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控制分析

时间:2022-01-20 10:15:14

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控制分析

摘要: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控制不好将会造成较大的安全隐患,结合长期从事安装经验,从管道安装施工的前期准备、材料管理、管段预制安装、管道焊接质量、阀门安装、机泵安装等方面的质量控制技术加以探讨,施工中应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监督,才能保证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从而确保安全运行。

关键词:石油化工;工艺管道;安装质量;控制技术

1安装前准备

首先,施工单位应该编制施工方案,报送给项目监理部审批,充分优化化工工艺管道布置的可操作性和维护性,对特殊的管道路线和区域进行合理地规划,在设计管道中应当维护好这些特殊区域,同时施工中吊装作业应当尽量避开化工工艺管道,方便施工操作,管道安装布置应当充分考虑相关专业需求、管道安装高度、间距、周边环境等技术参数的合理地布置,严格执行国家、行业标准规范和设计施工。其次,应做好各专业图纸会审、联审,阅读设计说明书,核对设计有关技术要求、执行标准和质量标准与现行标准的一致性,查看各专业内部及专业之间有无“错、漏、碰、缺”,图面尺寸、坐标、标高、轴线、方向、方位、坡度、留洞、开孔、节点、平面交叉或立体交叉等部位是否存在差错。此外,要对施工图纸充分了解并掌握,并对施工单位按照管段号所绘制出的各管段单线图,在管道施工中应当对实际环境做好勘查,确定管道安装施工可行性,对化工工艺管道的分布进行合理地布置,确定安装顺序。

2材料管理

工程材料验收由项目材料工程师或项目总工组织专业工程师、质检员、接收班组或仓储人员进行联合验收。工程材料应有合格证、质量证明书,新型材料除上述资料外,还必须有使用说明书。所有资料应与材料一起及时转交技术人员,技术人员负责收集并在工程竣工后进交工资料。阀门及其它要求试验的管道管件由所属单位/项目部进行强度试验和严密性试验,合格后才能发放使用。特种设备安装用的压力元件,除合格证、质量证明书外,厂家还应提供《压力管件制造许可证》和当地技术质量监督部门出具的监检证书。材料在使用前应合理存放,并做好唯一性标识。在使用过程中按规定进行标识移植。

3管段预制和安装

根据实现设计的管道单线图,按照管道编号进行预制,每一批管段组对完毕之后,认真检查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填写一份工序质量的报验表单,确定管段不存在问题之后,连同管段的单线图上报到专职质量控制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行审查,经监理工程师的抽查,确认管段各项要求合格后再投入管段施工安装。

4管道焊接质量

管道焊接质量控制是管道安装工程质量的控制重点。首先,应该依据规范做好焊接工艺评定,编制好焊接作业指导书,并根据需求做好入场焊工的资格检查、考试、焊接材料的准备和技术交底。其次,完成管道焊接工作之后应及时记录和复核检查,对焊接位置和安装位置进一步确认,同时做好检查焊缝质量检查,对焊接质量进行客观评价,从而保证管道能够在后期正常使用,保证管道使用的寿命和安全性。此外,对还需要热处理的焊缝,只有在焊缝处理质量良好之后才能开展下一步工作,同时施工人员应当认真准确地填写工程报告表,确认其准确性和真实性,在完成热处理后依据设计进行压力试验,保证管道焊接质量。

5阀门安装

阀门安装前必须试压合格,对没有特殊工艺要求水平管道上的阀门采取垂直向下安装,安装与水平支管上的截止阀门,应当靠近根部的水平管段进行设置;明杆式阀门在水平安装时,应考虑阀门开启时不影响人员通行。阀门水平安装的过程,阀杆不可以面向下方;重量较大的阀门应当采取利用合适的起吊工具辅助安装。为避免低压阀门用在高压管道上和单向阀方向安装反向,要求掌握工艺流程,要施工单位将每一个阀门的规格型号在管段图上进行标识并编号,单向阀还要在管段图上标出方向,确保每一个阀门使用在正确的地方。

6机泵安装

在机泵设备就位且灌浆水泥完全凝固、机组已二次找平找正、泵和电机(或共用底座)的地脚螺栓拧紧后才能将泵与管道连接,否则,泵与电机可能难以对中。首先应保证将管路连接到泵上以前应冲洗进出口管路。泵安装管道部分的质量控制重点是必须做到无应力安装,应以泵为中心,先连接好泵进出口法兰,逐步向外延生,最后在离泵较远的某个合理位置焊接好,严禁将管路强制连接到泵的联接法兰上,这会在机器上造成危险的应力从而引起电机和泵的校正误差。而且应注意管道重量不允许加在泵上,以免使泵变形,影响正常工作。进出水管路应另设支架支撑,不得借泵本体支承。管道的支承不好,常见的也会引起泵与管道共振。泵与管路之间的结合面,应保证良好的气密性,尤其是进口管路,必须保证严格的不漏气,并且在装置上应无窝存空气的可能。

7结语

在石油化工管道安装中有较多的施工工艺技术,施工管理人员不仅要熟悉施工图纸和相关规范、技术标准,而且应做好前期准备,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勤于现场检查,详细掌握施工动态,及时协调设计、生产、施工、监理等相关方现场管理人员,及时、规范、合理解决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此外,在安装管道过程中,应当加强对安装技术人员质量意识的培养,保证管道的使用安全。

作者:张亚克 单位:中石化河南油建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玉明.分析石化工艺管道安装工程及施工管理[J].低碳世界,2015,36:152-153.

[2]杨胜.如何应对石油化工工程中工艺管道安装施工风险[J].化工中间体,2015,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