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理化检验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23 11:10:07

食品理化检验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如今,人们对食品质量问题的关注程度不断提高,食品质量不仅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对此,相关部门必须认识到食品理化检验中质量控制的重要性,结合实际情况合理制定食品理化检验质量控制方案,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关键词]食品理化检验;质量控制;研究

虽然食品理化检验质量控制的作用不可替代,但是从食品理化检验质量控制现状可以看出,食品理化检验质量控制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很多食品质量检验人员对食品理化检验存在认识上的误区,没有真正发挥出食品理化检验的作用,导致食品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在新形势下,检验人员必须认识到食品理化检验的重要性,提高食品理化检验水平,以更好地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1]。

1食品理化检验中的质量控制现状分析

食品理化检验中的质量控制对于食品安全有着不可替代的影响。但是,在食品理化检验过程中,很多因素会影响食品理化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主要包括以下因素:①检验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②实验器材;③设备性能;④实验环境。对此,要想保证食品理化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就必须严格控制以上几个因素。如今,食品安全问题不断出现,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稳定性。虽然我国相关部门也认识到了食品理化检验的重要性,加大了食品理化检验方面的资金投入,但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食品理化检验中还是存在很多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虽然我国设置了专门的食品理化检验机构,但是食品理化检验管理环节比较薄弱,各个食品理化检验机构之间缺少沟通和交流,导致食品理化检验结果的真实性依旧得不到保证,而且我国开展食品理化检验的时间比较短,缺乏实践经验,缺乏先进的食品理化检验技术,这些都制约着食品理化检验工作的开展[2]。

2食品理化检验中质量控制对策

2.1做好食品理化检验准备工作

食品理化检验中的质量控制结果受到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比较大:①食品理化检验环境;②仪器设备;③实验试剂。在食品理化检验中只有加强以上几个因素的控制,才能更好地保证食品理化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其中,食品理化检验环境实际上就是检验人员必须每天打扫实验室,保证实验室的干净整洁,每次做完实验都需要把设备摆放在固定的位置,而且检验人员还要合理控制实验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在实验室放置温度计等测量设备。实验室的仪器设备是食品理化检验的基础和前提,也是食品理化检验的物质保障,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必须能够满足食品理化检验的实际需求,而且要保证仪器设备的精密度,降低食品理化检验误差[3]。检验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仪器设备的操作要求和说明使用仪器设备,实验完成后要清洗仪器设备。保证仪器设备的干净整洁。检验人员还需要结合仪器设备的特点合理制定仪器设备保养和维修方案,建立仪器设备档案库,延长仪器设备的使用寿命,充分发挥出仪器设备在食品理化检验中的作用。实验试剂也是食品理化检验中不可或缺的物质,实验试剂的质量对于食品理化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有很大影响。食品理化检验中所使用的实验试剂纯度是比较高的,对于实验试剂的配置也有较高的要求。在食品理化检验中,水的质量也会影响食品理化检验结果。食品理化检验中所使用的水必须是有适宜pH的水。样品采集也是食品理化检验中的关键环节,所采集样品的以下因素会对食品理化检验结果产生影响:①采样的部位;②采样的浓度;③采样的数量;④采样的新鲜度。对此,食品理化检验中必须坚持以下采样原则:①代表性;②科学性;③真实性;④典型性;⑤匀称性,这样才能保证样品的质量,进而保证食品理化检验的质量。

2.2食品理化检验中质量控制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各项科学技术得到迅猛发展,食品理化检验方法不断增多,食品理化检验方法选择的合理与否对于食品理化检验质量有很大影响。检验人员必须结合食品理化检验的实际需求合理选择检验方法,进而保证食品理化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保证食品理化检验的进度,降低食品理化检验成本,提高资源的利用率[4]。在食品理化检验中还要认识到溶液配置的重要性,食品理化检验对于溶液配置的要求非常高,检验人员需要结合溶液的参数来计算检验食品的含量,这对于检验人员的专业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实验溶液不可以长时间放置在空气中,否则溶液就会出现沉淀的现象。在开展食品理化检验之前,检验人员必须提前配置好溶液,把溶液的配置误差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检验人员还需要对食品理化检验过程进行分析,这就需要加强分析过程中的质量控制。不同的分析方法有不同的分析标准。设置标准的实验样品进行对照,实际上就是,在食品理化检验中实验人员会先设置好空白的对照物,内部不会参杂被测物,但是检验的步骤与食品检验步骤相同,这样可以降低外部因素对食品理化检验结果的影响。回收实验实际上就是在食品理化检验被测样品内添加一定量的标准物质,并检测样品的可回收率,以更好的保证食品理化检验的精准度。

