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质量管理对于提高产品质量重要性

时间:2022-11-23 10:53:27

全面质量管理对于提高产品质量重要性

摘要:随着现如今时代的不断发展,现在我国的全面质量管理当中产品质量已经成为了企业经营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本文主要针对全面质量管理当中提升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进行深入的分析。

关键词:全面质量管理;提高产品质量;重要性

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20多年都在不断的引进和推行全面的质量管理,而且通过不断的积累,已经充分的认识到了企业当中只有良好的产品质量才能够有效的发展质量管理模式。

一、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地位和意义

所谓的质量就是指商品能够在市场当中实现交换的前提,同时还是企业实现价值的重要体系,根据当前我国的市场实际情况来看,想要在竞争当中保持良好的销售情况就需要不段加大对全面质量的管理。自从我国开始融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当代最为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其中包含160个成员国,成员国贸易总额在全球的97%,具有‘经济联合国’之称)”以后,已经在我国的世界市场上不断的发展,那么想要在我国的企业当中不断发展就需要对质量进行严格的管理,而且在1996年的时候了《质量振兴纲要》,并且在1999年的时候还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根据国家做颁布的规章制度可以明确的看出我国对企业的质量管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

二、我国当前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在产品质量当中所存在的问题

随着现如今时代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市场经济正在不断的完善,从我国当前的企业发展过程能够明确的看出,虽然有大部分的产品质量在市场当中具有着很强的竞争力,但是还是在一定基础上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第一,大部分企业当中的产品并没有达到基础的质量,将以2002年当中第三季度的食品作为例子,我国质检总局第一次针对婴儿的配方米粉进行产品质量检查,所抽样合格的概率为54.2%,甚至有的企业有12项的检验指标不合格;第二,大部分企业当中的产品掺杂使假,针对这一系列当中的产品大多数都是属于没有质量的,而且根据当前我国市场经济上还有很多的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的产品出现。

(二)产品质量低的主要原因

在我国市场上产品质量过底的主要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现在企业生产者对产品质量的意识过差,甚至有的生产者只是过多的重视眼前的经济收益从而忽视了产品的质量;第二,产品技术过于落后,现阶段有的企业在生产产品的时候大部分都还是以劳动和资源密集型的特点进行,企业的生产技术过于落后,致使产品质量不高;第三,现阶段企业所运用的产品质量标准高低是完全的决定了企业产品质量水平的关键,假设所运用的产品质量标准过低,即使在合格上是100%,但是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第四,由于我国生产企业是在建国以后几十年才开始进行发展的,在一定基础上促使企业的生产力呈现缓慢发展的现象。

三、全面质量管理对于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观点

(一)提升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的水平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只有不断的提升产品质量才能够在现在经济社会当中存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同时也是发展民族经济的关键问题,企业产品质量的提升需要生产者能够充分的认识到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社会发展需求。

(二)运用国外和国际先进的标准

当企业想要在市场当中占有一席之地的时候,需要企业能够运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的标准,一个企业当中没有高标准其实就是相当于没有高质量的产品,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就会在市场竞争当中淘汰掉,假设还不运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情形之下,就会丧失掉市场当中的主动权。

(三)加强宏观的管理,完善政府调控职能

随着现如今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又是作为产品质量的主要载体,企业需要保证好产品的质量,产品质量的提高主要原因是根据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政府是社会经济活动的宏观管理者,只有加大对产品质量问题的监督和管理,才能够让每一级人民政府都提高对产品质量的重视。

(四)走品牌化发展道路

品牌是一种无形的资产,这对于市场经济当中的生产者和销售者都会产生较大的竞争形势,假设企业产品要走品牌化道路,主要推广的则是名牌战略,企业需要针对名牌产品的实施过程进行设计,能够配合当地政府部门严抓假冒伪劣、维护现代的市场秩序,能构建出良好的外部环境,进一步的促进名牌策略发展和宣传。

(五)构建健全的产品质量立法工作,引导和约束生产者

根据当前《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其中明确的从宏观管理的高度进行引导和约束,促使企业产品质量能够进行法制化,不断加大对企业生产和市场进行监督和调查,最终构建出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

(六)运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创新传统产业效率

现阶段当中科学的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运用科学、合理的计算进一步推进技术的发展,是提升产品质量的主要基础内容,企业在开发和生产的过程当中只有提出产品质量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模式。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根据全面质量管理进行提升产品质量,需要先针对市场经济的性质,了解到制约产品质量的因素,在通过全方面、多渠道的发展,以此来有效的提升产品质量。

参考文献

[1]卢海超,高永吉,李钊.全面质量管理对于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分析[J].山东工业技术,2018(7).

[2]翟福生.试论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性[J].活力,2012(2):68-68.

[3]李国燕.加强企业产品质量管理的思考[J].科技致富向导,2015(10).

[4]张玉柱.浅谈质量管理对于产品生产的重要性[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3(6):334-334.

作者:李萍 单位: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