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19 10:43:25

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本身存在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影响因素,这些不确定影响因素也成为各种质量问题出现的“推手”,长期下去,不仅会直接影响到我国建设人员本身的生命安全,而且从长远来看,这也是会危及到我国社会稳定和经济建设发展的重要方面。所以,在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高度重视油田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对现有的油田建设模式进行全面创新,同时还要不断健全质量管理制度,这样我们在面对新形势的发展要求时才能应付自如。

关键词: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

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进一步推动下,能源紧缺的问题逐渐呈现出来而且越来越严重,这虽然是一则严峻的消息,非良好的现象,但是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油田地面工程的全面发展。为了避免我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中有外来部门进入,一般情况下,我国的油田地面工程均是由油田内部部门所勘察设计以及使用施工的。

1.我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不符合相关的标准要求

从质量管理和控制方面的力度来分析,相关人员在贯彻执行相关制度规章时“大打折扣”,并且还不能认真将三检制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实处;若从工程的竣工验收方面进行分析,工作人员在完成自己阶段性的作业任务之后,施工单位并没有给予质检人员专业的设置,同时还不重视以质检人员为主要对象的考核评价工作;从工程项目管理方面来讲,管理人员在质量安全意识方面有很大的缺陷,并不具备精益求精的精神,导致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无论是在质量管理方面还是质量控制方面都缺乏比较有力的监督管理措施;从工程施工标准方面来看,工程施工标准措施比较传统,这并不利于施工质量的管理以及检测工作的顺利开展。

1.2各部门对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重视程度不够且管理思想有待提高

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在我国一直属于一项比较庞大的系统工程,有着专业复杂、工序环节繁琐等特点。到目前为止,我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各个参与方依旧保持着之前较为传统的思维理念,也不乏一些不太专业的管理者看不到细小环节有可能给整个施工质量带来的重大性影响,所以对于这些小环节为对象的监督管理工作并不太重视,进而出现了实体质量缺陷的问题。除此之外,因为建设各方对施工质量的重视程度偏低,常见的有在投资控制与进度控制中,图纸频繁变更,施工起步标准比较低,盲目抢赶施工进度,质量保证体系存在漏洞,操作人员整体素质不高以及管理执行和现场监督管理不够等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成为日后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1.3工程施工的具体标准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需要提升

油田地面工程对劳动力的需求是非常大的,本身属于一项劳动密集型的建设项目。所以,面对这么大数量的劳动人群,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作用。但是,现在我国油田地面工程施工人员大多数都是临时招聘的人员,这群人中绝大多数人是很缺乏施工技能的专业培养的,被招聘来就直接投入到现场的工作中。这成为引起工作标准较低的重要方面。除此之外,降低工作标准的重要因素来自于油田地面工程建设通常都是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中开展,施工质量很难得到非常好的保障。近些年来,伴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全面发展,施工技术较之前有了很大程度地提升,并且还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现代化施工设备,促使相应工作标准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尤其是针对施工中那些易燃易爆的物质。

1.4质量保证体系存在漏洞而且实际操作性并不太高

质量保证体系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一直是我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一项非常重要的综合性文件。具体有制度建设、人力资源、施工组织等多个方面,这些年该体系一直备受关注,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其在确保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高效性、有序性、科学性以及合理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在在我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施工检查工作中看到质量保证体系无论是在操作性、严密性还是在其指导性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进行编制。比如,施工组织设计和工程实际工作处于脱离状态,平行检验标准也不够科学,而且还有监理旁站点设置不合理的问题;一些相关的管理制度存在缺陷,虽然一些管理制度在被执行但是执行的结果并不高。另外,还有技术工种人员虽然从事一些专业性的工作但是却不具备操作资格证书、施工机具名列也不够仔细,甚至直接会看到有些单位一直在执行一些已经过期的标准等等。这些都是日常检查监督中常见的问题,同时也是影响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通病的重要因素。

