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1-20 10:10:43

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带动着机电工程的增多。机电安装中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是至关重要的,它关系着人们的生活质量,制约着机电安装企业的发展。机电安装施工企业需要不断改进施工技术,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提高施工质量,从而赢得市场竞争力。文章从探讨机电安装工程中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重要性出发,分析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中存在的难点,并研究提高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策略,为机电安装的施工人员提供一些建设性建议,保证施工建设质量的安全。

关键词:机电安装;施工技术;质量控制

1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机电安装工程中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关系着施工中设备的使用情况,影响着工程施工的质量,进而制约着整个机电安装工程中的经济效益。在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机电安装企业要想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就需要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有效地加强质量控制,促进整个工程施工的顺利运行。机电安装企业还应该加强并完善机电设备在安装中的质量与技术,确保工程施工的安全运行。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作为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重点,不断地去加强并完善,促进两者之间的优势互补,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更能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也能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的增长。所以机电安装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赢得市场竞争的先机,必须严格控制施工技术,确保工程施工的质量[1]。

2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的难点

2.1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难点的范围

主要内容:①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大多属于高空作业,而且工作量较大,施工管理控制的风险较大;②机电安装机房的设备多,功能复杂的设备机房流程也较为复杂,各种设备安排紧密,并且众多的强电与弱电的线路系统,要求具备更高的调试安装;③其他专业众多,组织协调配合难度大。由于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时与其他专业交叉施工,导致工程协调难度加大,特别是与公共区的专业同时进行施工,需要更高的配合度。但因施工中条件的不充分,仅仅配合技术节点,其他工程次序都交叉施工,造成界面管理问题的严重;④机电安装中需要严格保护工程设备,难度较大。机电设备从最初订货就需要质量的严格控制,在工程施工的每个环节都要做好设备的保护工作。最为突出的是进入工程施工现场的严格验收,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保护,交接过程的验收,并且严格把控交接手续。

2.2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难点的确定

主要内容:①由于机电安装工程施工与管理的范围专业跨度广。建筑所需要的机电安装的各个系统要自成一体,如给排水、强电、弱电、电梯以及消防等,机电安装的施工企业要认真完成建筑施工的各个环节,还要主动进行各机电专业配合的调试工作;②机电设备安装中难度较大。机电安装的施工场地狭窄,调试工作难度增加,进而加大了设备安装的难度。而且对于一些大型的工程设备,吊装要求高,这就需要施工前,根据工程实际需要的设备施工现场的情况,企业要制定吊装施工方案,模拟施工现场,做好施工的准备工作,保证设备安装的高效性。

3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策略

3.1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

机电安装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实力,需要不断引进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促进企业整体实力的提高。机电安装企业不能仅仅依靠自身已有的水平或技术,应该加强与其他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学习对方先进的技术,或者积极学习国外先进企业学习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途径,不断提高自身的发展水平。而且机电安装企业还可以培养创新型人才,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在实践中分析研究先进有益的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的方法,提高自身发展的实力。

3.2建立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机电安装企业要想加强工程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就要建立并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认真控制好、管理好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保证工程施工的质量。(1)在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的准备阶段,要选择合理的设计单位,确保设计图纸的质量。设计图纸是工程施工的前提,设计的好坏关系到工程施工的成败。因此在工程施工之前,企业要选择信誉优良和好评度高的设计单位,确保工程施工的高水准、高质量。企业选择合理的设计单位后,还要仔细审核设计图纸,清楚地认识到设计的原则,再有序地安排施工人员以及所需要的施工设备。施工的设备要严格监管控制,如有需要可以采取抽样检查的方法验收各类器材,保证设备的质量。(2)在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企业的质量管理机构要分工明确、职责清楚,严格规定质量控制的标准,有效地执行已定的质量控制计划。质量管理人员要仔细检验有关记录质量问题的文件,并且规定全部的安装作业成员、成员所用器械以及工程所用设备都具有相应的资历证书或合格证等。企业也要针对工程施工的质量与施工技术的问题定期进行总结,合理制定有效的专项质量技术策略,展开质量分析会议讨论,对于一些安装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讨论分析,适时采取防范性措施。企业还可以建立质量监督小组,加强安装过程的质量监管,及时采取措施弥补安装质量的问题,并要求安装作业人员及时进行更改。(3)要加强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结束的验收管理。机电安装工程在完工之后,要加强对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的验收,根据相应的合同规定与要求,机电安装工程需要进行现场检验。在机电安装工程验收之前,需要检验工程是否存在缺漏项目,确保机电安装的设备在调试中应用的安全。为了更好地促进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竣工的验收工作,机电安装设备时,要在设计、建设、施工以及监管中加强设备安装的安全性能,提高工程施工的效率,保证施工质量。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安装工程中的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关系到整个工程设备,影响着机电安装工程的发展。因此机电安装的施工企业要严格监管施工技术的控制,采用规范化的机电安装操作。同时也需要施工人员的相互配合,有效控制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确保工程施工质量的安全,提高机电安装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机电安装工程的不断发展。

作者:王雪峰 单位:江苏省华建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叶肖敬.机电安装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