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速防护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11-23 11:56:06

两高速防护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针对我国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防护工程施工难度大的问题进行分析,结合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工程实例进行深入探讨,采取浆砌片石护坡和护面墙、浆砌片石挡土墙、锚杆框架式植草防护、片石混凝土挡墙施工方式,完成南两高速防护工程施工,最终达到提高防护工程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高速公路;防护工程;质量控制

0引言

高速公路在具体运行过程中具有车速快、通行能力、安全系数高、运输成本低等多项优点,因此得到了人们的青睐。但是,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面临许多困难,不仅占地多、投资大、工期长,而且在施工中还容易出现各种问题,下面通过工程实例针对高速防护工程质量控制进行了详细分析。

1工程概况

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3—2030年)“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五联线”的一段,目前在路网中与本项目相接或转换的高速公路中,渝湘、沿江、渝宜高速已建成通车,南川至道真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合川—长寿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路线起于南川区大铺子,设大铺子枢纽互通与南川至道真高速公路和G65包茂高速公路相连,经南川区工业园、沿塘、福寿、河图、石溪,涪陵区龙潭、增福、新秒,巴南区双河口,渝北区洛渍,止于洛渍镇太洪村西侧与三环高速公路合川至长寿段相连。本合同段为重庆南川至两江新区高速公路第NL3合同段,主线起止桩号K33+500—K51+000,主线全长17.50km,主线桥梁9座,涵洞及通道36座。整个工程较为复杂,在具体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工程最终质量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要求,要做防护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2浆砌片石护坡和护面墙

具体施工过程中,砌石护坡坡面要夯实平整,并且使工作过程中采用各项工艺都要符合规范的具体要求,面石采用块径应当超过30cm,当砌筑达到一定高度后,要做好沟缝处理,保证工程的最终外观质量可以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护坡护面施工期间,需要施工人员注意的事项如下:

(1)严格依据图纸,对坡面进行休整,清除杂物。同时,砌筑前要对基面或坡面进行夯实,然后展开相应的砌筑作业。

(2)砌体外露面的坡顶、边口选用较平整的石块并加以修整。

(3)依据图纸的具体要求情况,设施砂垫层。在进行砂垫层铺设过程中,要进行压实,并且要确保地面厚度的均匀性,同时为了确保施工质量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地面的密实度不得低于90%。

(4)砌体伸缩缝、沉降缝、泄水孔内容的具体设置,必须符合图纸的具体要求,避免影响工程质量。

(5)针对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软土地基情况,要完成预压沉降后,再展开相应的砌筑。

3浆砌片石挡土墙

(1)全面了解施工图纸的具体情况,结合工程施工中采用的各项设备,完成组织设计,并且要获取相应的批准后,才能进行砌筑施工。此外,砌筑期间,要线杆进行校正,确保砌体尺寸与施工图纸中的各项要求相符。

(2)在天然地基上设置挡土墙基础时,地基承载力的设计要达到相关要求后,再进行砌筑,基础排水,提高工程质量。

(3)如果挡墙为软弱土层,土层的强度没有达到图纸的要求,得到工程施工中的工程师批准后,可以适当的应用加宽地基的方式进行处理,提高土层的强度,从而确保工程的质量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

(4)对基础的第一层进行砌筑时,如果基底为基岩或混凝土基础,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应当先对表面进行清洗、湿润,浆砌筑,在砌筑期间,如果因为某些原因,导致施工出现中断,要对砌层表面进行清扫和湿润处理。

(5)工作段的分段位置在伸缩缝和沉降缝之处,各段水平缝一致;分段砌筑时,相邻段的高差不超过1.2m。

4锚杆框架式植草防护

(1)利用钢筋骨架及现浇混凝土构成框架,其尺寸要依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而定,同时,为了确保工程的最终质量能够满足要求,应当采用C25混凝土现浇。此外,对于框架式草皮护坡,应当每隔15m,进行伸缩缝设置,其宽度应当控制在2cm,并且要采用沥青麻絮完成相应的填塞作业。

