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时间:2022-01-20 10:17:42

燃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

摘要: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以来,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不断提升,城市化进程加快,相应促进了人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燃气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在为人们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问题。燃气使用是否安全,主要取决于燃气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工作是否落实到实处,规避安全隐患的出现,为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由此,文章主要针对燃气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展开分析,结合实际情况,提出合理的改善措施。

关键词:燃气工程;质量控制;安全管理

燃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在生活中可以为人们提供更大的便利,并且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推动城市化进程。但燃气在为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危险因素,如果燃气出现泄露,可能造成人体中毒,遇到明火,将会产生严重的爆炸,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严重的安全问题。对于此类问题,就需要加强燃气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解决其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提升工程施工质量。由此看来,加强燃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1燃气工程施工中影响质量的因素

燃气工程施工中,由于工程自身过于复杂,涉及内容较广,很容易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主要表现:①施工设备的选择和施工技术的选择均会对工程施工质量产生影响,设备和技术种类繁多,在实际工程施工中,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选择;②工作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和责任意识高低将直接影响施工质量,部分施工企业为了谋求私利而偷工减料,影响到施工质量;③工程管理工作落实情况,是否对设备和技术定期更新和完善。如果选择的技术不合理,或者设备过于陈旧,很容易造成施工中安全隐患的出现;④很多燃气工程施工中,由于施工场地条件限制,施工材料可能存在质量缺陷,或是材料的随意堆放,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影响到施工质量,埋下安全隐患。与此同时,燃气工程施工中安全管理同样存在一系列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可能是管理人员的疏忽、决策失误、设计存在缺陷,或是工作人员的设计专业水平不高,导致实际工作中出现一系列安全隐患。除了这些人为因素以外,还可能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

2燃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2.1加强燃气工程设计质量控制

燃气工程质量高低,首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工程设计质量控制。如果工程设计存在缺陷,那么就会导致工程质量出现安全隐患问题。因此需要充分考虑到设计质量,在满足业主设计需求的同时,监管部门还需要做好图纸重视程度,确保工程图纸设计质量。

2.2做好安全检查工作

安全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燃气工程施工中应充分落实安全检查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定期检查。主要内容:①对施工设备的安全检查,施工前对施工安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转;②施工人员身体素质和专业素质检查,是否工程施工所需专业素质,能否全身心投入到施工中,尽可能降低人为因素对施工质量的影响,保障施工人员生命安全;③施工人员自身的知识储备情况同时也是检查的重点内容,尤其是在紧急事件出现时,更加考验施工人员专业素质,是否能够有效的应对,降低施工危害程度,确保工程施工安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工程施工人员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能够根据施工目标有针对性将监督工作落实到实处,确保施工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施工中,保证施工质量。

2.3做好现场的科学管理

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开展中,对于施工质量的监督尤为重要,应该正确协调施工成本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与此同时,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该重视施工人员素质提升问题,加强施工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提高施工技术水平,确保施工单位管理人员能够充分的发挥技术指导作用,为施工质量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2.4建立应急事件处理体系

在燃气工程施工中,可能由于种种不可预知的客观因素影响,造成突发事故的出现,对施工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和施工质量产生严重的威胁。这就需要做好现场的应急处理工作,建立完善的应急事件处理体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有效解决施工机械设备中存在的安全隐患。诸如,施工现场机械化设备可能出现故障问题,出现不同程度上的安全隐患,危及到施工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此类问题,为了能够有效杜绝事故的发生,需要现场管理人员做好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定期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应急培训,提升施工人员的应急处理意识。这样,一旦出现安全故障问题,即可在短时间内寻求合理的解决对策有效应对,尽可能降低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损失,提升施工质量,确保施工安全。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燃气工程施工中,由于工程特性很容易受到客观因素影响,造成安全事故出现。这就需做好施工设计图纸的质量控制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控制体系,做好施工现场的监管工作,定期对设备、材料和施工环节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施工质量。

作者:聂明波 单位:江西天然气贵溪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郑风平.燃气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控制与研究[D].华南理工大学,2012.

[2]李鹰击.浅谈如何加强燃气工程施工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J].投资与合作,2013,(4).

[3]郝荣杰.燃气工程施工的造价控制与质量管理[J].煤气与热力,2014,(8):20-21.

[4]武玉理.关于燃气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探析[J].化工管理,2016,(4):149.

[5]谢兴鑫.燃气工程质量控制安全管理措施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6,(9):49+51.

[6]张鹏,詹娟.把握燃气工程施工中的安全因素[J].绿色环保建材,2016,(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