1.5监督管理人员缺乏责任意识,导致检查流于形式

第一,一些质检人员在实际工作中会受经济利益的驱使,所以会对一些违规施工、偷工减料等不良行为置之不理,情节严重的甚至还会出现纵容包庇的现象,缺乏良好的职业道德;第二,监理方的责任意识不够强,在实际工作中,原本一些需要平行检验的内容却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验收,一些需要在施工现场进行监督的人员也并不在身边,甚至一些监理人员会私下和施工方串通起来,默许其可以进行违规操作,甚至一些监理人员会越过现场确认的情况直接签字,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带来直接性的影响;第三,管理人员的专业性还需要全面提升。现在管理人员的专业缺陷表现在建设、监理和施工等诸多单位所具备的专业力量不足,并且专业资质里面也存在很多漏洞等,这样的现状想要满足工程建设的种种要求完全是不可能的。

2.提升我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2.1将施工材料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到实处

施工材料在整个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的保持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某个层面来讲,施工材料质量的高低、好坏能够对工程实体的整体质量带来直接性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所以,面对油田地面工程的现场施工质量控制和管理工作,如何全面落实好建筑材料质量控制工作是我们现在必须要考虑的重点。首先,在施工材料运输过程中,为了确保施工材料的安全,将整个过程中人为因素可能带来的损坏降到最低或者完全避免,工作人员必须要采取积极有效且可行性非常高的方法;其次,施工材料进场之后,对于材料的数量、型号以及规格等,技术负责人要进行全面地检查,同时还要让检测公司通过抽样的方式对原材料进行检测,若在检测的过程中发现不合格的产品,工作人员就要及时地进行安排将这批不合格的产品退货返厂,希望能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尽全力确保好施工材料的安全。

2.2不断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同时还要做好施工安全管理的加强工作

在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工作中,对于各个基建方安全意识的提升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并且我们还可以借助于安全生产管理监督工作的开展,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相关方的安全行为。另外,还要不断完善HSE管理体系,通过不断提升安全责任意识或者是组织安全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工程项目的现场监督与安全管理力度水平。具体来讲,首先要重视并加强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将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提上日程,由于我们现在所使用的安全管理手段并不完善,所以要进一步丰富和提升,并且要采取各种措施不断提升全员的安全责任意识,这样我们施工建设自身的安全问题便能得到很好的实现。其次,工作人员的质量安全意识同样是我们应该加强的重点内容,对于工程的质量和安全设计我们要不断完善,进而促使整个工程和装置设施的安全问题能得到很好地实现。

2.3建立并健全监理管理机制

监理作为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第三方监督体系,首先要负责的是对工程整个建设过程的参与,其次还要从事咨询、监控、指导和测评等多个方面的工作。现在对于油田地面工程实际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应该采取以下措施从多个方面加强工程的管理工作。对于那些新招收的人员,在其投入工作之前要开展必要的培训工作,在整个招聘的过程中对于本身没有监理资格的人员我们一定要坚持一律不招收的原则,不断地采取各种方式提升监理人员的道德素质和专业素质,一旦发现监理人员中有弄虚作假的行为,必须要将其辞退;监理还要做好工作的分工细化问题,不断明确自身的角色和职责,同时还要展开合理性运作,并进行科学分工,这样才能确保油田工程质量检测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3结语

通过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实际现状,我们较为清晰地看到油田地面工程建设本身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例如,其对经费的要求比较低、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少、本身的专业技能比较强等,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该类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中一些不确定的影响因素依然存在,并且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影响着我国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发展,这些不确定的影响因素导致各种各样的质量问题出现,一方面直接影响到我国建设人员自身的生命健康安全,另一方面也真正影响到我国社会的稳定以及经济建设的全面发展。因此,面对油田地面工程建设工作,相关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油田地面工程质量管理的问题,不断地根据实际需求创新油田建设模式,并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为满足未来新形势的发展需求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郭 勇 孙煊 谢文超 张敏 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第三采油厂

参考文献:

[1]武宇伟.强化油田地面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措施[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3,32(10):11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