2.3食品理化检验后的质量控制

在食品理化检验完成后,检验人员需要检查数据记录是否完整,是否准确无误,并把食品理化检验误差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多次检查。

2.4引进先进食品理化检验技术

虽然我国开展食品理化检验的时间也比较长,但是相比于西方国家,我国缺乏完整的食品理化检验体系,食品理化检验技术比较落后,与西方国家的差距较大,食品理化检验质量也无法保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要想加强食品理化检验中的质量控制,相关部门就要引进先进的食品理化检验技术,合理借鉴西方国家的先进经验,提高食品理化检验水平。我国现有的食品理化检验技术缺乏专业的参数指导,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食品理化检验工作的开展。对此,引进先进的食品理化检验技术是开展食品理化检验的基础和根本。国家相关部门还必须强化食品理化检验相关的标准,加强食品理化检验质量管理。食品理化检验相关的标准包括以下内容:①对于不安全食品的界定;②强制性召回并销毁不符合国家规定的食品;③对生产和加工不安全食品的企业或者个人进行惩处;④完善食品理化检验体系;⑤加大食品安全方面的宣传和教育[5]。由于食品理化检验中样品的质量对于食品理化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有较大影响,检验人员必须认识到加强采样管理和控制的重要性,合理制定采样方案和计划,明确采样的目标。食品理化检验中的样品有以下几类:①检样;②原始样;③平均样。检验人员需要从大量样品中采取出具有代表性的少量样品进行检验,并在保证样品质量的前提下尽快对样品的质量和性能进行分析。如果食品理化检验人员不能及时对抽取的样品进行检验,就必须把样品装入到密闭的容器中,并把容器放在安全的位置。如果样品属于容易变质的,就需要把样品装入瓶子,并把瓶子放进冰箱进行冷藏保存。对于一些比较特殊的样品,在保证样品性能的前提下,食品理化检验人员可以结合实际情况适当的在样品中加入一定剂量的防腐剂。在新形势下,食品理化检验对于检验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相关部门必须认识到人员培训的重要性,定期派遣检验人员外出参加专业化培训,提高食品理化检验人员接受新知识和新事物的能力,进而提高食品理化检验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

3结语

如今,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食品理化检验可以更好地保证食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但是,从食品理化检验现状可以看出,我国食品理化检验中还存在很多问题,食品理化检验中的质量得不到保障,食品理化检验过于形式化,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对此,国家相关部门必须制定食品理化检验相关标准和规范,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合理制定食品理化检验方案,明确食品理化检验目标,有针对性地展开食品理化检验,保证食品理化检验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检验人员还需要对食品理化检验过程进行分析,这就需要加强分析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在食品理化检验完成后,食品理化检验人员需要检查数据记录是否完整,降低食品理化检验误差,缩短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差距,更好地满足人们的饮食需求。

作者:韩英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

[参考文献]

[1]郑俊超.食品理化检验中的质量控制研究[J].食品工程,2015(4):4-5,53.

[2]余林成,成文.浅析食品卫生理化检验的质量控制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2016(2):44.

[3]朱佳豪.基于食品理化检验中的质量控制研究[J].食品安全导刊,2016(12):59.

[4]葛钰瑛.关于食品理化检验技术的质量控制对策研究[J].现代食品,2016(11):45-46.

[5]韩晓.分析系数在食品理化检验质量控制中的应用[J].食品安全导刊,2016(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