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语文课堂礼仪教育教学策略

时间:2022-05-24 02:38:14

中职语文课堂礼仪教育教学策略

【摘要】语文是中职学段公共基础课程,是中职生人文底蕴积累的重要阵地。近几年来公民不文明现象屡禁不止,礼仪教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礼仪素养作为人文底蕴中的一部分,对于中职生的成长成才有着重要作用。中职语文课程作为重要的育人途径,蕴含着丰富的礼仪元素。积极挖掘教材中的礼仪元素,在语文课堂中渗透礼仪教育,创设文明用语训练环境,对中职生礼仪素养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词】中职语文;礼仪教育;课堂教学

近年来,频频爆出中国公民在出境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一些境外旅游目的地直接出示了“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等仅以简体中文标出的警示牌。这不仅使我国礼仪之邦的美誉蒙羞,更折射出了当下公民礼仪教育的缺失。礼仪教育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国家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小学文明礼仪教育指导纲要》等涉及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文件。江苏省制定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的意见》和《江苏省未成年人基本文明礼仪规范》,又于2014年在全省开展文明礼仪养成教育,这在全国尚属首次。2016年教育部正式颁布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这对中职生思想品质和行为礼仪提出了具体要求。在中职生的思想教育中,提倡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教师要充分发挥语文课程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功能。要尊重学生的感受与情感体验,同时要重视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中职语文课是中职生人文底蕴积累的重要阵地,礼仪素养作为人文底蕴的一部分,也蕴藏在语文课程教学中。《中职语文教学大纲》的教学建议中指出了解“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特点,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加强教学内容与社会生活、职业生活以及专业课程的联系,创设与职业工作相近的情境,帮助他们认识语文在生活和工作中的作用。”立足课内,放眼课外,挖掘教材,联系生活,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提炼蕴藏于语文课程中的礼仪元素。学才能在语文学习中,获得礼仪之美的熏陶。

一、挖掘教材礼仪元素,传承优秀礼仪文化

古人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中国是历史悠久的礼仪之邦,历代经典的诗词歌赋中除了翩翩文采,更有深厚的礼仪文化。报告中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创新的前提是继承,继承的前提是接触。语文教材中优秀传统文学是学生接触传统礼仪文化的窗口。比如《史记》中的《鸿门宴》涉及到了传统的宴饮座次礼仪;《氓》、《孔雀东南飞》里描述了古代婚嫁礼仪;《琵琶行》中描述了送别礼仪。《红楼梦》选段《林黛玉进贾府》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完成的礼仪系统,从服饰、语言、步态到称谓一应俱全。每一种礼仪现象背后都蕴藏着一个文化现象。比如古代诗歌中的称谓礼仪,有敬称、谦称、讳称。古人对称呼如此细分,说明礼仪观念已经深入到他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正确使用称呼是维持和谐人际关系的有效手段,正如《礼记﹒礼仪》中所讲:言语之美,穆穆皇皇。反观当下的中职生群体,时常会出现说话没有礼貌,与长辈相处没大没小,与同辈相处易爆发口角的现象。优秀的礼仪文化对当代中职生的人际交往素养的提升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二、养成阅读习惯,陶冶人文情怀

赫尔曼﹒黑塞在《获得教养的途径》一文中提到“为获得真正的教养可以走不同的道路。最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研读世界文学。”在赫尔曼﹒黑塞看来阅读是获得教养最重要的途径之一。阅读是语文教学的主阵地,很难想象如果语文教学离开阅读会怎样。同样,语文教学如果不能有激发起学生对阅读的兴趣,养成学生阅读习惯,那么语文的育人使命不能算是彻底落实。当代的中职生生于网络时代,他们接收的信息数量和形式与过去的同龄青年群体相比更为丰富、更为多样。正因为网络传播的特性,促成了当代中职生碎片化的阅读习惯:十几秒浏览一张图片几行文字,完成对一个事件最浅层的了解。相较于长篇文学作品,中职生更喜欢阅读段子。“读书绝不是要使我们“散心消遣”,而是要使我们集中心智;不是要用虚假的慰藉来麻痹我们,使我们对无意义的人生视而不见,而是正好相反,要帮助我们将自己的人生变得越来越充实、高尚,越来越有意义。”(赫尔曼黑塞《获得教养的途径》),阅读的价值在于丰盈内心,帮助阅读者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语文教师除了课堂讲授之外,立足教材,放眼课外,组织学生开展阅读活动。例如苏教版中职语文教材中有《重读古诗词》、《走进“红楼”——<红楼梦>探究阅读》等语文综合实践活动,以综合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班级学期阅读计划,一方面可以拓展教材内容,另一方面以活动形式培养学生阅读经典的兴趣和习惯。

三、善用口语交际课培养学生用语文明

中职院校的学生很多在毕业后将从事一线服务岗位,尤其是文科类的中职院校,导游、酒店服务与管理、乘务工作人员等。这些岗位都需要直接与客户交流,良好的口语表达和沟通能力是中职生的核心职业能力之一。但是中职生本身文化知识底子薄弱,加之没有良好的口语交际环境,不少语文老师没有口语交际教学的经验,造成了中职生口语交际能力普遍较弱的事实。叶圣陶先生说:“习惯在于教师的训练和指导。”良好的习惯不可能自发而成,必须经过指导和训练。苏教版中职《语文》分为基础模块和职业模块,基础模块中有20课时的口语训练,职业模块中口语交际和写作不少于14课时。教师应当利用教材中设计的口语交际,积极创设学生熟悉的口语表达环境,让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中去参与、体验和感悟。从而修正对话中不得体、不合理的言语,从而是实现语言训练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周园.基于通用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语文口语交际课程开发研究[J].中国校外教育,2018.(05).

作者:王云平 单位:苏州市太湖旅游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