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时间:2022-05-24 02:44:07

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摘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多种多样的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建筑行业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不言而喻。拆迁、棚户区改造、楼王、地王等各种信息每天都充斥着我们的耳膜,各种造型新颖的现代化建筑装点着我们的生活。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建筑工程,随着建筑工程的快速发展扩大,建筑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的显露出来,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本文分析了现阶段建筑施工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该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土建工程;城市化;建筑施工管理

随着经济体制的日趋完善,我国的经济发展展现出节节攀升的势头。在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下,建筑行业也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在整个建筑行业中,刚需加强,资金技术大量涌入,导致建筑工程的水平越来越高。建筑施工管理是建筑施工工作的重中之重,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复杂工作,其涉及范围广泛,涵盖建筑施工各个环节。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整个项目的质量水平,直接对使用者的财产和生命安全负责。选择合理有效的管理模式,确保所有施工环节都符合技术要求,是所有建筑企业进行建筑施工管理的目标。此外,建筑施工管理工作还要与时俱进,满足现代建筑工程发展的需要。

1现阶段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建筑施工人员文化水平有待提高。作为建筑工地的基层施工人员,普遍文化程度较低,没有接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综合能力较差。建筑施工人员建筑经验缺失和无施工安全意识是影响建筑理念和安全生产工作落实的主要原因。不遵守操作流程、人为忽视是造成意外事故发生的主要因素。基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也是影响管理工作实现的客观条件。1.2施工管理工作创新缺乏,管理模式相对滞后。在建筑公司遍地开花的同时,施工企业的效益增长受限明显,建筑施工管理模式的发展滞后是影响施工企业经济效益增长的主要原因。来源单一、素质低下的施工人员,使很多建筑企业的创新管理受到限制。大部分施工企业还沿用以往落后的管理模式,以事后管理为主。在建筑施工过程中,刻意忽视建筑行业的发展规律,施工现场混乱。缺少必要的科学管理措施,不能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质量问题,这些都是导致建筑质量低下的原因。1.3施工设备和材料使用不合理。施工设备和材料是建筑项目施工开展的基础,有效的资源管理能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部分负责设备和材料采购的管理人员不能完全掌握本项目施工现场的需求,对当地市场的详细情况一知半解,对所需设备和材料的数量没有合理预算,造成采购来的物资既不能满足施工需求又浪费过多资金。在资源保管和维护环节,有的施工项目没有固定的维护管理人员或管理人员不具备相关管理资质。设备和材料管理不到位、养护不及时,会影响设备的使用寿命和增大材料的损耗,进而降低工程质量。1.4管理制度不健全。健全的施工管理制度是施工项目顺利开展的保障。规模越大的施工项目对管理制度的依赖程度越高。健全的管理制度是追究管理责任,落实管理目的理论依据。很多规模相对较小的施工项目通常都没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一旦发生问题,管理人员互相推诿、互相指责,界定不清。混乱的管理制度,让施工活动的开展缺少相关依据,很难保证施工项目的质量。

2如何优化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

2.1增强施工人员整体文化水平。在选择施工人员时,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经验是主要判断标准,要进行择优入取。建立培训和考核制度,不断提升施工人员的安全意思和技术水平,保证施工建筑的质量。对管理人员实行淘汰制,只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才能对施工过程进行科学指导,才能及时发现和拟补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保证施工质量。2.2优化管理模式。运用先进技术是提升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质的必要条件。当前,科学技术发展迅猛,大量的先进技术被建筑领域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有效的提高了管理效率。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信息化管理正逐步取代传统凌乱的管理模式。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管理工作的质量,为管理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更可靠的依据。管理者可通过信息技术对施工人员、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成本预算等环节进行综合管理,从而达到约束整个施工工程的目的。2.3控制好施工设备和材料。管理人员必须同时具备理论经验和实际操作经验。在工作开展前,要对管理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保证其从分了解施工项目概况。对管理人员进行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给予从分的权限。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设备和材料占总成本的平均比重约为65%,因此优化施工设备和材料管理是实行有效施工管理的前提。建筑材料市场总类繁多,质量参差不齐,选择优质经销商、控制原材料价格可以有效地降低采购成本。在材料保管过程中,要做好出、入库的详细记录,对不同品牌、质量、数量的材料和设备要做好区分,便于查找登记。2.4管理过程全面化。“豆腐渣工程、烂尾楼”是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字眼,这些词汇的使用频率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我国建筑质量低下的真实情况。建筑质量的优劣不仅影响建筑物的使用寿命,还直接影响人们的生命安全。为确保建筑整体质量,施工单位要对施工项目进行全过程进行控制,严守每一环节,不放过任何一点质量瑕疵。做好工程交底工作,管理工作透明化,使各级工作人员都能随时了解工作进度。2.5健全管理制度。完善的管理制度是一切管理活动展开的前提。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建筑业和管理业都起步较晚,存在薄弱环节较多。受传统因素影响,很多管理理念守旧,与时展脱钩,极大地限制了管理制度的实施。抛弃传统观念,建立健全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是我国建筑企业保持长期发展的重要手段。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用监督制度和奖惩制度来优化企业内部管理,约束企业职工,让每一项管理活动都有章可循,让制度成为高品质建筑的保障。

3结束语

建筑施工工期长、难度大、突发状况多等都是影响建筑质量的客观因素,也为施工管理增加了难度。面对多种不确定因素的挑战,企业需要不断优化管理模式,发现管理工作的提升空间。不断总结施工过程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施工人员和设备进行有效管理,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不仅可以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还能确保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陈升飞.优化施工技术管理,提升建筑工程质量[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8年9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北京恒盛博雅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8:2.

[2]侯雪波.优化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8年9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北京恒盛博雅国际文化交流中心,2018:2.

[3]王婷婷.如何优化建筑施工管理以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相关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8,15(24):175-176.

[4]台道松,葛宏翔,樊建军.论如何优化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J].科技资讯,2018,16(22):56-57.

[5]庄明裕,黄伟平,吴福顺,许美娟,张真真.优化建筑施工管理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的相关分析[J].中国标准化,2018(12):49-50.

[6]张晓东.谈优化建筑施工管理促进建筑工程质量的提高[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5):127.

作者:沙德庆 单位:菏泽交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