的问题,加强校企合作,真正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林业专门人才。(二)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作为职业教育的主管部门,应发挥其主导作用,审时度势地制定并出台、完善破解职业教育困境的政策法规,并予以大力推进与深入落实,确保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有法律上的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作为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学校办学目标的根本所在,因此加强对林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研究,是职业教育需要一直致力解决的核心问题。

参考文献:

[1]郝华涛,李月,张志刚,孙丙虎.林业工程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体系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育,2016年第18期:286.

[2]李英会,朱鹤卿.高职院校专业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研究[J].职教通讯,2016年第2期:51.

作者:朱鹤卿 李英会 单位: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