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

时间:2022-05-02 10:39:12

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提升

【摘要】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任重而道远,是素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至于如何提高更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和艺术,怎样才能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已摆在我的面前。就如何大面积提高小学数学教学质量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数学教学;精讲多练;教学质量

一、关心、热爱每一个学生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人师表”更是教师必备的修养。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学生,教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很难想象对学生没有爱心和教学没有责任感的教师,能为教育教学工作尽心尽力。多年的教学生活使我更加感受到教师肩负的责任感、使命感直接影响教学质量的提高,在学校“关爱每个学生,教好每一个学生”己成为全校教师的共同信念和自觉行为。

二、精讲多练是提高数学成绩的主阵地

1.精讲就要求教师认真备好每堂课,做到课前精心设计,顾及到在课堂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做到胸有成竹,在分析本班班情的情况下要特别关注不同层次学生的接受能力,在备课的同时要尽量照顾到每个学生。同时在授课中剖析新旧知识的联系,引导并帮助学生对解题方法进行总结,如在教学面积时,我会让学生充分动脑、动手、动口,通过亲自实验推导出长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让学生亲自体验知识的形成过程,这样不仅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还大大激发学生的注意力和学习兴趣。2.所谓多练,就是在精讲的基础上,精选习题。习题的选编知识面广,题型全面,重点突出,具有典型性和一定的梯度。数学课堂练习,课外作业,阶段练习和单元练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落实“双基”的基础上,发展学生的能力,这样才能做到“精”。精选了习题还要落到实处,要留给学生时间,把学到的知识在课堂上反复多练,对新学知识,趁热打铁,进行消化吸收,以至于他们完全掌握。这样学生写数学回家作业感到非常轻松愉快,感觉到学数学并不困难,从而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教学质量也就提高了。

三、培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

1.加强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小学生学习数学是与具体实践操作活动分不开的,重视学生的动手操作,是发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数学能力最有效途径之一。动手操作实践把此题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进一步开拓学生的思路,体现了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教育理念,从而使素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2.运用多样化的数学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适当开展学习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小学生在竞赛条件下比在平时正常条件下往往能更加努力学习,学习效果更加明显。在竞赛中,由于强烈的好胜心、好奇心驱使,他们总希望争第一,总想得到老师的表扬,我们利用这种心理可以使学生学习兴趣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大增。这样对小学生的激励作用将会更大,他们参与学习的热情就会更高。

四、重视后进生转化,帮助树立信心

作为一名教师教好每个学生是老师的职责。我在教学工作中总是充分考虑到学生实际情况,特别是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原有知识状况做到心中有底,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其中分层是关键,在平时的教学中我对他们要常常有不同的要求。对后进生采取多鼓励少批评的原则,一发现有进步就及时表扬,抓住他们的闪光点,使其更积极学,自觉学。在位置安排上,我也尽可能地采用一对一的帮扶,让优生和差生坐,作业有困难可以及时请教。我一直认为学生的错误是老师引导得不好造成的,不是学生学不进。不仅如此,我还十分重视考试后的分析。每次考试后特别对几个差生的试卷,我都要进行逐张分析,帮助他们找原因,对他们说那些题目是不应该错的,下次要特别注意。我从来不会因为考得差而批评学生,而是鼓励他,老师相信你下次肯定比这次考得好,甚至自己买本子、笔等鼓励学生。这样以后学生对考试也有信心,基本题一般都会错,整班学生的成绩就慢慢提高了。

五、做好教学后的反思

1.总结成功的经验。每堂课总有成功之处,教师要做教学的有心人,坚持把这种成功之处记录下来并长期积累,教学经验自然日益丰富,有助于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2.查找失败的原因。无论课堂设计如何完善,教学实践多么成功,也不可能十全十美,难免有疏漏之处,甚至出现数学知识性错误等。课后要静下心来,认真反思,仔细分析,查找根源,寻求对策,以免重犯,使教学逐步完善。3.记录学生情况。教师要善于观察和捕捉学生的反馈信息,把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普遍存在的数学问题记录下来,以利有针对性改进教学。同时,学生在课堂上发表的独到见解或练习中好的解题方法,可拓宽教师的教学思路,及时记录在案,师生相互学习,可以实现教学相长。提高数学教学质量任重而道远,至于如何提高更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和艺术,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地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更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高志军.浅析多媒体教学与小学数学的整合[J].学周刊,2013,(06).

作者:马建霞 单位:甘肃省临夏县新集镇古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