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检验及检验技术研究

时间:2022-04-03 09:54:44

粮食检验及检验技术研究

摘要: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变得越来越高,这一转变在食品安全质量方面表现的尤为突出。粮食制品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类主要食用产品,将直接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与生活质量,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社会发展的稳定性。总理批示指出,食品安全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因此,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必须从要重视粮食食品检验工作的开展开始。接下来,本文将针对粮食检验展开深入探讨,分析其相关检验技术的重要性,并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检验策略,以实现对粮食产品安全性的提高。

关键词:粮食;检验;技术;重要性;有效策略

1粮食检验及检验过程中的不足之处

1.1粮食检验概述。粮食工作是关系于国计民生的重要工作,粮食检验是粮食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在对粮食进行检验时可以通过感官、物理、化学、微生物和仪器检验等方式进行,对于粮食的外在特征、内在品质状态等进行综合分析,从而来确定粮食的纯度、营养价值及加工工艺,粮食检验工作有效的保证了粮食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为粮食的合理开发和深加工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同时,粮食检验属于食品管理的范围,但由于粮食在生活中应用的广泛性,使得粮食检验工作又具备了一定的社会性,即粮食安全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决定社会是否能够持续、稳定的发展下去。因此,必须要重视粮食检验工作的开展。1.2粮食检验中存在不足。1.2.1忽视对粮食营养性的检验。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生存意识逐渐从“如何能吃饱”转变为“如何能吃好”。由此可见,在进行粮食检验时,不仅要严格把控粮食的质量安全,而且更要注重对粮食营养价值的检验与评估。但就我国粮食生产行业的发展现状来看,大多数厂家在生产粮食时,都只是将粮食的“营养价值”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即通过使用“专业词”对产品进行标榜,以实现产品销量的增长。这样一来,不仅无法实现对粮食品质的提升,而且会造成消费者的错误认知。因此,在开展粮食检验工作时,必须要注重对粮食品质的全面监测,树立生产商对产品质量管理的正确认知,以确保人们能够真正的吃到“放心油”、“安全油”。1.2.2忽视抽检工作的开展。通常来说,将粮食进行批量生产投入市场,必须要先通过质检部门的检测。当前,我国粮食检验的方式为,由厂商将生成出的粮食样本送往质检部门进行检验,检测合格后进行批量生产。上述检验方式,一方面标志着我国粮食检验系统的基本完善,另一方面又显示出我国粮食检验工作的被动性。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检验部门应注重日常抽检工作的开展,不定期对各个粮食生产企业进行质量抽检,从而有效防止市场中劣质粮食的混入。

2应用粮食检验技术的重要性及策略

2.1重要性分析。粮食检验需按照一定的标准开展工作,且要保证所应用技术的科学性,从而实现对粮食产品生产工艺水平、食用安全性、营养价值等的全面提高。上文中提到过,粮食检验不仅涉及到食品安全管理、农业生产技术两个方面,而且还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密切相关。如果粮食检验工作出现纰漏,就会造成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不仅会冲击到社会的经济体制,而且会严重影响社会发展的稳定性,使人们对国家食品安全管控部门的信任感逐渐降低。因此,必须要重视对粮食生产品质的检验,最大程度降低不合格粮食产品流入市场的可能性,为人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保障。2.2检验技术的应用策略。为了确保粮食检验技术的高效应用,可采用以下几种措施。第一,树立正确的粮食检验意识,为检验技术的有效应用奠定基础;第二,重视对检验人员专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加大新技术在粮食检验中的推广和应用;第三,建立完善的检验机制,健全法规制度,为各项检验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通过对粮食检验机制的系统化建设,能够大大减少检验过程中出现纰漏的可能性,有效提高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为高品质粮食的生产提供可能。

无论是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来说,还是对社会的稳定发展而言,粮食检验工作的开展都十分必要。因此,必须要正确认识粮食检验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对检验技术的研究力度,不断完善粮食检验机制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粮食检验人员专业水平的提高,确保各类检验技术的高效应用,为粮食检验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谢远长.粮食检验工作及其检验技术的重要性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10):5771-5771.

[2]赵凤山.试论粮食检验技术及其重要性[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8):264.

[3]关利京.浅谈粮食质量检测工作的重要性[J].商品与质量,2017,(10):127.

作者:于造辉 单位:丹东市粮食质量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