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

时间:2022-12-18 11:02:38

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措施

摘要:电力企业平稳、安全运营是社会稳定、经济、清洁、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电力企业必须对电网运行物资进行严格的质量监督管理,从设备质量、设备配置、监督制度和监督人员等多个方面为电网运行提供管理保证。文章从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现状入手,分析当前存在的监管问题,并探讨优化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为中国电力系统发展提供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电力企业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成为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能源。电力企业必须对电网物资进行质量监督,确保电网物资的质量问题不会影响电力的稳定供应,不会为社会带来经济损失;电力企业的物资质量监督措施需要从采购设备的质量、监督管理制度、运维和监管人员素质等多方面共同进行,才能有效建立起适合电力企业使用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确保电网物资质量及对社会的稳定用电供应。

1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现状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提高,标准化、精确化管理逐渐成为中国工业自动化、无人化发展的重要方向,自“十二五”以来各行各业逐渐开始进行生产、建设、管理标准化、集约化工作,对物资管理、人力管理、资金管理三个方面进行管理与发展变革。在电力企业中,对物资的管理重点放在质量监督方面,意在建立起一套全过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从物资的规划、采购、使用全过程进行评估和监督[1],将物资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高低真实呈现,完全不依赖于监督工作执行人员的个人能力,为电力行业发展提供监管支持。1.1工作流程待完善。电力系统目前建立的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还无法做到不依赖于工作人员的个人能力,工作流程和制度内还存在需要完善之处,这种不完善主要体现在监督管理工作过程中的交叉管理多、责权存在重叠、信息传递不流畅、信息传递过程泄露和被删改的几率大等,严重影响了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效果。1.2监督配套设备待补充。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高,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依赖设备性能的比例逐渐超越对工作人员专业水平的依赖比例,更确切的是人类逐渐从基层、简单劳动中脱离向中级或更高级技术层面进化,但实际工作过程中,电力企业还存在无专职监督管理人员、无专业配套检测设备、无专业人员的三无现象,严重限制了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效果和效率。1.3监督评价机制待加强。由于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流程存在的问题,监督工作过程中同样存在责任划分不明确的困扰,一旦发生事故无法在第一时间确定责任人,也无法对参与电网物资质量管理的人员进行责任、奖惩划分,甚至影响质量监督管理部门的正常工作,是制约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

2优化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

2.1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全面建设。1)监督管理工作流程优化。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必须对工作流程进行优化,规范电网物资规划、采购、使用各阶段内的质量监督管理标准、管理环节、测试要求、数据监督要求,及时发现电网物资存在的质量问题。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反馈和处理,对物资存在问题的物资批号、供应商、生产商进行记录,为后续监管工作和与招标互动工作提供数据支持。2)培养专业人才。电力企业须强化自身质量监督管理意识,培养专业质量监督管理团队,一方面秉持责任意识,遵循一切以电网运营稳定、安全为主的原则,全过程追踪电网物资质量,不定期抽查,定期进行分析总结;另一方面强化监管技能,配合专业设备进行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对电网物资从规划到使用过程中的涉及岗位进行考核与评价,从监督的角度实现对电网物资质量的提升。电力企业要注重通过绩效考核机制约束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准确度,利用奖惩机制调动监督人员工作积极性,提高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效果。3)强化抽检意识。对电网物资的运维工作由使用电网物资的各部门进行,质量监督管理人员需要掌握抽检权利、技术,通过不定期抽检的方式提高对电网物资的质量监督管理效果和效率。质量监督管理的抽检工作需要排布在电网物资的使用全过程,从采购环节开始配合质检员的检测进行,对通过质检进入电网运营的物资进行不定期抽样,确定物资在电网中运营的状态,且要注意对入场质检时水平不高的物资和供应商过往问题较多的物资进行重点检测,抽样数量应当扩大至行业抽检标准值的三倍[2]。2.2电网物资质量监督管理与招标的双向互动。电力企业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应当对入场质检不合格物资和运营过程中不良状态较多、故障频发的物资进行记录,并将相关的记录作为招标部门的参考意见之一;招标部门可以根据质检记录数据进行采购物资质量定量和定性标准,在招标过程中一方面根据质量标准对投标企业进行物资质量约束;另一方面也借助质检记录中的物资供应商名单对投标企业进行严格筛查,对有问题记录的投标企业进行严格复查,在招标阶段就开始进行物资质量管理工作[3]。

3结束语

由于当前社会中绝大多数器械运行都离不开电源供应,所以电网的稳定、安全运行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由此可见对电网质量监督管理必须得到电力企业管理层的重视,借助现代技术建立起专属电网的管理体系,为中国发展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吴浩.关于加强质量监督在电力物资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1):1.

[2]吴浩.浅析电力物资质量管理[J].江西电力,2017,41(11):57-58.

[3]金涌川,殷鹏,李学斌.电网企业物资质量监督管控理论与实践[J].东北电力技术,2016,37(5):24-26+30.

作者:张娅丽 周喆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襄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