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教学质量管理思路及策略

时间:2022-12-18 03:14:16

体育教学质量管理思路及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对教育事业的不断重视,很多学校在教学质量方面实施了各种策略。目前教育部门比较重视的,是民办高校体育教学的质量管理问题。为了使学校的教学质量能够蒸蒸日上,民办高校体育教学方面对于学校的整体发展和要求已经提升了一个标准。本文对基于TQM的民办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思路和策略进行研究分析,并提出相关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TQM;民办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策略

对于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学质量管理来说,学校应该注重教学管理质量的全过程,包括人才培养的整体流程,从一开始学校的招生,到送这一批学生顺利毕业,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一个细小的环节都和教学质量息息相关。正因如此,民办高校在进行体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整个过程中时,一定要注意人才的选拔,以及培养和教育人才的方法,综合提升全面的教学质量,这样才能够提升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学,促进人才的培养成长。

一、基于TQM的民办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思路

(一)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正确的思想是指引一切发展成长的源泉,因此,在基于TQM的民办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的基础上,民办高校要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思想的方向是决定质量管理方向的最基本环节,为了使基于TQM的民办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思路能够朝着学校预期的方向发展,就一定要注重学生在整体过程中的全面教学的管理方式。全面性包括从把学生领进学校,到对他们进行专业划分,课程管理,以及老师的辅导和指引,这些整体的内容才组成了完整的教学质量。在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上,最好要有相关的管理人员和部门进行参与,在社会人员支持参与的基础上,建立起和谐友好的相处关系,促使教学质量管理不断地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1]。(二)建立全面质量管理的完整体系。要想建立全面质量管理的完整体系,就必须结合民办高校整体的运营情况具体分析。它们两者之间的关系密不可分,互相影响和促成。一套完整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从决策到组织,再到标准和相关制度的制定方式,和进行考核与信息分析这几点,缺一不可,必须由这几部分组成才能够发挥最大的功效。因此,在全面质量管理的完整体系建立的基础之上,要对民办高校各个阶层的管理人员之间进行组织和恰当的划分,分别分配他们的决策和组织,以及标准与相关制度规定,还有考核方式的确定等等这些体系的组成,便于更好的使全面质量管理能够在体育教学方面顺利进展和实施。一个完整的体系,应当注重管理人员的决策,完善相关教学模式的组织,以及各种标准与制度的规定,还有一系列考核制度的建立等等,使建立好的这个完整体系,充分发挥全面质量管理在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学管理中的作用。学校还应当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的工作,便于以后能够随着时代的进步,根据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对建立好的全面质量管理体系进行不断地完善和补充,这样才能够促进民办高校体育教学质量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为民办教学的全面教学质量打好坚硬的基础[2]。

二、基于TQM的民办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的策略

民办高校体育教学质量管理的策略,就是在整个民办高校体育教学管理的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对这些应该如何解决,才能够维护好民办高校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从而推动民办高校朝着更好的方向成长。(一)提高民办高校体育教学质量。对于民办高校而言,在很多方面都不如公立院校里的各种制度以及教学方式和教学思想先进和完善。民办高校对于体育教学的教学质量应该不断提高,在改善教学思想和教学观念的基础上,实施有效的教学方式,要及时关注教育方向的改革和更新,并对当下的教学方式进行完善补充和及时更新,才能够跟上时代的发展所引起的教学模式变化,把最新的教学观念灌输给学生们,丰富课程内容,活跃课堂氛围,从各个方面完整地提高民办高校的体育教学质量,从而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综合发展[3]。(二)注重学生的实习情况。在民办高校中对于体育相关的学生而言,实习的具体情况和表现才是最重要的。实习结果体现的是该学生在学校里综合方面的集体表现,代表的也是学校的形象,因此,民办高校应该注重学生的实习情况。在实习的过程中,会有一些学生表现不够好,可能是因为平时没有用心学习,不够积极,学习态度不端正,没有意识到学习对于自己以后人生道路发展的重要性,还有可能是学校对于学生管理不够严格,要求不够高。在此,民办高校应当进行反思,在实习方面尽可能地给学生提供更多可靠的实习信息和实习机会,可以和一些可靠的企业进行合作,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民办高校要关心学生的各种表现,引导他们对学习的正确认识,使他们端正态度认真对待,严加要求他们对学习的标准,制定相关的规定并加以实施。学校应该从各方面入手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对老师的专业性培训,和学生之间进行及时沟通,都会有助于各种问题的有效解决[4]。

从以上的内容可以看出,民办高校在对学生的全面质量管理教学方式的选择上,要注重学生的整体表现,尽可能地替学生考虑的全面一些,对于学生在学校当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老师要热切并专业的及时给予更好的解决方案,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提升与前面发展,帮助他们成为社会上的有用人才,同时也使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管理不断上升。

参考文献:

[1]程凤春.教学全面质量管理[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15.

[2]樊泽恒.全面质量管理: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读《基于TQM的高校教学质量管理模式》[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7⑤:114-117.

[3]高扬.西南地区高校社会体育专业课程设置研究[D].北京体育大学,2015.

[4]李花.高校体育专业舞蹈专项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科技信息,2016(31):191:192.

作者:周冰 单位:长春大学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