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前质量控制在生化检测中重要性

时间:2022-11-23 11:48:51

检验前质量控制在生化检测中重要性

摘要:目的探讨检验前质量控制在生化检验中的应用的重要性。方法随机抽取本院实施生化检测的患者70例,摸球法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两组入院后首次检测时均进行检验前质量控制。再次检测时,对照组不再进行检验前质量控制,研究组则继续进行检验前质量控制。对比两组两次生化指标检测结果。结果首次检测时,两组血清白蛋白、红细胞计数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再次检测时,研究组血清白蛋白、红细胞计数与首次检测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对照组血清白蛋白、红细胞计数水平均较首次检测时高,且高于研究组同时段,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生化检测前进行质量控制,对控制检验结果准确性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生化检验;检验前;质量控制;重要性

生化检测是临床检验医学常用方法,在多种疾病诊断和治疗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且,随着生化检测技术的快速发展,其检测项目越来越多,给检测质量也提出较高要求,故需采取积极措施进行质量控制,确保检测结果准确、客观。生化检测包括三个阶段,即检验前、中、后。其中,检验前极易因患者准备不当、采样人员专业能力缺乏等,影响整个生化检测质量,不利于疾病诊断和治疗。基于此,本研究提出在生化检测实施期间,于检验前加强质量控制,获得理想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经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随机抽取2017年3月-2018年3月本院实施生化检测的患者70例,所有患者检查均显示身体状况良好,并对本研究知情同意,排除合并血液系统疾病者。摸球法分组,各35例。研究组男19例,女16例;年龄18-68(46.32±12.51)岁。对照组男20例,女15例;年龄18-67(46.24±12.60)岁。两组临床资料保持同质性,P>0.05,可对比。

1.2方法

两组入院后首次检测时均进行检验前质量控制。再次检测时(首次检测3d后),对照组不再进行检验前质量控制,研究组则继续进行检验前质量控制。具体检验前质量控制措施包括:①检验前叮嘱患者纠正不良生活习惯,注意放松休息;检查前1d避免过多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食物,不饮酒,不喝浓茶;检查前空腹8h以上;②确保采血前15min到达现场,避免进行剧烈运动,防止出现较大情绪波动;③规范采样人员专业技能及素质,协助患者保持恰当体位,大多为仰卧位;提升一次穿刺成功率,减轻患者痛苦;完成采样后,解开止血带,叮嘱患者不可反复握拳;④样本及时送检。

1.3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首次检测及再次检测时生化检验指标变化,包括血清白蛋白、红细胞计数。

1.4统计学分析

以SPSS20.0统计学软件分析数据资料。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组间比较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Mean±SD)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首次检测时,两组血清白蛋白、红细胞计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再次检测时,研究组血清白蛋白、红细胞计数与首次检测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但对照组血清白蛋白、红细胞计数水平均较首次检测时高,且高于研究组同时段(P<0.05)。

3讨论

通常情况下,生化检测包括检验前、检验中、检验后三个阶段,各阶段互相融合、贯通,缺一不可。检验前主要是指临床医师选择检测项目到采集标本送至实验室进行检测的时间段,该时段质量控制的高低,不仅影响采样规范化、标准化,还关系整个生化检测的质量及患者临床疾病的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但以往临床上大多不重视检验前质量控制,导致检验结果出现误差。本研究旨在探讨生化检测患者检验前是否实施质量控制对检测指标的影响。所用质量控制措施包括帮助患者纠正不良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等,做好空腹准备;采样时协助患者保持正确体位,耐心安抚,避免情绪过度波动;提升采样人员操作技术,准确采集标本等。而且,本研究为进一步区别分析,选取两个时段进行调查。首次检测时两组均实施检验前质量控制,以判断质量控制下指标差异,并与再次检测时进行对照。再次检测时,对照组不行检验前质量控制。自表1可以看出,研究组首次与再次检测时血清白蛋白、红细胞计数水平相似,无显著差异。而对照组再次检测不实施检验前质量控制后,其检测指标出现水平提升现象,且与研究组相应指标存在差异显著。故推测饮食、生活习惯、情绪等检验前质量控制措施在确保生化检验结果准确性上有重要意义,而不实施质量控制极易导致检测结果出现较大误差,需引起高度关注。综上所述,检验前质量控制在保证生化检测结果准确性上有重要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符志学.探讨检验前质量控制对生化检测结果的影响[J].临床医学研究与实践,2016,1(15):131.

[2]宋新荃.检验前质量控制在生化检测中的应用及其重要性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3):93-95.

[3]李阿平.生化检验全程中质量控制管理方式及应用意义分析[J].当代医学,2018,24(4):100-101.

作者:陆忠寒 单位:百色市田阳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