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病虫害防治质量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9 10:26:52

中药材病虫害防治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针对目前中药材普遍存在质量较低的问题,提出中药材病虫害防治与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研究。对于中药材病虫害防治主要有化学防治方法和物理防治方法,其中化学防治方法主要是利用化学农药的实施,而物理防治方法是根据光照、温度、热量、声波、颜色等物理因素对中药材病虫害进行防治。通过中药材生产合理布局和农药实施规范,实现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

关键词:中药材;病虫害防治;生产质量管理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于高品质中药材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中药材都属于人工养殖的,并且中药材质量较差。导致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中药材病虫害防治措施不合理、滥用高毒农药,所以此次对中草药病虫害防治和生产质量管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为中药材的种植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

1中药材病虫害防治

中药材病虫害防治主要是从生物与环境的整体观点出发,依据中药材病虫害预测技术对其进行合理预测预报,同时根据中药材生长环境及自身特征采取有效的防治方法,从而起到改善中药材生长环境的作用,达到控制病虫害发生的目的,把中药材病虫害出现概率及损坏范围尽量控制到最小[1]。目前对于中药材病虫害的防治从保障生长环境角度出发,主要分为化学方法和物理方法两种,两种方法具体实施主要以中药材病虫害预测技术的预测结果为依据。1.1中药材病虫害化学防治方法。对于中药材病虫害的防治主要是以防御为主,治疗为辅。化学防治方法是目前中药材病虫害主要的防治方法,主要是在不会损害到中药材的前提下,将化学农药喷洒在中药材生长范围内,从根本上预防病虫害的发生[2]。化学防治方法具有高效、快速的优点,但化学农药的选择和施药方法以及用药剂量要根据所种植的中药材种类来决定。一般情况下,像人参、三七、天麻等根类中草药在种植前期会土壤表面喷洒代森锰锌、艾美乐、流丹等化学农药,这些农药不仅会起到预防病虫害的发生,还会给中草药补充一些帮助生长的微量元素,具体药量还要根据施药面积确定;像五味子、木姜子、利川黄连等叶类中草药,在植物叶径表皮喷洒草甘膦、草甘膦异丙铵盐等化学农药;像白丁香花、玉桂、九节风等花类中草药,主要在中草药花苞部位分撒膦酸酯、磷酰胺等化学农药[3]。如果对种草药施行农药喷洒预防措施后,中药材病虫害预测技术还检测到有病虫害发生,需要对中草药采取化学治理措施,对中草药施行二次农药喷洒,直到病虫害消失为止。1.2中药材病虫害物理防治方法。中药材病虫害化学防治方法虽然快速有效,但会导致中药材农药残留超标,从而严重降低了中药材的品质,最终会影响到中药材的药用价值。中药材病虫害物理防治方法就是以保证药材品质的角度出发,利用物理因素对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的方法。该方法结合了光照、温度、热量、声波、颜色等多个物理原理,其主要防治内容包括中药材合理耕作、水肥光合理控制、人工除草、温度控制等。中药材物理防治方法中用到的技术主要有高温杀毒、诱虫灯杀虫、杀虫网杀虫等,合理运用这些物理防治技术可以有效治理中药材的病虫害,同时还可以保证中药材的质量,但是物理防治方法成本较高,且效果没有化学防治方法好。所以,对于中药材病虫害的防治最好的方法是将化学与物理防治方法相结合,利用对中药材副作用较小的农药,同时合理布置物理防治措施,既保证了中药材的质量,又对中药材病虫害起到了良好的防治效果。

2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

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是一个复杂且难度较高的工作,目前国家还未给出明确的管理标准。此次根据《中药材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从生产布局、农药实施两方面对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进行阐述。中药材的生产质量与生长环境具有直接关系,中药材所处的光照、降雨、气温、土壤、海拔等自然条件是优质中药材生产的关键因素。比如75%以上的优质人参都出产于东北地区,东北地区的一年四季昼夜温差大,土壤中含有较高的钙、磷、钾等元素,适宜中药材人参的生产。中药材的生产具有较大的地域性,所以中药材的种植要因地制宜,根据地区的自然环境选取合适的中药材种植品种,以此保证高品质的中药材生产出。对中药材生产质量有较大影响的除了自然条件之外,主要就是后期的生长环境。目前绝大多数中药材在种植过程中都会采取农药实施,这种种植方法一旦用量超标或者使用不当就会影响中药材生产质量,根据《中药材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规定,对于中药材种植期间不得使用剧毒、高毒农药,且中药材表面农药含量不得超过0.12标准,一旦超过规定范围即视为农药超标类中草药。所以在中药材种植期间农药的使用要合理,并且对于农药的筛选要严格,表1为中药材禁用农药列表。通过合理的产地布局和农药实施,实现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

3结语

中草药在中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生产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中药产业的兴衰。对中草药病虫害要采取合理的防治措施,将化学防治方法与物理防治方法相结合,为中草药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同时对其进行规范的生产质量管理,以此确保中药材的医药质量,推动中药事业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韩忠耀,朱恩泽,邓先扩,唐方方,黄春丽,赵鸿宾,叶祖军.苗药水冬瓜根皮药材病虫害种类及野生资源破坏情况调查[J].黑龙江农业科学,2018,35(06):108-111.

[2]杨琳,莫章刑,文升祥,杨再刚,吴丽华,曾令祥.贵州道地药材钩藤育苗期病虫害种类调查[J].安徽农业科学,2017,45(05):156-157+166.

[3]王蕾,梁从莲,徐江,沈亮.郁金本草考证及其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探讨[J].世界科学技术—中医药现代化,2018,20(07):1157-1164.

作者:张莹莹 单位:长春农业博览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