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打假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2022-03-29 10:18:28

农资打假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摘要:农资是农业中最为主要的投入品,因此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农产品的安全,也会影响到国家粮食和农产品的安全,最终与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密切相关,因此需要加强农资打假工作,及时发现农资中的一些问题,重点抽查化肥、农药以及农机等产品,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对伪劣产品进行治理,保证农资产品的质量,保持农产品的供给安全,维持农产品的生产质量。

关键词:农资打假;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资即农用物资,指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对农业劳动对象、生产和物资条件进行改善的一些器械、农药、种子和农膜等,对农业生产密切关系,并且直接影响产量。现阶段的农资检查中发现,一些假冒伪类产品依然存在,农用器械也存在一些质量不到位的情况,对农作物的生产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需要积极开展农资打假工作,保证农资产品的质量,维持平衡的农业供给,减少因农资质量问题造成的农业损失。本文对开展农资打假工作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分析,详细内容如下:

1农资打假工作概述

农资打假在农业工作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在开展该工作之前需要制定科学的工作思路,并确定工作目标。1.1农资打假工作思路。农资打假工作在国家各项政策中均有提及,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进行具体规划,对于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安全均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打假的过程中需要以上述思想作为指导,采用标本兼治的原则,将预防和治理进行结合,深入开展打假专项治理工作,在日常工作中推进,坚决查处农资中的不合格产品,提升监督抽查质量,一旦发生违法案件,严肃处理,并建立信用长效机制,建立规范的农资市场。1.2农资打假工作目标。农资打假的首要目标是减少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的发生,减少农业生产的损失,降低农资产品引发的损伤。其次,对出现的重大安全事件,需进行及时的查处,进一步规范抽查的力度和惩罚力度,对于发生的案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处理,提升法律意识;最后,积极扩大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的覆盖面积,由政府出面,将一些安全农资产品送至农民手中,并且建立安全高效的农资监督机制,将农民纳入至监督的过程中,维持良好的农资市场秩序,提升农民对农资服务的满意度。

2农资打假工作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

农资打假工作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相互影响,农资中的一些伪劣产品对农业生产不利,例如农资中的种子如果无法达到质量要求,在植物生长的过程中容易受到病害等影响,抵御外部环境的能力下降,直接造成产量的下降。农药如果达不到质量要求,可造成病虫害无法消除,农作物产量下降,并且一些病菌等寄居在农作物中,对食品安全直接产生影响。而农业器械质量差,在进行播种、收割的过程中,容易造成农产品的浪费,产量受到影响,因此农资打假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密切,需要重视工作的开展力度。

3农资打假工作措施

农资打假是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的重要组成,因此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适宜的措施:3.1加强重点农资检查。打假过程需有侧重,对于种子,大春需加强水稻、玉米和蔬菜种子的检查,小春需突出小麦、油菜等种子的检查,一旦出现假冒伪劣种子、无证生产种子,进行严格的查处;对于农药,需要严格对非法添加高毒农药等未进行安全登记的农药进行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对于肥料,则重点查处一些有机肥料、有机无机混合肥料、水溶肥料等成效不足的产品,一旦出现未经登记以及一证多用的情况,则认定为违法,及时进行查处与整改。3.2注意重点区域检查。加强对农资重点区域的检查,将农贸批发市场、专业市场和集散地作为检查的重点,并且增加群众投诉较多的区域,对于一些经过多次举报,并登记在案的经营户,以及一些流动性商贩、非法制售小作坊等,进行重点检查,并不定时进行突击检查,便于发现问题。3.3加强放心农资力度。各个区域需要认真总结农资下乡的经验,由政府组织将安心农资产品进行推广,扩宽安心农资下乡的渠道,一方面可以与一些具有优秀资质的经营户联合,开展连锁农资经营机构,将安心农资进行推广,另一方面可以与农业生产基地进行结合,实施农资统购统销的方式,将一些质量好的农资进行推广,同时提供各项技术,使质量较好的农资产品在实际使用中的质量得到保证,提升认可度。3.4建立农资信用系统。各个农业部门需要引导农户建立质量管理意识,引导农户进行积极的举报,并推进行业协会的建立,将农资质量体系意识进行推广,结合监督检查、农户投诉、违法记录等相应信息,建立诚信档案,并将其放置于信用管理平台中,实现分类监管。

4结语

农资打假工作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前提,只有农资质量得到保证,在进行农业生产的过程中,才能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因此在进行农资打假中需要关注重点农资,结合季节开展打假工作,对于可能出现的区域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发现农资质量问题,按照法律进行严格处理,并将放心农资进行推广,在推广放心农资的同时,宣传先进技术,最后则建立农资信用系统,对于出现问题的营业户等,将其纳入至系统中,使监控质量更加理想。

参考文献

[1]肖小余.把握形势提高站位做好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J].四川农业与农机,2019,(02):1-2.

[2]薛晓昊.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思路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9,(06):222.

[3]肖小余.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监督建立完善社会共治体系[J].四川农业与农机,2016,(03):1-3.

[4]郭建男.打击假劣农资护农行动起航[J].新农业,2016,(06):28.

[5]本刊讯.农业部组织开展农资打假“夏季百日行动”[J].营销界(农资与市场),2015,(11):16.

作者:衣龙岩 单位:烟台市栖霞市场监督管理局