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集约化生产生态防控

时间:2022-04-03 09:57:45

畜牧集约化生产生态防控

1前言

1.1集约化养殖与个体养殖区别。集约化养殖是指通过搭建以家畜为生物主体的人工环境,将各种畜牧业资源高度集中的利用,并且按照固定生产周期,均衡地、批量的进行规格化或标准化生产[1]。其区别于传统养殖的最大特点是其能够将各种畜牧资源高度集中的利用,并能够进行稳定生产。完全解决了传统个体养殖模式中由于管理差、规模小、条件落后等问题而导致的生产效率低下。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新一轮的产业升级,集约化的生产模式必然会取代传统个体养殖模式,成为畜牧业生产的主流,尤其是在生猪、禽类和奶牛的养殖模式中。1.2集约化养殖系统中家畜群发病的分类。在生产中,根据家畜群发病本身病原特征可将其分为传染性和非传染性疾病。传染性疾病可细分为细菌类、病毒类以及寄生虫类。非传染性疾病也可细分为营养代谢性、中毒性和应激性。传染性疾病由于其病原本身具有传染性特征,疾病的发生通常较为迅速,一旦发生后均会造成较大的危害。因此在高密度集约化养殖过程中应尤其注意对传染性群发病的防控。而非传染性疾病中应激性和营养代谢性疾病的发生会严重降低养殖效益,也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2家畜群发病的发生

集约化养殖系统通常根据其生物主体和产品种类可分为集约化养猪养殖系统、集约化奶牛养殖系统和集约化家禽养殖系统。不同系统的发病特点由于系统生物主体不同而有所不同,但是又由于其系统结构特征相似而有所联系。2.1传染性疾病的发生。2.1.1集约化生猪养殖系统。目前我国集约化养猪规模跨度较大,一般育肥猪数量达500头以上时可看作一个小规模猪场,而规模较大猪场育肥猪数量可达10000头以上[2]。无论是在大规模还是小规模猪场中,其使用的均是专门化杂交繁育体系,如长白、大白、杜洛克等。在养殖过程中常发的传染性疾病主要有口蹄疫、猪蓝耳病、猪伪狂犬病、猪瘟、猪流感传染性胃炎等。特别是口蹄疫,已经成为困扰我国生猪养殖行业的主要疾病。2.1.2集约化奶牛养殖系统。集约化奶牛养殖系统主要存在于我国北方,以奶牛小区模式较为常见。2.1.3集约化家禽养殖系统。家禽由于其个体小,生长周期短等优势非常适合于集约化养殖。但是每年在集约化养殖过程中由于传染性疾病所引起的家禽死亡数量占总体数量的15%以上[3]。常见疾病包括:新城疫、鸡传染性法氏囊病以及绦虫和球虫的寄生等。2.2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营养代谢性、中毒性和应激性疾病。其中营养代谢性疾病主要发生在家禽和奶牛养殖过程中;特别是在奶牛繁殖和生产压力过大以及家禽的生长压力过大时。而中毒性疾病的发生主要是饲料和饲喂原因,如反刍动物的瘤胃酸中毒和食用变质青贮饲料后引发的肠炎。2.3各类生态因子的作用。(1)光照:在一般天气条件下,光照对促进家畜血液循环、调节钙和磷的代谢具有积极作用。光照对宿舍环境的改善也具有积极作用。在畜禽生产中,足够的光照对维持家禽的生长和产蛋性能至关重要,光照不足则会引起家禽的啄癖。与此同时有研究表明延长光照时间提高光照强度能够增强猪的免疫能力[4]。(2)空气:在集约化养殖系统中,畜舍的空气质量对畜禽健康有直接而明显的作用。畜舍的空气环境不佳会引起家畜生产机能下降,有研究表明以PRRSV为代表的大量病原体是靠依附在细小的灰尘颗粒上在空气中传播的。(3)气候:气候条件中如温度对家畜的影响是巨大的,其不仅表现在直接影响家畜机体上,过高和过低的气温都会引起家畜的应激反应,降低家畜生产性能。(4)水:在集约化饲养条件中,畜禽饮水具有统一来源。水质的好坏可直接影响家畜的健康,如水中金属离子的超标、农药的残留以及是否含有寄生虫卵。2.4家畜、人、环境互作原理。在集约化养殖中,家畜处在完全人工环境中,因此从生态学防疫角度可以将集约化畜牧场看成一个由家畜、人、环境相互作用的生态系统。家畜和人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同时也会互相影响;而环境也会反作用与家畜和人。由于存在这种直接影响与间接影响并存的关系,养殖过程中更应该重视饲养人员对家畜健康的影响,制定统一操作章程,规范管理。

3防控措施

3.1合理规划畜牧场建设。畜牧场的不同分区布局一定要合理,如图1.所示,不同组分在畜牧场中运输价值成本差异巨大。而对于畜牧场的生态环境建设,应该从建设初期就考虑到其功能重要性,要对草地绿化以及隔离林带的建设进行合理规划。只有通过对畜牧场的科学建设,使家畜患群发病的风险降到最低,才能不断提高养殖效益。3.2建立健全疾病发生监测系统。传染性疾病的病原和媒介分布都具有季节性和地域性。因此可以对气象资料进行分析和处理建立一套疾病预防措施。现阶段GIS(geographicalinformationsystem)系统已经在外国普及开来,该系统具有处理空间数据、空间分析、显示和模拟的功能,可以应用于疫病的防控,将疫病分布可视化以及对疫病分布模式进行探索和动态模拟。3.3改良综合管理措施。集约化养殖通常采用专业饲养人员进行饲喂,相比于传统个体养殖在规范性方面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是目前畜牧行业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且不同畜牧场规章制度也各不相同。精细化饲养这一已经被提出,其核心是细分动物生长阶段,在不同阶段给予不同的饲养管理和适宜的环境,如此才能够避免家畜群发病的发生,最大化发挥动物的生产能力使得生产效益最大化。3.4改良系统环境,切断病原传播。传染性疾病病原的传播通常需要媒介,大多数病原所依靠的媒介是细小颗粒、灰尘或老鼠等。在集约化饲养条件下,应尽量保持畜舍环境的干净整洁卫生。在畜舍科学规划建设的前提下要做到科学管理,合理使用。全自动化养殖要注意畜舍的通风和照明设施、清粪设施以及其他自动化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

4展望

当前我国畜牧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但是因为畜牧业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以及缺乏系统理论支持,发展的过程中仍然存在大量问题。因我国目前正处在畜牧行业产业升级过程当中,笔者想要通过生态学角度对集约化养殖中家畜群发病的发生、发展和防控措施的讨论;呼吁人们在进行畜牧集约化养殖过程中要注意遵循生态学原理,重视生态防疫,避免因家畜群发病的发生而造成大量经济损失和严重的生态污染。笔者也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扶持,中国畜牧业集约化产业化一定会顺利完成。

参考文献

[1]廖新俤,陈玉林.家畜生态学[M].中国农业出版社,2009.

[2]沈银书,吴敬学.我国生猪规模养殖的发展趋势与动因分析[J].中国畜牧杂志,2011,47(22):49-52.

[3]杨玉石.家禽传染病的特点与控制原则[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2,(12):38-39.

[4]田卫华,乔瑞敏,吕刚,等.光照对猪生长发育、繁殖性能及免疫力的影响[J].家畜生态学报,2016,37(11):87-90.

[5]OenemaO,TammingaS.Nitrogeninglobalanimalproductionandmanagementoptionsforimprovingnitrogenuseefficiency[J].中国科学:生命科学,2005,48(s2):871-887.

作者:冯宇 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