(2)锚杆注浆施工过程中,应当采用干钻方式作业,确保边坡工程地质环境不会发生恶化,以免对作业造成不良影响。完成钻孔作业后,要利用高压空气清理干净孔内岩粉。

(3)建设锚杆框架时,先施工框架竖梁,并于接点处预留横梁钢筋,竖梁形成后,再开挖横梁槽,施工横梁。锚杆端部与框架梁的主筋焊接连接。整个施工过程中,涉及到的各项技术标准都必须满足相应的要求,避免对工程质量造成不良影响。

5片石混凝土挡墙施工

(1)严格依据设计坐标放样出挡土墙浇筑边线。

(2)模板安装。模板安装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内容:①采用的模板不得存在损坏。②混凝土结构和构件的具体尺寸和形状位置都要合理。③模板的刚度、稳定性、强度都要满足工程可能出现的负载要求。④模板接缝处不得出现漏浆,及时清理干净模板与混凝土接触面,完成清理工作后,进行脱模剂涂刷。⑤分片拼装模板,完成相应的拼装作业后,要对模板直顺度进行合理调整,确保质量能够达到相应的要求标准。

(3)浇筑混凝土。浇筑混凝土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项内容:①分层浇筑混凝土,施工缝的保留要依据实际情况而定。②混凝土的浇筑要连续进行,如果某些原因发生停歇,间歇的时间不得超过前层混凝土的初凝时长,否则将会对混凝土的质量造成影响。需要特别注意的是,针对不同类型的混凝土,间隙时间应当依据水泥、环境温度的具体情况加以确定。③新浇混凝土与邻接的已硬化温差应当控制在15℃以内。浇筑混凝土期间或者完成浇筑后,如果混凝土表面出现了较多泌水,应当在不对已经完成浇筑混凝土造成扰动的基础下,通过有效措施,减少泌水。此外,浇筑期间,如果发现模板出现了松动、位移等不良情况,要及时处理,以免对工程质量造成更大的不良影响。④浇筑混凝土时,要碎石对混凝土进行振捣,并且要确保振动的密实性。⑤若振捣过程中选择插入式振捣器,其移动间距不得超过振捣器在具体作业过程中的作用半径的1.5倍,同时插入混凝土内深入应当控制在为50~100mm之间,并且应当同侧模保持50~100mm的距离。⑥对于每一点振捣的延续时间应当控制在20~30s,振捣标准应当以不沉落、无气泡、表面出现浮浆为基准。

(4)填放混凝土中的片石。片石要满足以下要求:①强度要小于30MPa。②尺寸要超过结构最小尺寸的1/4,最小尺寸则不得小于15cm。③填缝前要清洗干净。④不分布安放,片石间的距离要大于15cm,并且片石同模板间的净距离不得小于25cm。⑤最上层片石顶面应覆盖不小于25cm的混凝土层。⑥通过人工方式摆放片石,不得对PVC管和模板造成伤害,同时片石总量要小于混凝土体积的1/4。

6结语

高速防护工程是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施工质量会对高速公路工程的质量和应用造成影响。因此在施工中,要从浆砌片石护坡和护面墙、浆砌片石挡土墙、锚杆框架式植草防护、片石混凝土挡墙施工几个方面入手,从而实现对高速防护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提高高速公路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郭大雨.高速公路边坡危岩防护工程施工浅析[J].四川水泥,2017(12):21.

[2]胡俊,汪永兵.锚喷支护技术在高速公路边坡防护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江西建材,2016(22):177,181.

[3]郑平,徐飞.谈高速公路桥梁柔性伸缩缝的施工质量控制[J].江西建材,2016(21):196,198.

[4]王凤龙,黄祖其.浅谈铁路锚杆框架梁边坡防护施工质量控制[J].建筑知识,2016(2):91-92.

[5]林瑞钰.锚喷支护技术在路堑高边坡防护工程中的应用[J].福建交通科技,2013(2):4-5,15.

作者:肖连勇 单位: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